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海巡執法論政府處置失格

林際健 前工研院研究員/本報主筆

2月14日下午發生海巡艇追逐大陸魚船致翻船落海兩人獲救但兩人死亡,案發後海巡公佈案發過程却一路改口,讓我方執法公信力受到嚴重損傷。海巡最高主管機關是海洋委員會下了封口令每個發言都必須上層審核,主委是管碧玲雖是政治學博士,但其對海洋相關國際法並不了解,以及兩岸關係治權相關適法並無研究,一說出話來立刻暴露其冰冷的態度及對海上執法以及兩岸關係都將傷害兩岸人民傷及政府治理威信和實質利害。另外顯示我海巡紀律或裝備該有什麼沒什麼該開啟什麼沒什麼,不是欺騙就是瀆職!政府隨便向人民說話不是無知便是無恥!

從案發時間來看我方說是13:45,而生還者說是12:50,辜不論誰說得准,但從一開始說蛇行翻覆到後來的碰撞翻覆,不驗屍昭信要急於火化等來看,公信力已蕩然無存。在遭質疑時又說沒任何錄影,更是明顯違反執法紀律。顯然想隱瞞不可告人之事,在兩岸正處於互不信任下且因執政黨正試圖推動某種不利兩岸關係的作為,被世界認定台海是危險的最容易發生戰爭的地區,不小心就會引發台海危機。難道從執政黨開始配合美國一路挑釁中共下,一步步喪失十個邦交國,又一步步將台海被沒收成為中國的內水,不再尊重我方的治權以及相關如海峽中線主張。執政黨一路對大陸的衝撞,卻對美日搖尾乞憐吃核食吃美豬對我東海南海主權伸張的禁言,還有美國會議員的勒索,逼華航買風評不好的波音飛機,逼台積電去美國設先進晶圓廠。過去罵人賣台現在恐是罵自己。

再說從過去民進黨執政七年才有所謂海巡執法記錄,在所有執法記錄中絕大多數是驅離,為何在這次偏偏要強力追逐?有一種傳說的可能性,就是美國綠扁帽小組來台督軍,據說他們對我方安全部署及執行能力嚴加審查並糾正。而被審查單位都受到上級指示必須完全配合,據說細到排班表以及人力部署都要過問。假如這些美國大兵到了金門,實務當然是專家。但是兩岸問題的複雜性,他們恐怕是完全沒研究,怕的是我方人員在其要求下勇於試行。但海巡人員也知利害,寧違規不依法規執勤,也怕在不當處置下造成意外反而不美。這種推測雖是一種傳說,不妨提供大家參考,或許能讓檢調單位多個方向思考,能早日讓海巡執法者拿掉上級封口令,讓事件攤在陽光下,或許能讓政府檢討缺失,或許也能讓大陸有關方面得到能接受的回應,緩解兩岸危機。

可是,在兩岸暴「台獨」疑雲時,副總統、下屆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又說了話,一開頭就不依國家法律稱對岸為「大陸或中國大陸」把他當成一個國家,明顯是「台獨」式的說辭。再來也沒針對我方不誠實的案情說法,尚未把執法是否有不當搞清楚,就一樣冷血的說支持海巡執法。顯然賴先生還沒準備好當「中華民國」的總統,這個危機如何落幕或者升溫,搞不好還目前執政的團隊是否能回到憲政規範的兩岸關係。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