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大國,若烹小鮮:歲末作芋圓

作者-張家麟 真理大學教授

作芋圓如作學問;就像治大國,若烹小鮮?

在家小則作菜、作點心,中則辦料理;出外,中則治理大公司、學校;有機會入朝,大則治大國。皆須要有一定的思維、視野、方法、步驟及專注力。

今天,逢2021年歲末,我想自己作些芋圓,以饗家人。

晨起,上淡水菜市場。到熟識的攤商,看架上剩下兩顆大甲芋,一秤約2斤,隨手買下。

晚膳後,請露西蒸熟其中一顆約500公克。乘熱,用湯瓢壓成泥狀。

因為我愛吃芋頭香,只加地瓜粉、太白粉各約150公克;添入50CC的糖水。單手搓揉,約莫10分鐘,已揉成芋泥麵糰。

再搓成長條圓柱體芋泥,約15-20公分長,直徑1公分。再以長刀切片,每塊約0.4公分。用地瓜粉灑在其上,以防沾粘。此時,已經完成芋圓,約100粒之多。

以滾水煮芋圓,芋圓在滾燙的熱水跳躍,約5分鐘;已經熟透。撈起置入紅糖攪勻,加上綠豆、牛奶、西米露及芋頭丁,即是賞心悅目,口感甚佳的冬天甜點。

當然,說到此,我還是要修正老子的看法。治大國比烹小鮮難;同樣的,作學問比作、煮芋圓,也難太多了!

雖然,作芋圓、治學、治國一樣的細膩、縝密。但是,作學問或研究出有創見的論文,還是得靠真功夫!無論時間、精力、腦力,皆比作菜耗費多了許多!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