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政府依賴美國 兩岸關係被美國主導

林際健 前工研院研究員/本報主筆

年前撰文美國陷戰爭泥淖 中國大陸得機遇後,及國內選後賴總統當選人輕率的言論,立即引來美國拜登總統的一句話就是「我反對台獨」,也說明美國在抗中大局中不想被賴清德台獨的氛圍左右美國的打法。自從上月底王毅與蘇利文12小時會談後,美國商務部與財政部官員相繼互動下,也營造出財經對峙的緩和,雖然美軍在東海南海及菲律賓海仍有活動,但火藥味似乎也有所節制。未來只要美國在俄烏、中東戰火能控制,未來這個「台灣牌」還可以賣好幾回,就看局勢需要。

近幾年如『經濟學人雜誌』台海鬧成全世界最危險的區域,讓外資根本不敢來台(非金融)投資,又說台積電不能落中共之手必要時要炸掉,又要搞刺蝟島等等。又叫美在台協會台北處長發表聯合國2758號決議沒有決定台灣定位,結果反而讓諾魯斷交時重提聯合國決議並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王毅在會完蘇利文後即訪開羅,並提及開羅宣言及波茨坦宣言在日本投降後的台灣處置方案,且中華民國政府仍在南京時台灣就回到中國懷抱。

現在俄烏、以哈、紅海、中東多國亂成一團,但美國對大陸的5G、AI、電動車及電池、無人機等仍豪無底線的打壓。但是2024年南方世界、一帶一路、金磚、G20等峰會都對中國大陸有制。只要大陸撐過金融這一關,美國整不死中國大陸時,回過來又只會拿「台灣牌」持續噁心中共。那台灣海峽的安定和平就,除了賴政府不要踩紅線外就只能看美國了!

今年春節中共領導人還是重伸和平統一要建構在九二共識下,從國際現勢上看中共已鞏固聯合國決議及開羅宣言與波茨坦宣言的法律地位,台獨的國際空間已趨近於零。光是美國就很難自圓其說,也只能拿其國內法『台灣關係法』來支應。如果執政黨仍不改變,以為在WTO下ICT產業免稅,縱使沒有RCEP或CPTPP(因採共識決,以台灣名義加入幾會為零),我們去年ICT出口佔比高達54%,創造順差9百多億美元新高有恃無恐。但這面臨兩個大問題,一是傳產沒有ECFA下不敵關稅必然出走,將影響400萬勞工。一是台電火力發電佔比八成,其中天然氣四成八左右,餘為煤電,未來一兩年歐盟開始課碳稅,用電大戶是半導體,這可能是很致命的關卡。

發展兩岸關係如能回到經國總統提出的『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要求中共必須將黨從憲法中拿掉,未來大陸社會經濟進步下,兩岸觀念差距可能縮小到可以融合一體時,兩岸來談『解除內戰狀態』就水到渠成,三四十年內統就不是空談!只要兩岸先不要敵視,經貿合作一定能為台灣人民創造更好的生活,自由民主也才能成為大陸典範,美國自然也會正視台灣人民的期待,不會推我們成烏克蘭第二!

大家不要聽到三民主義就不自在,要知道民族主義可以消弭族群對立,民權主義可以建構合理的權能政治,民生主義在台灣實踐最多,中油、中鋼、台電、交通、電信過去都為我們提供平價使用環境,土地改革也協助台灣發展出經濟奇蹟,未來如能將被扭曲的土地政策改過來,人民住的自由才能實現。目前中共及中華民國政府在民權主義上仍有待改進,是大家可以期待的。別忘了,三民主義在民國八十年以前是我們的國家施政指標,也是目前憲法所規範的,回歸憲政應該被全民重視!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