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集南大歷史文物刻不容緩

作者-符懋濂博士 /新加坡學者

顧名思義,文物是指“檔”與“物品”,都屬於可觸摸的實

體東西。換言之,檔是用文字寫在紙上的平面物件,而物品則 是非文字性的實體或立體物件。

在歷史學領域裡,文物屬於第一手史料或原始史料,價值最 高也最重要、最珍貴,這是因為史料是撰寫歷史的最佳或唯一依 據。所謂“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沒有史料固然無法撰寫歷史,而 史料不足或不真也不能寫好歷史。因此,對於歷史學者而言,史 料是決定歷史研究成果大小、成敗關鍵的第一要素。

南洋大學遭關閉已經四十餘年,就我所知,許多珍貴文物流 失殆盡,非常可惜,令人痛心!尤其是南大學生團體的出版物, 以及南大註冊處每年編制的考試題目彙編,還有就是歷年的教職 員資料檔案。這些都是與南大學術水準密切相關的原始史料,價 值非同凡響。

南大的學生團體很多,除了代表全體學生的南洋大學學生會, 每個院系都自己的學會,如中文學會、史地學會、數學學會、物 理學會等,以及跨系的學會如戲劇研究會等。它們都有自己的出 版物(學報、期刊),例如中文學會出版的《大學青年》,南大創 作社出版的《現階段的馬華文學運動》,從中可以窺見南大人的 學術水準。再以南大學生會出版的《大學論壇》為例,除了華文 版、英文版(University Tribune),還有馬來文版(Mimbar

University),其內容各不相同,但同樣豐富多彩、水準高超,並 且從中釋放了許多文化資訊、歷史印記,如南大生的語文能力、 思想水準、國家認同等等。關於這點,我們還需要作專題性的論 述,才能說清道明,讓世人略知一二。

考試也是大學教育的重要環節,而試題在考試中的作用,除 了測試教學效果,激勵學生學習外,也可窺探一所大學的學術水 平。換句話說,南大的學術水準到底如何,我們從各院系歷年試 題中,也可找到正確答案或略見端倪。當年南大註冊處編制的年 度試題彙編(收藏於圖書館與各院系),其歷史價值就在於此。

教職員包含行政人員與教學人員兩大類。前者主要是校長、 註冊主任、院長、系主任、圖書館主任、總務主任等,從他們的 學歷、資歷中,可以知道南大校政究竟是有條不紊,還是如“報 告書”所說的“紊亂不堪”?後者是指系主任、教授、副教授、 講師、助教等,他們的教學能力主要體現於專業學歷、學術成就 與教學經驗。註冊處所存放的個人檔案,可以提供、證明這一切, 絕不容任何人惡意的詆毀中傷!

常言道,名師出高徒,最能體現南大的學術水準當然南大生。 就我所知,出自雲南園的寫作者不計其數,有些僅在報刊發表文 章,有些則將自己的作品彙集成書,陸續出版問世。前者即報刊 作品數量驚人,恐怕無法大量收集;後者(著作)也數以千計, 種類繁多,而且分散世界各地,徵集並非易事。儘管如此,徵集、 珍藏校友著作列為“重中之重”,是理所當然的中心任務。

我個人認為,徵集、珍藏南大歷史文物,意義重大,刻不容 緩,還有三點原因或理由:

第一,文字史料,如陳舊的書籍、刊物、報章、相片等,本 身的保存不易,歷久經年,必將破損、蟲蛀甚至散失。如果不及 時加緊收集、整理、複印,將來徵集就會面對更大的困難。

第二,有些珍貴的南大史料,現在可能還躺在私人書齋裡, 受到很好的“禮遇”,可是一旦主人與世長辭,“目不識丁”的子 孫後代,就很可能把它們當成廢物,扔進垃圾桶或賣給“加龍古 尼”(廢品收買人)。

第三,能“讀懂”文物價值的年長一代,日益減少,從事收 集、整理史料工作者,更如鳳毛麟角。我們如果不及早利用這批 可貴的人力資源,將來人們只好假設上述那些歷史文物並不存在。

除了上述檔案資料與各種出版物(包括學位論文、教師著作), 值得徵集、珍藏的南大歷史文物還有以下這些:

1)關於南大教學的課程綱要、課本、講義、筆記、參 考書、課程表、選課證等;

2)關於南大考試的成績單、畢業證書、錄取通知書 等;

3)關於學生身份的徽章、校服、學生證、借書證、推 薦書、入學准證、巴士車票等;

4)關於課外活動的會徽、海報、制服、旗幟、獎品、 紀念章等;

5)關於校內校外各種活動的照片、報導、繪畫、視頻 等;

6)關於南洋大學的口述歷史、新聞報導,以及各種評論文 章、專門書刊等;

7)關於扼殺南洋大學的三份評議報告書,即《白裡斯葛報 告書》、《魏雅玲報告書》、《王賡武報告書》。

8)關於歷年的全球南大校友聯歡會的特刊、照片、視頻、報 道、評論,以及紀念品、出席證等。

顯然,徵集、整理南大史料是一項相當繁重的文化系統工程, 任重而道遠,單靠個人是很難勝任的,所以必須群策群力,集腋 成裘,由幾個團體來共同完成。各個史料中心必須攜手合作,共 同編制《南洋大學史料目錄》,並且每年至少更新一次,為新馬 大專學府師生與海內外學者,提供有關南洋大學歷史的文物資源 共用,呈現一幅幅真實而具體的南洋大學歷史畫卷!

(2022 年 7 月21日)

You Might Also Like

One Comment

  1. 卢期基

    符博士的这个建议非常好,我深表赞同。我希望各地南大校友全联合起来,办好这次件事。南洋大学虽然已经走入历史,但先贤们的功不可没。南大儿女应该竭尽棉力,把母校的光辉历史留芳千古。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