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跟執政黨兩手策略升高兩岸危機

林際健 前工研院研究員/本報主筆

金門海巡追查大陸漁船致兩人死亡案,本應依過去政府對廣大興案處理,卻一路擠牙膏似的一路前言對不上後嘴,致使一件民事案件升級到政治案件,同時也讓台灣地區的治權受到壓縮,實為不智。

但又從綠營控制的傳媒,卻不斷地以不實資訊來迷惑其支持者,一路抹黑在野黨站在對岸立場與大陸唱和。在大陸紅十字會代表家屬來談死亡案如何和解時,我方又拿著法規不道歉不讓對岸一起查明死因,即會同驗屍等等,當對岸也將海上警巡船艦開來時又操作大陸侵犯我方治權。

大家不妨想想當初馬政府處理廣大興案,菲律賓當時也跟蔡政府態度相仿。我方即派軍艦軍機進逼菲律賓,最後由前總統代表該國來台陪罪並將過度執法人員治罪。反觀這次大陸有關單位極其克制,想循民事案件處理,大事化小。可惜蔡政府似乎看穿大陸方面不會搞出大動靜,一路往政治方向操作。想來,如我方不見好就收,惹火燒身,可能對我方未來自主空間會進一步被限縮,對全台人民極為不利,尤其對金馬地區人民極為不公平。

平心而論,大陸在面對台灣地區的治權,如非被挑釁,向來是遵重我方規範。縱使沒經協商的法規,大陸也是默認。如非蔡政府與美國合謀挑釁,也不會在斐洛西訪台後環台大軍演。如非蔡政府三年多來挑釁ADIZ西南空域演習區,大陸方面大概也想不到拿軍機繞台來讓蔡政府宣傳。

再說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常去大陸會台商,協助台商與大陸方面協處經商相關事宜,每每不巧就碰上兩岸事務問題。從過去大陸方面對台灣內政從未干預下,這次夏立言到大陸會台商也與大陸涉台官員對話,夏先生也是從事外交事務出身,言行必然會謹守分寸,絕不會做出對不起國人的事。如以國民黨在野身份說要監督政府處理好兩岸事務也是沒有失分的。

民進黨這次又藉機挾其擁有媒體優勢,先撈政治好處再說,完全不把全民利益放在心上,這樣的搞壞兩岸關係,唯恐大陸方面不生氣,這樣操作,未來如真被執政黨搞出問題,受傷害的,絕對是普羅大眾。台灣有辦法的人,大多擁有他國護照,跑不掉的人只有承受,這太不公平了!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