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陷戰爭泥淖 中國大陸得機遇

林際健 前工研院研究員/本報主筆

自從美國對中國大陸發動貿易戰、新疆種族滅絕制裁、科技戰,大陸方面就是不屈服,就著手阿富汗退兵,拉攏俄羅斯未果推烏克蘭入北約,抵制北京冬奧卻給中俄背靠背的機會。俄烏開打後美國立即執行制裁俄羅斯並炸掉「北溪管線」斷絕其與德國能源希望,俄烏開打兩年沒想到俄羅斯經濟沒垮,美國也想將烏克蘭丟包,又跟以色列唱雙簧以為可以左右逢源,藉口哈瑪斯無人道幫以色列清空加薩。未料也門胡塞武裝控制紅海打擊英美及運往以色列船隻,然後中東、伊朗各地區無人機飛彈亂飛,顯然美國無法控制情勢,想拉中國大陸入局。

據美媒報導,中國大陸將在西非建海軍基地,距美國八千公里,將威脅美國安全。中共解放據軍試圖在東海南海擴張,時時進逼美國軍機與軍艦,窮兵黷武,因此,美國在西太平洋佈署了三個航母打擊群加一個兩棲攻擊艦,防控朝鮮半島、台海、南海的對峙,一月底再派蘇利文跟中國大陸進行了深度對話,對外放出對話情形企圖暫緩中美對抗假象,實質的科技戰卻仍加碼,讓人看不透明明要求中共協助解紅海之危,卻仍要做出讓中共不想進一步參和的結果。

不管如何,在西太平洋的局勢,中俄、俄朝都形成的相倚的局面,美國目前也無力再挑起無法速戰速決的西太平洋戰火,美國唯一免費的籌碼「台灣牌」就先用上來了。當我們大選結束選出賴總統後拜登被訪的一句話就是「我反對台獨」,這就說明美國花了六年以上運用官媒(CNN、BBC、DW、紐約時報等)塑造的反中論調,讓全世界看西方媒體人民反中,讓台獨人士充滿希望,一夕之間先晾在一邊。未來這個「台灣牌」還可以賣好幾回,就看局勢需要。

美國近幾年來的宣傳把台海鬧成全世界最危險的區域,讓外資根本不敢來台(非金融)投資,逼我國兵役回復徵兵制且役期先加長到一年,並且運用美國防授權法案拿5億美元增加台灣的彈藥庫存。又叫美在台協會台北處長發表聯合國2758號決議沒有決定台灣定位,結果反而讓諾魯斷交時重提聯合國決議並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王毅在會完蘇利文後即訪開羅,並提及開羅宣言及波茨坦宣言在日本投降後的台灣處置方案,且中華民國政府仍在南京時台灣就回到中國懷抱。

美國近八年來的作為,往往顧前不顧後,拜登總統玩外交雖是老兵,但美國想搞死中共的決心與動作在911事件後的反恐戰爭給了中國大陸20年的機遇,歐巴馬總統面臨大陸GDP超越日本,作風較有人文素養,叫「重返亞洲」又給中國大陸8年國防現代化的機會,現在兵臨城下但解放軍就是敢硬摃。美國FED放出太多美元,早就想升息回收,在川普任期快結束前大家都在猜是否美國將逼中共解放軍先放第一槍,製造地緣危機順勢升息。可惜中共不為所動,轉而運用早就佈局八年的烏克蘭加緊以亞述營攻烏東並嗆要入北約,結果就是普京將計就計,揮軍烏克蘭。結果兩年下來烏克蘭20-40歲的男人幾乎打光了,美國還要求體面收兵

現在俄烏、以哈、紅海、中東多國亂成一團,中共暫時沒事,但美國對大陸的5G、AI、電動車及電池、無人機等因為專利及製造領先或追近,豪無底線的打壓。更可惡的是新疆棉花收割機自製的取代美國貨,召來種族滅絕的認知戰。只要大陸撐過來沒被美國金融與經濟打趴,大陸房產及金融整頓處理得當,過了這一關,美國整不死中國大陸時,回過來又只會拿「台灣牌」持續噁心中共。那台灣海峽的安定和平就,除了賴政府不要踩紅線外就只能看美國了!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