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結構的強健與脆弱

作者-林際健 民權時報社主筆

財政部網站剛公佈今年1-9月進出口貿易統計資料,在美國對中國大陸打貿易戰加科技阻絕下,偏逢歐美疫情加上東南亞及印度疫情仍未稍息導致供應鏈混亂,加上海運堵塞運價高漲。短期來看對我有利,主要是半導體相關零組件出口佔外銷比重34.9%加上其他電子光電比重達55%。大陸佔比高達42.7%其次是東協15.9%,美國也達14.5%。尤其高科技產品出口大陸佔68.4最高,美國則佔36.6%。

在美國主導高科技阻絕下,半導體製造形成兩大陣營,一個是去美國設備技術的集團,一個是含有美製零組件只要有1%都不能供貨給大陸華為5G產品。全球半導體產銷因此美國要求斷供華為下各大製造廠也改變產線,又因為電動車晶片需求正加速成長下又被美國要求調撥下變成關鍵半導體供應不足,但DRAM產品將有供過於求的現象,股市正在修正中。

台積電在先進製程全球佔比92%領先全球,華為在先進5G晶片上被台積電斷供下5G手機一哥馬上被壓下跌出前五大廠商。大陸半導體製造廠又無法獲得關鏈光刻機的進口,短期間無法提升製造技術到14奈米以下,所以大陸半導體製造以成熟製程為主,並全力衝刺EUV光刻機研製,企圖突破美國技術封鎖。但由於全球晶片被美國攪亂了產銷秩序,各國發現自主製造成了必要,因此歐美大陸都瘋狂投資建廠,預料三五年後半導體零組件價格將因產銷失調而大跌。

再則依美國過去歷史,凡主導產業的公司必遭打壓,30年前的日本東芝半導體被迫放棄製造,再來是法國的阿爾斯通被美國通用收購,華為案是現在進行式,台積電已功高震主,目前以被迫赴美建廠近日則要求其交付商業機密,將可能成為東芝第二。台積電製程再利害,關鍵化工產品在日本手中,美國又有專利優勢,大陸則擁有絕對市場,都影響台灣半導體產業生存。

美國近日與中國大陸展開協商,想在多領域取得合作,但是美國口頭上講的漂亮,和平、人權、國際秩序…,可是大陸在三年半來是背腹受敵(中印邊界衝突、越南對南海島礁聲索、日本佔釣魚台,美國大軍壓境)不敢反擊,只作適度平衡反應。經過三次協商在大陸堅持糾錯清單要落實下,孟晚舟的獲釋是第一步,疫情究責已不提,現在就看新疆種族滅絕如何改口,以及我國南海主權雜音美國是否閉嘴。當然美國已重申遵守一個中國原則,雖然美國口頭上還要維持過去基調,但在用字及做法上已逐漸調整。從近一個月來的用字上,大陸方面也不去激美國,就是靜待美國做出實質上的修正。我想等到G20大會時,美國一定要做出讓大陸可以接受的作為。

話說回我國產業的結構,高科技電子通信光電產品出口已佔達55%,在地緣政經下對大陸出口高科技佔比達68.4%,在台灣選邊站下,未來大陸產業突破封鎖必將減少對我依賴,而非ITC產品( 在WTO下ITC產品免稅)在台灣未能參與RCEP&CPTPP下台灣產品競爭力將受到很大限制。目前我們享有大量出超,今年將破記錄達600多億美金,尤其對大陸淨出超將達1030億美金,再加上企業獲利匯回,台灣錢又將淹腳目從大陸淨賺3萬5千億台幣。只是傳統產業及內需產業超過七成勞工是低薪所得,又從報稅來看107年已有51%免繳所得稅(109年提升免稅額目前應達六成免稅)。這才是我們所耽憂的事。高所得的炒房地產,低所得的找小確幸,貧富差距再次拉大,等到美國與大陸談好協議,台灣處境將又將面臨一大考驗。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