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富才能建立穩定自由民主的社會

林際健 前工研院研究員/本報主筆

哈佛大學政治學教授塞繆爾·亨廷頓在1965年發表的一篇文章中寫道:「在人均GDP低於6,000美元的地方,民主很少能維持下去。」換成現在幣值在十萬美元之普。也就是在當今世界平均年收入較高的北歐國家才擁有較好的民主。在殖民帝國時代,歐洲發展出自由民主的社會,因為在富有上流社會追求優雅的社會價值,但窮困的階級就談不上自由民主,他們是被奴役壓迫的族群。

自古以來有了財富也才有了社會地位,您所受的社會待遇就是高人一等。就拿疫情開始的武漢各個小區,只有高大尚的小區的城管才像樣的服務區內人民,其他的恐怕是粗暴的封閉門窗對待。有了錢,他的生命價值好像就高人一等,珍惜生命就會珍惜生活在自由民主的環境。同樣的國度中如果仍存在貧民,他們的價值觀就很難去要求好的生活品質對待。當大家只在拼命𧹏取足夠體面的金錢時,所謂的自由平等與民主只是口號罷了,在金錢前面或者在身分地位上只有低頭的份了!

歐美列強本身建立了自由民主社會,但對於被其殖民的國家,有給予平等的對待嗎?願意經營優質生活環境讓他們擁有財富提升生活水平嗎?沒有,就是有剝削資源奴役他們,或者讓他們窮困而產生矛盾的社會產生動亂。

我們從地圖上可以看到曾被殖民的國家,邊界被殖民者隨便一劃,硬把生活文化不同的族群不合理的劃分,造成各國獨立後在邊界問題矛盾層出不窮。如果大家有去世界各地去旅遊,大城市中就是穿著人模人樣,但如在阿富汗或印度或非洲某國郊區鄉下,可能就是另一個世界。當世界存在巨大的物質生活差距下,許多人天一亮就是想著如何豐衣足食,道德下限恐是無底線。

台灣社會算是富足超過四十年,但近三十年來選舉買票傳聞不斷,但人們『自私』心態總是存在,沒有真金白銀入手只要政策買票一樣買單,哪管那也是稅收來的。或者親朋好友哪怕是作姦犯科選票往往也是投給他的。台灣社會在四十年前父權思想濃厚,現在的中國大陸人均也相對與三四十年前台灣相當,父權思想跟四十年前台灣是一樣的。當社會開始富裕起來時,自由民主的要求就會發展,但要從父權時代走向平權,當家的台灣時代,可能還要一二十年的調整。這裡面就是女性同胞要經濟獨立工作地位要平等,從觀察大陸時裝劇十幾年來,可以看到都會區跟農村或三四線城市的差距。不過從大陸電視教育功能來看,知識文化的引領社會轉型也發揮了巨大影響力,這是了解大陸人民對民主化對自由認知很重要的參考。

世界的動亂根源,國家之間的矛盾有美國想獨霸世界的因素,而放到了社會層面那就是貧富差距帶來的矛盾。近二十多年世界大的戰事,敍利亞內戰造成歐洲移民問題,移民壓迫到原來住民的就業機會,近年來各國選舉中就可發現,反移民的呼聲高漲。連始作俑者的美國,由於國內金流充沛市井繁榮,從美墨邊界湧入的非法移民每年數百萬,也造成德州反移民與聯邦政府的衝突。

移民問題及戰亂造成的貧困問題是交錯互為因果,如果動亂不能平息,如果貧困不能改善,獨裁政治就不會消滅。要到杭廷頓教授說的生活水平,自由平等才能實現,自由民主的體制才能被運作。只要遇有比例不小的人無法優雅的的生活,自由民主只能是空談。願意打造均富社會的國度,應該被鼓勵!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