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拼經濟的執念探討

作者-劉性仁/中國文化大學國發大陸所副教授

2021年結束了,大陸經濟發展雖然受到美國強力報復、制裁和遏止,同時也受到疫情持續發燒的影響,但大陸拼經濟的決心和意志是堅定的,其中可以觀察的具體指標便是在北京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這項在2021年12月8日至10日在北京舉行的重要經濟會議,具有相當大的指標意義。並且由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等要員出席會議。

這場重要大陸經濟發展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總結2021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22年經濟工作。而李克強在講話中對明年經濟工作作出具體部署,並作了總結講話。這場會議不脫回顧過去總結經驗、了解現在具體工作以及展望未來發展方向。

這場會議之所以重要,因為它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歷史上具有歷史意義的一年。中共在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開啟邁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這場會議點出了中共的過去與未來;更嚴肅的考驗是大陸在面對世紀疫情,如何構建新發展格局?又如何高質量發展?這些都是外界關心的議題。中國大陸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是否能持續保持全球領先地位,是外界評價的指標;對於大陸整體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發展,產業鏈是否有效提升,改革開放向縱深推進,民生保障及生態文明建設持續推進。這些都是這次會議的重中之重。

講好中國故事,致力共同富裕,不能埋頭做,必須正視中國經濟發展所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並且在世紀疫情衝擊下,起而又衰的經濟發展,再加上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且不確定,面對復仇者聯盟之戰的因應,又要堅定信心,所憑藉的乃係中國經濟的堅強韌性及中國廣大的市場與勞動力,一是做好不斷做好經濟基礎設施,一是增強科技創新能力,一是堅持多邊主義,一是主動對標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一是以高水準開放促進深層次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當然最關鍵的因素還是在於人才,正好美國對於大陸人才的排斥提供大陸能夠迅速得到人才。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提到,在應對風險挑戰的實踐發展過程中,中國大陸進一步認識世界、積累對做好經濟工作的認識。堅持高質量發展,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當初中國共產黨的基本路線要求,中共當局要貫徹執行,推動經濟實現質的穩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進度和速度都必須注意,堅持穩中求進,必須加強統籌協調,堅持系統性整體發展的概念。

特別令台灣關注的是,2022年召開黨的二十大,這是中共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既要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更要兼顧安全和諧的的社會環境以及端正去腐的政治環境。做好經濟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持續改善民生,著力穩定宏觀經濟,保持經濟和社會穩定。

  穩定顯然是大陸拼經濟的最大執念,穩中求進,大陸各地區及各部門必須要承擔起穩定宏觀經濟的責任,各方面也要積極推出有利於經濟穩定的政策。

從大陸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結論來看,內容包括宏觀政策要穩健有效、微觀政策要持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結構政策要著力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科技政策要扎實落地、改革開放政策要激活發展動力、區域政策要增強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社會政策要統籌推進經濟發展和民生保障等。這些具體的內容就是大陸在因應發展內外環境挑戰時,所需要應有的認知。

熱議問題的焦點在於認識和把握實現共同富裕的戰略目標和實踐途徑、認識和把握資本的特性和行為規律、認識和把握初級產品供給保障、認識和把握防範化解重大風險、認識和把握碳達峰碳中和,這些都是大陸拼經濟的執念。

總之,有穩定才有發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的六穩及六保工作,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必備條件。特別是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圍繞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加大宏觀政策跨周期調節力度,提高宏觀調控的前瞻性針對性,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加大吸引外資力度。

台灣面對大陸拼經濟的執念,仍然是矢志拼政治,拼權鬥,完全忽略大陸的

四個意識與四個自信,更罔顧大陸兩個維護,這是相當危險的,也是一廂情願的。因此,2022年大陸經濟發展絕非一帆風順,那台灣呢?面對物價上漲、原物料短缺、經濟不振,台灣的執念又是甚麼呢?抗中保台還是拼制憲建國?值得我們深思。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