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為什麼具有強烈的糾錯能力

作者-陳劍/大陸學者

1981年6月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指出:我們黨敢於正視和糾正自己的錯誤,有決心有能力防止重犯過去那樣嚴重的錯誤。“‘堅持真理,修正錯誤’,這是我們黨必須採取的辯證唯物主義的根本立場。過去採取這個立場,曾使我們的事業轉危為安,轉敗為勝。今後繼續採取這個立場,必將引導我們取得更大勝利。”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具有強烈的糾錯能力,筆者以為,主要有以下十方面的原因:

一、善於從自己歷史發展中總結經驗和教訓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善於從自己歷史發展中總結經驗和教訓的政黨。中國共產黨百年發展積累了許多成功“秘訣”。其中,“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就是其中秘訣之一。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即使聖賢也不例外。政黨同樣如此。中國共產黨百年發展,犯過很多錯誤,有時甚至是很嚴重的錯誤。關鍵是在錯誤面前抱有什麼樣的態度呢?是文過飾非,逃避錯誤?還是承認錯誤,分析產生錯誤的環境,仔細討論改正錯誤的方法呢?在重大錯誤面前,黨選擇了後者。例如,六屆七中全會通過《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全面總結了建黨20多年的經驗教訓,使黨在思想上高度統一,為奪取得全國政權提供了條件。新中國成立後,党在領導建設社會主義問題上出現過失誤,甚至出現了“文化大革命”的全域性錯誤。十一屆六中全會《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對建國以來黨的工作進行了總結,統一了全黨的認識,為領導改革開放事業奠定了思想基礎。

用歷史的、動態的、辯證和發展的眼光來看待歷史事件,並做出符合時代要求和人民意願的決策。這是黨能夠立於不敗之地的法寶。

二、為人民的利益堅持真理、修正錯誤

中國共產黨是為全心全意人民服務的政黨。《中國共產黨章程》明確規定:“党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雖然每一個黨員都有自己正當的個人利益,也不否認一些黨員在利益面前迷失,但不能因此認為黨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和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個人利益服從黨和人民利益。党歷來堅決反對黨員幹部以權謀私等腐敗行為。通過加大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確保公權力姓公為公。

正因為不謀私利,黨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因此能夠擺脫個人利益的束縛,克服部門利益和地方利益的局限,才能從黨的性質和根本宗旨出發,從人民根本利益出發,檢視自己;才能不掩飾缺點、不回避問題、不文過飾非,克服缺點,解決問題,承認並糾正錯誤。為人民的利益堅持好的,為人民的利益改正錯的。

實踐表明,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正是中國共產黨敢於並善於刮骨療毒、壯士斷腕,進行徹底的、大無畏的自我革命,守住初心、擔起使命的底氣所在。

三、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

中國共產黨在百年的成長過程中,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的思想路線,能夠與時俱進地推進党的理論創新和理論武裝,與時俱進地加強制度建設和制度創新。堅持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就能夠在實踐中及時發現和糾正錯誤,實現“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的目標,從而保證了黨員思想永不僵化、黨的事業永不停滯,並成為修正錯誤的“利器”。例如“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把調查研究作為基本功,從而保證了決策和決策執行能夠順應時代潮流、符合人民利益和願望。讓群眾來監督黨,不僅承載著共產黨人的初心,更構築了一道中國共產黨防範和糾正錯誤的重要“防火牆”。

四、黨內民主性質使然

黨內民主包括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等內容。中國共產黨是執政黨,黨內民主的狀況很大程度上決定著整個社會民主乃至人民民主的狀況,黨內政治生活的狀況很大程度上決定著社會政治生活乃至國家政治生活的狀況。發揚黨內民主,就是要堅持和完善黨內民主各項制度,切實保障黨員權利,暢通民主管道。如果管道不通,黨內民主就很難保證,就會極大影響了黨員參與黨內事務的積極性。

正是因為黨內民主性質使然,如果黨內民主充滿活力,黨犯錯誤的概率大幅減少,並對錯誤有強烈的糾錯能力,抵制能力。如果黨內民主步履艱難,黨犯錯誤的概率就會提升,自身的糾錯能力也必然受到影響。

五、形成的批評與自我批評的優良作風

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增強自我免疫力、永葆生機活力的關鍵所在,也是黨自身具有強烈的糾錯機制的重要內容,保證了黨在自我反思中能夠及時發現自身存在的問題,並及時予以糾正。沒有批評與自我批評精神,就不會及時地總結經驗,修正錯誤。回顧黨的歷史可以看到,黨和國家的事業,就是在批評和自我批評中不斷發展壯大的。正確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是黨內政治生活正常化的重要標誌,也是防止黨犯重大錯誤的重要的作風保障。

六、形成了糾正錯誤的體制機制

改革開放以來,党為防止文革悲劇不再重演,痛定思痛,強化推進制度建設,這既包括黨的代表大會制度、民主集中制、黨委工作制度、監督制度等基本制度,也包括具體的如黨內巡視、報告制度等經常性工作方面的制度體制和機制。例如民主集中制原則,雖然這一制度已經施行多年,現已成為黨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是黨內政治生活正常開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凡屬重大問題,要按照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原則,由集體討論作出決定。成員根據集體決定和分工履行各自職責。這一制度有利於黨堅持真理,改正錯誤。再比如,從1948年1月起,正式建立了嚴格規範的報告制度,報告制度不僅對加強黨的團結統一,增強黨的戰鬥力、凝聚力起到了重要作用,也能夠互通情況,互相監督,避免重大失誤的產生。上述這些機制,能夠在一定程度上預防和糾正黨犯重大錯誤的機率。

七、付出巨大代價的現實促使人們思考並採取行動

黨之所以有糾錯機制和能力,一個顯而易見的現實是,黨的錯誤的路線、方針、政策,如果給黨的事業帶來巨大損失,並付出慘痛的代價,會迫使人們思考,並形成廣泛共識。例如,上個世紀30年代,黨的左傾路線統治全黨,導致中央蘇區根據地丟失,紅軍損失了90%;文革時期,人民基本溫飽問題得不到解決,上億人成為政治上的戝民,等等。這些錯誤的做法,引發人們思考,錯誤做法給黨的事業帶來巨大損失,廣大黨員普遍感到不能再這樣繼續下去了,迫切需要做一些改變,以使黨重返正確路線軌道。當這種認識成為廣泛共識,也就為糾錯提供了深厚的思想基礎。

八、有一批在黨內有威望的老一代領導人

作為百年老黨,中共黨內有一批曾經擔任過黨和國家重要領導職位的老共產黨人。其中一些在黨內和社會上享有崇高威望。雖然他們已經離開了一線領導崗位,但仍然十分關注党的建設和國家進步。與此同時,黨也通過多種途徑充分汲取他們豐富的治國理政的經驗和政治智慧,重大事項出臺也會徵求他們的意見。包括重大政策的出臺,重要人事變動,等等。他們忠誠党和人民,知曉國際風雲,對黨曾經犯過的“左”或“右”的錯誤有清晰認識,因而成為黨的糾錯機制中的重要因素。

九、中國社會的開放和進步程度

自1978年黨的11屆三中全會開啟了中國改革開放征程,極大釋放了市場和社會活力,極大提升了人民生活水準。同時也推進了人的自由發展程度。中國社會的全面開放與整體進步,對國家曾經經歷的曲折,已經有了較為清晰認識並有深刻反思。這些認識回饋到黨內,就為避免重大失誤提供了強大的社會基礎。

十、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愈益清晰

中國共產黨是具有開放系統特徵的黨。包括理論開放,組織開放、對外開放等,能夠不斷根據國內外形勢變化,調整政策方向。特別是實行對外開放,宣導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在追求本國利益時兼顧他國合理關切,極大提升了中國在國際社會的地位。中國在迅速融入國際社會進程中,加深了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包括對人類文明進程,現代化發展歷史趨勢的把握愈益清晰。通過比較與鑒別,為避免重大失誤提供了參照。與此同時,中國在融入國際社會進程中,包括參與在聯合國以及WTO,WHO等國際組織中的事務,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價值觀念形成發揮了積極作用。中國內外政策的平衡性要求,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並成為黨內糾錯機制的重要力量。

You Might Also Like

One Comment

  1. sam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具有強烈的糾錯能力?
    笑死人,中國共產黨有什麼糾錯能力?
    youtube搜尋「洛奇Rocky」,與聽聽眾多中國人分享在中國成長與生活的經歷後,你應該要想「中國共產黨為何有強烈的意圖要撒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