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三個沒有」賴政府應思考

林際健 前工研院研究員/本報主筆

本報在3月26日『馬前總統再訪大陸意義重大』文中提示馬習再會將有重大意義,昨天大陸方面做出安排在人民大會堂東大廳以習主席為首帶領人大委員長王滬寧、辦公室主任宋琦大陣仗的跟馬英九前總統會面,並以晚宴款待隨行人員。此行宣示意義全球主流媒體都觀注,而中共中央釋放的訊息向國際及大陸內部宣示和平統一是主調,兩岸問題是內戰留下的問題。

在兩岸網民敵意螺旋上升之際,馬英九前總統受邀訪陸並與習近平會面,從看黃花崗烈士墓到黃埔軍校、再到西安祭黃陵秦兵馬俑、再到北京遊長城看故宮,一路走著民國創建、國家統一到民族傳承不忘我們是炎黃子孫。最後再會習近平總結九二共識是在中華民國憲法下主權的中國,兩岸分隔是內戰的延續,有待後人解決。

習近平提出在九二共識下「沒有什麼問題不能商量」、「沒有什麼勢力能把我們分開」、「沒有什麼心結不能化解」,這雖然是老調,但在兵凶戰危之際,卻是給在台當局的重要思考,有必要去配合美國搞不可能成功的台獨嗎?有必要讓台灣成為消耗大陸國計民生獨厚美國的的戰場嗎?

我們應當回顧民國60年(1971)以前,中共當局是被中華民國打壓的政治實體,中華民國在聯合國是五常之一,是代表全球二千萬華僑的祖國。那時候我們也是以中國唯一合法的政府自居。所以當聯合國做出2758號決定,中共當局也以中國唯一合法的政府自居也不算過份。這是我們應當明理的去了解兩岸的問題,不能光靠民粹去否定兩岸現況。

我們在跟美國斷交之前的反共,是因為當時的共產黨禍國殃民搞人民公社、大躍進、文化大革命,把人民生計搞得民不潦生1979年當時大陸人均GDP只有155美元,我們當時的口號是「反攻大陸解救同胞」。可是在中共開始改革開放到今天人均GDP也快達到1萬4千美元,自然反共的前提已不存在。大陸經濟建設對民生工業對交通建設對扶貧計畫持續下國力已遠遠超過45年前,現在的GDP也達到美國的七成左右是世界最重要的經濟體。台灣位處大陸一水之隔,跟著大陸經濟成長也享受到經濟快速繁榮的成果。台灣社會進步的成果也成為大陸人民追求的目標。

打仗是打錢糧是打科技實力,尤其萬一觸發戰事戰場絕對是在台灣島上,故意去挑釁大陸是絕對的不智。擺在現實面前,只要不挑釁台獨或獨台這底線,只要不讓美軍登島,拿掉兵凶戰危的情勢,就只要一句話一個承諾,大家認同嗎?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