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互不隸屬不能漠視現實

林際健 前工研院研究員/本報主筆

「兩岸互不隸屬」筆者在七八年前小英總統就任時就提出,前提是在承認一個中國憲法規範下兩岸分治的現實。馬前總統說過「兩岸主權互不承認,但治權互不否認」,這是依國際法依憲法及聯合國2758號決議的精神。

日前馬前總統向總統府報備出訪大陸後,執政黨內的從政人員大多又跳起來要求馬前總統要守護台灣主權,這不免又引起守護中華民國派的不恥。執政黨心心念念要把中華民國消滅,醜化國旗、不拿國旗、連國慶日也要拿國旗做文章。對我治理的國土也是曖昧,如對釣魚台列島的態度、對南沙太平島的態度,還有對金門馬祖的態度更是曖昧。

兩岸對峙是在對日抗戰勝利後,中共對國民政府發動奪權內戰,結果就是國民政府退守台灣,在金馬前線戰火對峙到民國48年八二三砲戰後才情𣪤放緩,成單打雙不打且主要為砲宣彈。在此時中美簽訂共同防禦條約,第七艦隊協防台灣。在民國60年時美國態度開始轉變,利用颱風中業島官兵到太平島避風,結果菲律賓來竊佔我方要奪回美國又阻止,當然那時正是聯合國席位保衛戰當口,最後還是沒保住席位,中國代表權就被中共取得,原來一個中國的代表權是由台北來號召全球華僑,每年光輝的十月就是華僑歸國的大日子。曾幾何時,時空轉換到了北京。而兩岸真正放下武力對峙是美「中」建交與我斷交,中共跟美國有了建交三公報,中共願以和平方式來統一中國,同時也開始把廈門拆除防禦工事建設廈門。兩岸從此走向和平競爭。

所謂和平競爭,只要到金廈前線就可以看到兩岸宣傳牆,在廈門這邊是「一國兩制統一中國」而金門這邊就是「三民主義統一中國」這就是制度的競爭!

五十年前對岸在搞文化大革命,毁壞中華文化。而我們就大力發揚中華文化,先總統蔣公還自任中華文化復興委員會主委。時空轉換,大陸現在把中華文化復興是地方與中央都用力在做的事,反而我們正在去中國化。五十年前大陸是世界上最窮的國家之一,現在也擠身萬元戶之列,再過十年可能就能讓六億低收入人民脫離貧窮,讓全民過上好日子。

依政治學理論,民生經濟只要到達一定水平,大家都滿足了食衣住行育樂基本要求後,自然會對社會公義及治理有興趣,也才會發展有秩序的民主治理觀念,否則這個民主基礎是脆弱的。我們樂見大陸在自由民主的基礎有良性的發展,早日脫離父權思想的社會。同時在部份人富有起來的過度時期,社會公平及階級歧視也有待時間的化解。像台灣的健保制度,就是大陸健保制度的燈塔,今年大陸兩會就有代表提到如何擴大健保,讓更多底層人民受惠。

回到正題上,「兩岸互不隸屬」必須建立在一個中國主權上,大陸當局也要正視兩岸分治的現實,從正個角度來推動國家統一,先有相互對等的尊重,相信以這個氛圍兩岸共同努力,未來才能相向而行。而未來的賴政府也能在憲法及兩岸關係條例規範下,不挑釁大陸,並謀求多方交流,那美國要的兩岸戰爭就不會成真。這是台灣人民最樸素的願望!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