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灣高中新歷史課綱與民進黨通過新決議文看蔡當局的漸進式台獨

作者-潘錫堂/輔仁大學 兩岸關係學與國際關係學教授、原任 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於2019年9月6日針對新學期學校教材開記者會,1痛斥蔡英文當局及教育部門在2019學年新的歷史課綱裏偷渡台獨思想,把課綱視為民進黨深化台獨的工具,也難怪國民黨智庫「國政基金會」發布的民調顯示,只有15.4%受訪民眾對蔡當局主導的2019學年新課綱有信心。教育部門審定新課綱所編寫的高中歷史教材明白提出所謂「台灣地位未定論」,罔顧《開羅宣言》等4份歷史文件的法理事實,更暴露民進黨與蔡英文當局企圖扭曲國家認同,刻意「去中國化」,更否定中華文化在台灣的主體地位。
一、台2019學年新歷史課綱 堪稱對學生炮製「人造獨」
長期以來,獨派將《開羅宣言》與《波茨坦宣言》貶抑為一份未經簽署的既無正式條約的形式、也不具有國際法效力的新聞公報或聲明,進而否定當時的中華民國對台灣的主權,為鼓吹「台灣地位未定論」張目。此次通過教育部門審查的南一版或龍騰版的高中歷史教材皆是如此。
然而,根據《維也納條約法公約》規定,在國際法中,宣言、公告、公報、議定書,甚至新聞公報,只要符合條約的定義,就產生、變更或廢止相互間權利義務達成一致,都可視為國際條約。這也就證明了台灣歸還當時的中華民國確實是有法律依據與論證,包括從1943年11月的《開羅宣言》、1945年7月的《波茨坦宣言》,到1945年8月日本天皇宣布投降的《降伏文書》、1951年的《舊金山和約》、1952年的《中日和約》,均有清楚的歷史事實,實不容扭曲。尤其,《開羅宣言》明白宣示「台灣與澎湖應歸還給中華民國」,《波茨坦宣言》也重申必須落實《開羅宣言》,更足為證。
台獨份子始終要將中華民國與台灣脫勾,所以不斷強調「台灣地位未定論」,但其論點均不值得一駁。例如:《開羅宣言》與《波茨坦宣言》雖無條約的形式或名稱,但在政治上及法律上,對當事國都有約束力,美國國務院也將其編入「美國條約暨其他國際協定彙編」;日本的「降伏文書」則具有國際法的拘束力,並且編入聯合國條約集。
此外,當時的中華民國雖然並未簽署《舊金山和約》,但與日本簽訂《中日和約》明白規範「雙方承認中國與日本間在1941年12月9日前所締結之一切條約、專約及協定,均因戰爭結果而歸無效。」1895年清朝與日本簽訂的馬關條約(台灣、澎湖割讓日本)既已失效,台灣回到割讓前的地位,歸還給當時的中華民國自然是天經地義。教育部門審議通過的歷史教科書卻還要質疑,堪稱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儘管上述歷史教科書對相關宣言之有效性提出質疑,並且由英、美等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宣稱「台灣地位未定」來為其論述護航,但這些若不是尚缺乏更有力的法理論證,就是源自於西方國家面對當時中國分裂,基於自身戰略利益考量下的主張,類似如此國際強權政治的說法邏輯,又如何能作為爾後台灣地位的主要法理依據呢?
要言之,高中學生的歷史新教材充斥著媚日、否定中華民族認同的「去中國化」思維,如此編寫旨在切割台灣和中華文化的關聯,至於對當前兩岸關係的論述,課本裏更滿佈著台灣獨立的論調,包括蔡英文強調的「維持兩岸現狀」而實則言行不一,課文卻為她塗脂抹粉予以合理化;再者,歷史課本也處處充滿媚日情節,例如慰安婦未入教科書,高砂義勇軍、台籍日本兵等事件,課本僅用幾句話輕描淡寫一番。值得注意的是,高中學生數年後即有投票權,2019學年新課綱的歷史課本似乎刻意將他們培育為「獨青」。由此可見,民進黨與蔡當局一直在扭曲歷史,荼毒青年,根本就是在炮製「人造獨」,竟然還謊稱「天然獨」。
二、台灣新歷史課綱荼毒下一代 禍患無窮
台灣2019課綱已正式啓用,其中高中歷史課綱被認為是「去中國化」的具体表徵,因為它將「中國史」切割納入「東亞史」,中國只作為東亞的一個組成部分,與台灣的關係則被遮掩。然而,台獨意識形態的歷史教科書,隨著高中新學期的開始,正式進入校園,將对台灣後代無數青年學子進行無形的政治洗腦。尤其,歷史教科書將是一場影響更為深遠,卻未受到足夠重視的文化與思想之戰,這不僅是台灣的重大危机,更是兩岸關係惡化的禍源。
由於台灣內部正受到各種明獨暗獨勢力的影響,台獨党綱指導下的歷史教科書,將掏空台灣固有的中華文化,侵蝕兩岸關係的根基。尤其,攸關下一代歷史教育的課綱修廢問題,更是重中之重。切勿輕忽歷史課綱对型塑個人思想、乃至对社會與政治認知的影響力,因課本根據課綱而來,而課本对學生的影響,又遠大於媒体对成人的傳播。估計至少有400萬人將接受此種「去中國化」的歷史教育。
近20年來,民進党兩度執政期間,均很重視对歷史課綱的修訂,此次根據新課綱而來的高一歷史課本,更是變本加厲,從「台灣地位未定論」的加強宣揚,到大篇幅的媚日去中,更以多元文化或海洋文化之名矮化中華文化的主体地位等,錯誤的史實加上扭曲的史觀,背後的政治圖謀,真是昭然若揭。
無論從精神傳承到現實生活,中華文化都是台灣的核心價值,去掉中華文化、中國歷史,等於把台灣的文化、歷史、價值体系與現實利益「刨根殆盡」。亦即,高中歷史課本有3大問題﹕一、民族上去中國,用南島語族取代中華民族,甚至以血源DNA否定台灣人與中國人的關係;二、文化上「去中國中心論」,以多元文化取代中華文化為台灣主流的歷史事實;三、在治理上「去中國化」,直接否定《開羅宣言》與《波茨坦宣言》,等於替所謂「台灣地位未定論」鋪墊。
再進一步言,新課綱採取的就是如下思維,即把台灣視為世界的中心,從台灣看世界;中國則跟日、韓一樣,都只是「東亞」的一員,是分布在台灣周边的鄰居。然而,若客觀看待歷史,台灣不僅是中華文化体系的成員,而且大多數住民具有漢人血源,是不同時期來自大陸移民之後代。高中歷史課綱的窄化與內向化修改,堪稱已創造了違背歷史事實的認知。
其實,「東亞」是近代生成的概念,迄19世紀末,清朝在甲午戰爭中被日本擊潰,「東亞」才算真正誕生。「東亞」的歷史其實只有短暫的100多年,這完全不足以解釋中國與其周边國家二、三千年的往來與朝貢關係。然而,台灣的高中歷史課綱,卻炮製了「從漢、晉到宋、元時期東亞人群移動的特色與影響」如此的主題,製造出一種詭異的歷史嫁接。再者,新課綱藉由「編年史」改為「主題史」的形式,將歷史去脈絡化、破碎化,同時切斷台灣與中國文化的文化傳承與源流關係。
尤有甚者,新課綱高頌南島語族,指涉台灣是這個語族的母土,不僅已與中華民族並駕齊驅,甚至隱然有凌駕其上之勢。某一版本的教科書,也將林媽利《我們流著不同的血液》專書列為參考資料,暗指「85%台灣人帶有原住民族血緣」。可見這何止是造史,根本就是滅史,滅華夏之源、中國之史。
試觀在如此一個「中國」幾乎缺位的歷史教育下,堯舜禹湯、周公孔子的宗法倫理與民族神話都將失去文化地位,卻毫無新的精神典範可以彌補。久而久之,下一代台灣人恐將變成一個精神空洞、認同混亂的社群。不僅如此,新課綱中將日本的殖民統治予以美化,一方面刨除自己的文化根源,另一方面又將殖民者的風土習尚奉於神龕,難道不怕淪為文化與民族的附庸嗎?
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當局為何要將「台灣地位未定論」納入高中歷史課綱來教育下一代呢?民進党自然有其政治考量,無非就是想改變台灣下一代的歷史觀及对中國大陸的想法,以有助於培養蔡英文口中的「天然獨」世代。此外,蔡英文將台灣的國際地位定位為不確定的狀態,自然也是為日後推出「台灣獨立」預做鋪路。無怪乎,此舉只會進一步破壞兩岸之間的互信,讓北京更加深对她的疑慮。
要言之,無盡的焦慮壓在很多家長的心頭,也呈現在一份民調上。对2019課綱有信心的只有15.4%,沒信心的高達43%。其實,這個民調同時說明了一個趨勢,即95課綱以來,國文減古文、文化教材,歷史採同心圓史觀,公民不談倫理道德等,已大大影響了年輕人的價值觀,且对民進党有利。近年來許多熱門議題,如同婚、香港反修例等都佐證此一趨勢。更糟的是,2019課綱的設計,再往這方向又跨了一大步。以後全世界都在讀中國史,只有台灣在讀東亞史。堪稱已不知今夕是何夕!
三、民進党通過新決議文的台獨弔詭與風險
民進党於2019年9月28日在党慶時召開全代會通過《社會同行、世代共贏決議文》,2高舉「拒絕一國兩制」,主張「以世界的台灣定錨自己,以人權民主發展的成就協助區域的民主發展」,這可以視為民進党迎接2020年選舉的立場宣示,尤其有關兩岸的論述更應受到仔細檢驗。無怪乎,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对此回應表示,新決議文表現民進党堅決的台獨立場,以及破壞台海地區和平穩定的面目,也證明民進党是兩岸關係的麻煩製造者。3
溯自民進党曾先後制定並通過《台獨党綱》、《台灣前途決議文》及《正常國家決議文》,然而實際指導民進党兩岸政策的主流論述是《台灣前途決議文》,亦即堅持「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依憲法稱為中華民國」。在新的決議文中,民進党特別提到「堅定恪守本党於1999年通過之《台灣前途決議文》,這也意味著民進党主政者已洞悉,法理台獨在現階段不可能實現,只能在打著「維持現狀」的口號下推行「暗獨」或「漸進式台獨」。
然而,民進党在新決議文中定位之「世界的台灣」,等同是遠離中國走向台獨的潛台詞,其中提及「我們不將台灣的定位侷限於台灣海峽一側,而是以太平洋的台灣、世界的台灣自我期許」,堪稱「台獨」的另一種告白,也充分体現民進党與中國割裂與分離的決心。
尤有進者,民進党在新決議文中所提到的政策方向,清楚顯示其將從戰略的角度,長期推行「反中」政策。試觀其新決議文中「以人權民主發展的成就協助區域的民主發展」,包括支持香港「反送中」活動,其旨在於体現民進党當局「敢於支撐香港民主抗爭」,同時暗諷國民党「凡事对北京低頭」。蔡英文藉此話術販賣並催化对中共的恐懼感,尤其透過民進党全代會通過的新決議文加碼「挺香港」,使得「嗆中挺港」已成為蔡英文尋求勝選連任的最高戰略,堪稱在蔡英文當局施政績效不佳之下,僅憑「嗆中挺港」即可作為2020選舉的「超級吸票機」。
再進一步言,民進党與蔡當局利用美中对峙博弈的變局,將激化兩岸衝突硬拗成順應世界潮流,配合其「聯美挺港」及「國安」修法,編纂出「台灣隊長率新世代與美國並肩抗中救亡」的論述。立足於此套「劇本」,蔡英文在全代會宣示,民進党新使命就是「用全球思維突破兩岸框架」;而新決議文在《台灣前途決議文》基礎上,延伸出「持續推動符合台灣現狀與未來需要之相關体制改革」。蔡英文不僅將「聯美」、「走入世界」及「打破一中、事實獨立」三者畫上等號,也把「反中」視為等同保衛「中華民國台灣」。蔡英文完全無視「斷交潮」與台灣的危機,提出其兼具蠱惑性與愚民性的台灣生存方案。
然而,民進党與蔡當局的做法,是深具高風險性的。其將兩岸問題國際化,藉由協助美國遏制大陸崛起,而提升己方相对美國的利用價值,從而達到引入美日協力的目標。在潛意識裏,民進党不認為自己有能力在兩岸競逐中可保有自主性,反而深信外力才是保衛台灣的終極力量。但問題在於,外力並不可靠,美國近年來加大对台聲援的力道,而美方也有自己的國家利益,不可能為了台灣而得罪大陸,中美之戰略競合博弈依然是以己方利益為最大考量,民進党若一味押寶於聯美抗中,只會讓台方身陷險境。
總之,一向擅長論述的民進党,此次全代會聚焦於「世代」,既誇稱要「世代共舞」,又宣示要「世代同行」,其旨在於爭取不同世代的選票。但蔡英文當局的施政,有真正做到盡力平等照顧世代嗎?軍公教年金改革,形式上看似出自「世代正義」的考量,但近期蘇貞昌內閣一系列的補助補貼,已走回「債留子孫」的困境。民進党與蔡當局拒絕「一國兩制」,聲稱要維護台灣民主自由,但若任意挑起兩岸爭端,為台灣招來兵凶戰危之險,或自甘淪為特朗普政府的棋子,根本就是在殘害台灣。
最後,蔡英文不斷打出「反中」「抗中」訴求,卻避談如何化解兩岸危机,反而要台灣民眾扛責參與她的「挑釁」路線,並要大陸「看著辦」。易言之,蔡英文促銷「芒果乾」(即「亡國感」)來塑造其政治偶像,藉人民的恐懼感來尋求勝選連任,如此不負責之執政當局,真令人嘆為觀止。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