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文化研究11-2卷不日出刊

華人文化研究學報

《華人文化研究》第十一卷第二期共有四個專輯,分別為兩個新書發佈專輯、一個研究生論文專輯和一個本科生論文專輯。不計各輯引言或介紹,共收文十九篇。此外,一般常規論文共八篇,「三餘劄記」十三篇,「群書評隅」三篇,「玉屑金針」訪談錄兩篇。茲簡介如下。

繼上期的「《老上海「時代曲」──「嚴氏三傑」歌譜集》出版專輯」後,本期再接再厲,推出兩個新書發佈專輯。其一為〈跨越時空的經典閱讀與賞析:《古典今情》出版專輯〉,由盧偉成先生主編。「古典今情」為「學海書樓」成立百年紀念的講座系列,共十八場,由鄭吉雄教授統籌。活動結束後,各位講者將講座內容整理成稿,結集成書後仍以《古典今情》為名。本刊誠邀書樓董事盧偉成先生擔任主編,收納馮國培、張光裕、何文匯、鄭吉雄及盧偉成等諸位賢達為該書撰寫之序跋及導言。

第二個新書發佈專輯為〈《續纂群書治要》(史部)出版專輯〉,由張高評教授主編。《群書治要》五十卷係唐太宗敕令魏徵等群臣編纂,此後在中土逐漸佚失,清人阮元雖重見此書,而卷帙猶有殘缺。2010年,淨空法師得日本金澤文庫本《群書治要》,如獲至寶;大力提倡之餘,又惜其所採止於晉朝,故極力倡議續纂《群書治要》。2019年起,成功大學張高評教授團隊於上起南北朝、下至南宋之九部史書中擇精取要,完成《續纂群書治要》(史部)。此書每則錄文之下,標以一至若干目,如:領導統御、策略規劃、任用人才等。所標之目達數十種之多,可為現代企業經營管理之借鑒。本專輯收錄釋妙聖法師、王偉勇教授之序文,及張高評教授之導論一篇,以利讀者一臠而知味。

香港中文大學中文學部在2023年春季開設「古典韻文專題」課程,以「清末一代」(出生於1890至1911年間的社會世代)之舊體詩人為講授主題。修課學員的六篇學期報告,所關注詩人、作者包括瞿兌之、龍榆生、郁達夫、王禮錫、何敬群與聶紺弩,既有傳統文人,也有新文學作家及政界人員;而論述之作品除詩詞外,還有涉及傳統詩話者。諸文立足於不同角度,反映出五四以後舊體詩壇的生態依然活潑紛繁。有見及此,本刊邀請修課之龍受證同學擔任主編,將諸文裒成專輯,題為〈「清末一代」舊體詩人及詩作專輯〉。

林敏主編之〈中文大學中文系楚辭課專輯〉則收錄了陳詩琦、羅善茵、劉嘉瑜、王語曼、劉翠榕等五位本科同學的學期報告,每篇報告篇幅約五千字左右,內容涉及屈宋創作主題、風格及手法,以及〈離騷〉、〈九歌〉、〈九章〉等篇章,論述建基於前人成說而不無新意,可謂雛鳳啼聲之作。

與上期相比,本期收錄的一般論文篇數較多,作者計有車行健、潘銘基、符懋濂、錢杉杉、顏膺修、汪世基、陳建安、林彥廷諸君,來自兩岸三地及東南亞,文章內容覆蓋了思想史、宗教史、民間信仰、書法藝術、文體學等各個範疇,足供有興趣之讀者取資。

        「三餘劄記」欄目中,傳記性文字包括了張桂琼博士為著名「布衣學者」梅節先生九五華誕撰寫的賀文,李明濱教授對黃德偉教授的回憶,程中山博士對鄭良樹教授的追念,岑詠芳女士所譯李克曼有關畫家丁衍庸的論述文字,以及孫金君女士對蘇雪林先生的介紹等。而關子尹教授之文將先賢萊布尼茲與自身之心路歷程綰合一處而娓娓道來,知性與感性兼具。學術文字方面,金春峰教授從雅言的角度討論《論語》的成書,別具隻眼。游順釗教授的「秦史講座」第六講已是最後一講,如此功德圓滿,同仁要感謝游師母白而曼教授的悉心整理。楊風教授在「枯木齋雜記」連載結束後,於本期開始禪詩解說系列,令人歡欣鼓舞。本刊創辦人楊松年教授即將出版文集若干卷,其中《澹悠集》為他最近的新詩集,故本刊將該集自序納入欄目,以備一格。香港大學黃心村教授的著作《緣起香港:張愛玲的異鄉和世界》梓行後,頗受文化界矚目。張灼祥校長特地訪問黃教授,那就是本期收錄的〈重構張愛玲與香港的因緣〉一文。此外,如阿茶關於《封神》的影評,以及陳煒舜就嘉德拍賣展「楊凡的周璇1957」的評論,也值得讀者注意。

本期「群書評隅」欄目共收錄書評三篇,分別論述李明濱教授《俄羅斯文化史》(2013)、張錦少教授《清代三家詩學新論》(2022)和丘庭傑博士《情感與理性之間:五四啟蒙個案的跨文化省思》(2023),作者依次為李哲、陸駿元和歐陽開斌三位。《俄羅斯文化史》為李教授十年前的舊作,且有數十年積厚之功。2023年12月喜逢李教授九十壽誕,重讀此書,別有一般滋味。張、丘二書皆為近年新作,於儕類間尤見特出,故予以紹介。

「玉屑金針:學林訪談錄」欄目收錄文章兩篇,其一為何文匯教授的訪談錄。何教授歷任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教授、教務長、區域市政局議員、太平紳士等職,不僅蜚聲學林,在香港社會各界也廣為知名。這次訪談除了談及詩詞、粵音、易學等話題外,還涉及香港文化博物館的往事秘辛等,足以補史之闕。其二為上期〈指南薪傳〉專輯內〈高明先生逝世三十週年紀念座談會紀錄〉的後半,仍由車行健教授及羅豔兒女士整理,於本期續完。

2024年為甲辰龍年,故本期封面以龍為主題,由林仰章先生繪圖、陳煒舜教授撰聯,胡詠怡女士手書,聯云:

萬物資生,魚躍鳶飛進無咎;
一元復始,行雲施雨利居貞。

《周易》乾坤二卦皆以龍為說,〈彖傳〉曰:「大哉乾元!萬物資始,乃統天。雲行雨施,品物流形。」又曰:「至哉坤元!萬物資生,乃順承天。」而〈乾〉之九四〈象傳〉曰:「或躍在淵,進無咎也。」《詩.大雅.旱麓》:「鳶飛戾天,魚躍於淵。」其飛其躍,皆喻萬物任其天性而動,各得其所。且〈屯〉之初九、〈隨〉之六三皆云「利居貞」。茲祝願世界在甲辰龍年風調雨順,廣大讀者百尺竿頭更進一步,臻於貞正之道。

編輯委員會

2024年1月31日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