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來了退休人員老年給付將被稀釋

文-林際健 民權時報主筆

近來物價漲得有感,食物疏果最是明顯,各小吃店都調價了,通膨早已不是說說而已,是大家早就在適應中。當您是領薪資過活的,死薪水不變下物價上漲就是把您的購買力拉下的元兇。當國際大宗物資運輸漲價以及原物料也因各種因素漲價下,國內物價就會跟著漲,但關聯不大的蔬果也是照漲不誤。還有就是國際收支在台灣還是表現不錯,到十月底統計結果昨天出爐,今年台灣又是豐收的一年,到十月結算光大陸地區出超已達去年一整年水準預測今年將達1000億美元水準,而全部外貿收支也將達600億美元。再加上企業海外獲利匯回至少6000億台幣,合計國內資金活水至少有2兆2千億台幣,如果資金無法導入投資,將是房地產上漲的動力。當然也是推動物價的推手。

今年外貿延續去年因美國的貿易戰以及新冠疫情仍此起彼落,疫苗逐漸普及下先進國家已在處理後疫情時代的應對模式,完整疫苗舖蓋率達八成以上將減少檢疫管理逐漸開放邊境管制措施,也將逐步解放經濟的壓抑再加上貨幣供給的寬鬆推升購買力也是可能的。台灣站隊美國陣營但中國大陸仍是主要經貿進出口對象,對美出口增幅確也增加29%

110年到十月為止統計出口貿易,高科技電子通信光電產品出口已佔達51%以上,在地緣政經下對大陸出口高科技佔比達68.2%,在台灣選邊站下,未來大陸產業鏈突破封鎖必將減少對我依賴,而非ITC產品( 在WTO下ITC產品免稅)在台灣未能參與RCEP&CPTPP下台灣產品競爭力將受到很大限制。目前我們享有大量出超,今年將破記錄達600多億美金,尤其對大陸淨出超將達1000億美金(到10月統計已達863億美金),再加上企業獲利匯回,台灣錢又將淹腳目從大陸淨賺3萬5千億台幣以上。只是傳統產業及內需產業超過七成勞工是低薪所得,又從報稅來看107年已有51%免繳所得稅(109年提升免稅額目前應達六成免稅)。這才是我們所耽憂的事。高所得的炒房地產,低所得的找小確幸,貧富差距再次拉大,等到美國與大陸談好協議,台灣處境將又將面臨一大考驗。

總之,政府不可對國際收支表現不錯竹旳台灣沾沾自喜,因為總體經濟好表現都集中在電子通信等產業上,人力需求佔比不大,而大部份人力都集中在傳統產業上,這至少在稅收統計上可見一斑。以107年所得稅申報結果51%低於繳稅門檻不用繳稅,32.5%只繳1萬元稅金,93%的所得稅由16.5%的人負擔。政府對中小企業的支持應要拿出主動積極的方法,協助他們提升生產力。生產力提升了,薪資所得才有可能提升。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