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權時報簡介

立案資訊

民權時報係在民國七十七年七月九日,根據當時之「出版法」向行政院新聞局完成登記,字號為「局版 台報字第零壹零捌號」。民國八十九年十月十二日,為對應出版法之廢除,因此向台北市政府申請營利事業登記,字號為北市建商商號(89)字第236088號,營業項目<1.j301010報紙業>。本報為獨立經營之媒體,希望各界支持!

沿革

民權時報社是在民權新聞通訊社之基礎上,繼續向前行。民權新聞通訊社在民國35年3月由謝漢儒在台北創辦,當時該社之新聞稿供給大陸及台灣之報社,後因中華民國政府播遷台灣,中止了對大陸之發行,但仍然每六日定期向台灣各主要媒體發稿。
民國73年,民權新聞通訊社由謝正一負責,因應戒嚴令,禁止辦報的規定,變形走向報紙形式,每周出刊一大張報紙。而後每週兩大張,持續出版至戒嚴令廢除,准予民間自由辦報為止,乃申請民權時報。民權新聞通訊社,則恢復僅發新聞稿
民權時報社成立後,每周出版二次,每次一大張,在台灣各地普設分社,由於本報言論獨立,始終站在中華民國之架構下,秉持推動台灣民主化之信念,撰寫論述,評論執政當局,因此在台灣亦獨樹一幟,堪稱為書生報國而辦報
隨著時代潮流變遷,台灣經濟及政治主客觀條件之改變,民權時報生存空間越來越窄,因此在民國九十八年底,決定暫時休刊一年,靜觀變局
本報創辦人謝正一,仍然基於書生報國之信念,決定在最小成本考量下,讓民權時報成為亞太創新文教事業機構體系下的網路電子報,特選在中華民國締造者孫中山先生誕辰紀念日及中華民國建國百年之前夕,架設網站,繼續「辦報」
現在已進入民國110年 ,西元2021年 。民權時報又邁入一個新的紀元,本報已向台北市政府,正式登記為公司,同時設計了新的網站,仍然繼續走書生報國之路。
民權時報基本立場,在一個中國之架構下,在中華民國的基礎上,為中國民主化的未來盡一份中國知識份子的責任,讓台灣成為具有中華文化特色的現代化民主化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