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前總統再訪大陸意義重大

林際健 前工研院研究員/本報主筆

據新聞顯示馬前總統已向總統府報備,四月1日起訪大陸11天,府方將提供一切必要協助。在此當時兩岸兵兇戰危,執政黨操弄輿論對金門海域翻船事件硬不善了,大陸紅十字會3月3日經15次協商仍不得要領宣告放棄回去了,大體仍在金門問題仍在我方。近日來舖上枱面的是軍事演習,讓台灣人民感覺到真的要打仗了。而馬前總統的宣佈訪陸就突顯他的重要性,至少緩和了兩岸好像要被武統的感覺。重要的是,這次馬前總統有安排北京的行程,有企圖馬習再會,如果真的能成,至少兩岸關係可緩和一下。

民進黨政治人物難免要再酸酸馬前總統,但馬前總統立場並非跟民進黨人一樣的把中共當成另外一個國家當成敵國,而是依據憲法定位大陸政府跟台灣政府是共享一個中國主權,但是分治的政治實體。當年爭奪中國代表權時,被菲律賓竊取中業島損害了中國南海主權,可是中國代表權還是被聯合國2758號決議判給了中共,菲律賓也幫不了忙!

馬前總統已在野,無任何權力出賣台灣,但因為曾為台灣領導人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何況在九年前也曾與習先生握手座談,如換個場合再面對面問個好,在國際上也有一定作用,不會被歐美主流媒體把台海定位成兵兇戰危,可能還有相當的緩衝空間。

據民進黨政治人物說要馬前總統不要忘了要守住主權,聽到這話把這16年來我國主權的得與失好好列表,前八年的馬政府時期,國家主權是成長的,外交沒失分,東海和平倡議及南海和平倡議的宣示,國家腰桿是挺直的。日本也簽了漁業協定,菲律賓在廣大興案派高層來台道歉。出國免簽大增100國。反觀蔡政府執政後外島主權從不吭聲,萊豬吃了,核食吃了,兩岸分治默契分別被美國與蔡政府破壞。台積電也被迫去美國建廠,再再都是削弱台灣半導體的競爭力。在軍政方面我方居然受到美國挾制,派不少教官來,澎湖被打綠扁帽美軍才凸顯出來,千萬不要走十年前烏克蘭來了一群美軍教官路子。

兩岸問題不少,馬前總統在國民黨內多少還有一定影響力,或許也讓中共對國民黨帶有一點希望,穩住兩岸和平發展是國共兩黨的共識。美國影響力台灣是甩不掉的,但能多點自主性,對兩岸關係應是正面的。對馬前總統的訪陸之行,在此予以鼓勵,並祝他此行收穫滿滿,也期待兩岸降低烽火,讓台灣工商持續發展,人民更加幸福。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