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船也來快閃繞境

作者-張家麟 真理大學教授

見過「快閃」王船,跨境祈求疫止嗎?

最近,台灣防疫期間禁止任何神明繞境;然而,屏東南州代天府王爺突破傳統,吻合法規作「快閃繞境」之舉。

廟方執事稍早,擲筊得到主神朱府王爺的首肯,決定10月1日北上。一大早,請縣長潘孟安送行。王爺乘坐王船、未帶任何陣頭,以「輕車簡從」的「車遊」,在10月2日進入台北市府廣場;為百姓祈福。

過去清領、日據時期瘟疫橫行,各地信徒常請王爺「和瘟押煞」,祈求溫王帶瘟疫搭乘王船離境。

其中,以屏東東港東隆宮的「迎王平安祭典」,最著名、民眾也耳熟能詳。廟方執事年復一年,捨送王船入海的「遊地河」型式,採在海邊燒王船的「遊天河」樣式,送走瘟神、疫鬼。

今年5月以來,疫情嚴峻。直到9月,染疫、疫死者趨少。輪到屏東南州代天府王爺的「迎王祭」,隨疫情而順延。其廟方主委黃瑞吉,一刻不得閒。見機辦理「王船車遊快閃」祈福。

送三桅帆、長約20公尺、五彩繽紛的王船,搭上大型的「托車」從屏東出發,沿西部國道,直達台北城。白天,請市長柯文哲祭拜驅煞和瘟的王爺。晚上,配合燈光、演唱秀,與市民同樂。

隔天(10/3)晚上駐駕於意誠堂,主委洪榮豊及其團隊、信徒虔誠迎王。4日,再到抵佛光山暫時停駕、請住持心保法師主持祈福法會。下午,再往車城福安宮駐駕一晚。5日,至鵝鑾鼻公園短暫休息後,再返抵屏東南州代天府,完成王船「快閃」西部海岸線之旅。

由此看出下面幾點意涵:

1.靈活性:民間宗教執事者「便宜行事」,趁疫情稍歇,走合法途徑,辦理另類的王船「快閃、繞境」。

2.人和性:除了廟方執事團隊外,請出台灣南、北兩地的地方首長及友宮領袖,送、拜王爺及停、駐駕。

3.跨境性:本來王爺只顧屏東境;現因執事者的視野,讓祂到台北、高雄等境,超越了原來的範圍。

4.綜藝性:來到台北市府廣場,為了吸引人潮來看王船,認識南州代天府的王爺。架起舞台、請歌星唱歌,演出燈光秀。

在疫情期間,屏東南州代天府主委的視野、突發奇想,代表王爺、王船,首度到台北搖旗,宣告護衛台灣百姓。它既登上了全國新聞版面,行銷王船祭典;也傳承民間宗教、祈求王爺疫止的信仰傳統!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