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鄉背井隻身嫁來台 因唐氏兒感受兩岸都是一家人

〈本報記者晏揚清 高雄特別報導〉

貴州姑娘為了愛,懷著對未來的美麗憧憬,寧放棄鐵飯碗,離鄉背井遠嫁台灣,婚後與夫共同打拼事業,生活幸福美滿。但是唐氏兒的誕生,打亂了一切,所幸在親情及各方的協助下,兒子不但健康的成長,抑且成為學校、社會的楷模,這一路走來,除了感恩,更是感受到兩岸都是一家人的親情。
這位遠嫁來台灣的大陸新娘她敘述了自己的奮鬥過程!
我叫申隽,來自貴州,很感嘆歲月疾馳,來台已經21年了。我們新住民姊妹,離鄉背井、遠嫁他鄉,什麼都要靠自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辛酸和不易,我也有一路走來的辛酸歷程。兩岸情缘,當年為了愛我毅然放棄大陸公務員的工作,带着美好的憧憬遠嫁来台。婚后我和先生一起在台中經營大理石生意,重誠信,業績蒸蒸日上,一家三口過得還算美滿。
但天有不測風雲,第二個孩子的到來,徹底改變了我的生活軌跡。那個難忘的日子是西元2006年5月28日,我們一家滿心歡喜,準備迎接小寶貝的誕生,我躺在產房的手術臺上的時候,產科醫生的一句話猶如晴天霹靂,將我的喜悅直接打入了地獄般的夢魘中。「新生兒是唐氏症」我的眼淚止不住的一直流,坐月子本應是媽媽最幸福的日子,而我卻每天以淚洗面﹍﹍很感恩家鄉好姊妹的關心,陪伴我渡過那段錐心煎熬的日子!在迷茫、恐慌和無助中,面對自己的親生骨肉,我必須振作起來,必須堅強面對現況。我要對兒子負責,不要讓娘家的父母和兄弟姐妹憂心我,於是我全身心投入撫养教育自己的唐寶寶成人,寶貝你永遠是媽媽的心頭肉。
兒子四個月大時,我就每天帶著他去做復健、上療育課。早上去醫院治療、中午去機構上課、晚上去診所﹍﹍每天早出晚歸、風吹雨打,堅持到現在已整整十五年了。我自費去上很多特教老师的課,學各種方法回来教恩通。為了讓恩通學会認國字和注音,我買了護貝機,親手做了一千多張卡片教他,希望恩通能夠進步,任何對他有帮助的機會我都去學、去嘗試!
恩通罹患先天性心臟病,感冒發燒是經常的事。時常深更半夜掛急診,醫院幾次發出病危通知,擔憂和害怕的日子不知渡過了多少......榮總小兒心臟科醫生建議要趁早手術修補瓣膜破洞,這样有利於孩子的生長發育。於是在兒子未滿兩歲時做了心臟瓣膜修補。我非常感恩台中榮總醫院的醫生、護士和復健師,他們很有愛心,兒子的手術經歷了八個多小時,我在手術室外渡時如年。當手術室門打開的瞬间,看到兒子蒼白的小臉,我的眼淚像斷線的串珠扑簌扑簌落下。在醫院照顧兒子的同時,我的心也時時刻刻牽掛着年幼的女兒。我的先生要管工廠的生意,做爸爸的畢竟不會像媽媽會照顧女兒,娘家人想幫忙也幫不上,這也是我們遠嫁姊妹的無奈,也成了遠嫁女儿和娘家人的另一种心酸。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皇天不負苦心人。我所做的一切終於有了回報,兒子恩通可以跟正常的孩子一起到永安國小讀一年級了。我非常感恩永安國小的校長、老師和同學,他们很愛恩通,讓恩通在永安國小渡過了六年快樂的日子。期間我也在永安國小擔任特教推行委員會委員六年,積極爲學校服務。兒子恩通在永安國小五年級時,因繪畫出色又有做公益表演,學校因此申請到由內政部撥發的一筆特別經費,這筆經費專用於永安國小身障孩子免費上繪畫課。恩通雖是特殊孩子,但他幫助其他同齡小孩可以免費上繪畫課,是他的榮幸。
我兒子一路走來,得到很多貴人的幫助,我內心充滿感動和感恩。爲此我決定回饋社會,投入舞蹈義演,希望能給別人帶來快樂。於是,我成立了一個舞團,帶領恩通一起做公益表演,是很有愛心的母子。我現在做公益表演已經有6年了,總共表演了200多場。我14年如一日悉心照料兒子,用心經營自己的家庭,努力克服家庭的諸多困難,心懷感恩之心,盡己所能的關懷其他弱勢群體,爲特殊兒童奉獻愛心,同時將自己的親身經歷與大家分享,激勵大家對孩子要永不放棄。前年我和恩通到台北表演,我們表演完後,有一个新住民姐妹過来跟我说,她看到我和兒子的表演讓她很感動,增加她對生活的信心和勇氣,因為她是癌症患者。我也很感動和開心,我和兒子恩通的表演能夠啟發别人,這样的結果就是我想要的,為了更好的明天,我和兒子恩通要更加努力向前行。
2018年5月5日我被中華婦女聯合會評為模範母親,2018年10月13日我被社團法人台灣新住民經貿文化交流協會評為最佳愛心媽媽。我很感恩在2019年5月20日,有幸被評爲新移民模範母親,前往北京受獎,也帶著兒子恩通一同前往表演。
恩通現讀黎明國中三年級,多才多藝。他除了會吹陶笛,還會打爵士鼓和非洲鼓,畫畫也有獲獎。恩通每學一樣東西,都要比正常的孩子多付出上百倍的時間和精力,我時常告訴他要堅持不懈的努力。恩通雖是唐氏症孩子,但卻是一個很孝順貼心的孩子,很善良,很喜歡做公益付出愛心。想想带著恩通一路走来的辛酸和不易,生活的酸甜苦辣只有我自己知道。
2019年8月恩通考上街頭藝人證照,2019年12月3日,榮獲全國十大孝恩獎,很感恩大家給恩通的肯定和鼓勵。2020年10月31日,恩通榮獲第十屆全國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第三名,平面繪畫也榮獲入選。2021年3月21日獲得全台優秀唐寶寶獎章。今年,內政部舉辦的第7屆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我和恩通也榮幸獲得優選。
我也很感恩先生曾進勇對家里所付出的一切辛勞和愛,愛我和两個孩子。感恩先生曾進勇熱心公益18年。為了陪伴恩通走更長更遠的路,為了使恩通越來越進步,我和先生會時時互相提醒對方,堅持不懈地努力學習更多東西,對恩通的教育永不輕言放棄。為了美好的明天,我們一定要更加努力!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