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今生.來世:月老信仰與姻緣觀

作者-張家麟 真理大學教授

張家麟/真理大學
台灣宗教與社會協會

您以為:婚姻是前世之緣,今生註定?還是門當戶對?或是自由戀愛?那種夫妻比較會幸福美滿一輩子?

對於前者,最早出現於唐朝的「月下老人」信仰,它傳達了前世註定、今生結緣的新價值觀。一反魏晉南北朝,強調「鳳交鳳、龍配龍」的門當戶對階級婚姻觀。

由此看百姓祈求月老信仰,它已超越了家世背景決定婚姻觀,而是屬於進步的愛情論了。

它至少傳達了幾種訊息:

首先,應該是指我們相信「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的「緣份觀」,始能結為夫妻。然而,相信「夫妻緣份」的信仰心理,全球唯獨華人所有,其他民族少見。

其次,華人尚有「無緣對面不相識,有緣千里來相會」的「命定觀」。無緣或緣淺時,兩人咫尺卻如天涯。有緣或緣深時,距離再遠,也要飄洋過海洋來看伊人。

第三,部分人相信冥冥之中,由月老居中牽線結合在一起。兩人始修成正果,緣起於拜月老的「信仰觀」。把結合夫妻的善姻緣,歸功於月老尊神牽紅線,自己不敢僭越、自大。結婚後,來拜謝、還願月老。

最後,信徒希望得到月老祝福,夫妻相守到老。茫茫人海,唯獨你我邁向人生旅途,「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兩人「宜言飲酒,與子偕老」,廝守終生、相互扶持的「幸福觀」。

或許有人會問,到21世紀,都是自由戀愛了,還需要有月老的牽線、祝福嗎?

在信者恆信的思維下,答案是肯定的!

因為,在月老尊神的恩典、祝福下,青年男女結成夫妻,就如有了神的加持。彼此在神前咒詛、見證,願意彼此承擔、相敬如賓、相愛到老;其誓約遠比無信仰者的約定,來的慎重而有效能。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