日本依附美國 軍國主義復辟了嗎?

林際健 前工研院研究員/本報主筆

美國對日本岸田首相第一次以國宴款待,並出台高達70項合作協議,大多是圍繞在軍事的合作,允許日本享有更多的軍工發展項目,對日本被壓抑的軍事發展打了強心針。本報在2022.07.10安倍殞命後『安倍的殞落漫談日本軍力評估』一文中說明日本軍力的發展,就是有一股軍國主義在後面支撐。這次美日菲峰會,正是美國圍堵中國大陸的一場大戲。

就在馬前總統訪陸歸來,美國也是一如既往重伸遵守美中建交三公報不支持台獨,但是也一如往常嘴巴說一套實際則仍照反中戰略,一步一步的往前推。這次日本還被要求加入美國-澳洲-英國的AUKUS,日本也派軍艦7日加入南海與美澳菲共四國海空軍進行演習,日本將為美軍提供軍艦、軍機的維修任務,並支持日本對外武器出口,等等都是日本由暗化明的軍力部署。

我們都知道日本對戰機的製造一直沒落下,F-15制空戰機的生產到F-35戰機的生產日本是世界上唯一被授權的國家。日本戰艦的生產同樣也沒落下,平均服役15年的戰艦就會被新造的戰艦取代,封存或者依美國指示出售或贈送友邦。現在美國要求協助維修機艦,日本正是順水推舟樂意接受。接著加上彈藥產能藉此提升,那日本戰備能力將是大大的增強。本來所謂的自衛隊軍力在全球就在五名之內,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的數據,2024年全球國防預算日本在這兩年美國要求國防預算的推升下,國防預算將達到568億美元相對於自衛隊規模,每名軍人有26.7萬美元。相對於美國的8210億美元/138萬美軍,每名軍人59.5萬美元,中國大陸的3730億/200萬解放軍,每名軍人18.7萬美元,日本也不算遜色。對於現正陷於戰爭中的俄羅斯659億美元/200萬軍人,每人僅3.3萬美元算是最窮酸的。

日本的野心,忘了地緣戰略對日本大多數人民對和平的願望,一味的想成為軍事強國,忽略了日本經濟也是亞洲的一個重要成員,中國大陸14億、東協各國的十億人口,只要大家互補有無,在RCEP下大家共享繁榮與和平不是很好嗎?中共的軍力發展現代化,最主要的推力是2008年美國的「重返亞洲」以及「亞洲再平衡」戰略的刺激,美國與日本聯手搞釣魚台主權爭議及與菲律賓搞南海仲裁案起,十年來努力將海軍老舊艦艇汰換,努力發展制空武力,現在才有能力阻止菲律賓、日本以及印度的主權挑釁。

現在國際外交上,中國大陸拿出和平的姿態,在2023年2月21日發表「全球安全倡議」,強調「任何國家的正當合理安全關切都應得到重視和妥善解決」「大國應堅持公道正義,承擔應盡責任,支援平等協商,根據當事國需要和願望勸和促談、斡旋調停」「堅決維護“核戰爭打不贏也打不得”共識」等。反觀美國近幾年來拱火俄烏戰火、菲律賓南海島礁挑釁、供應精準炸彈給以色列對加薩人民的殺戮,並在西太平洋以軍力抵近大陸沿海,製造地區緊張。現在則更要求日本在軍事上扮演更吃重角色,忘了日本是二戰戰敗國,現在日本仍有五萬餘名美軍駐留。

但是美國還是有傳媒說中國大陸是軍事擴張的國家,完全忘了美國近幾年的拉動各聯盟國做軍事擴張來威逼中國大陸,在美國操作下台灣海峽的軍事緊張也隨著仇恨螺旋的上升,逼得台灣走上巷戰準備。昨天馬前總統訪陸歸來,也給賴政府調整兩岸緊張的空間,希望日本與台灣朝野能有見識,不要以為有美國在後面可以安全,要真切認識美國是在萬里之外的太平洋東岸,而日本與台灣與大陸僅一水之隔,應呼應習近平的「全球安全倡議」面對歷史,以民生經濟為主,少與美國唱和。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