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介入中東加薩戰爭,展露了霸權真面目!

林際健 前工研院研究員/本報主筆

2023年10月7日清晨六時半,哈瑪斯宣布開始「阿克薩洪水行動」,武裝分子使用卡車、皮卡、摩托車、推土機和滑翔傘從加薩潛入以色列,造成1,400人以上死亡,3,400人受傷,200人以上被綁架。接著以色列展開了瘋狂報復,針對加薩地區,被圍在小小365平方公里加薩走廊上的巴勒斯坦人約203萬人展開了無差別轟炸,據外媒說:以色列一天使用了六千枚炸彈轟炸,到10月30日統計:《美聯社》、《CNN》報導,根據加薩衛生部最新數據,以色列與哈瑪斯(Hamas)自7日爆發的衝突已造成加薩1.7萬棟住宅被毀,逾8,30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其中66%是婦女和兒童(3,400名),還有逾2萬人受傷、140萬人流離失所。據以色列表示:1,500名武裝分子在以色列境內被擊斃。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統計,加薩每天有逾420兒童死傷,超過2019年來衝突地區每年的兒童死亡數。

美國第一時間就要求各國遣責哈瑪斯暴行,並立即派兩個航母打擊群前往以色列外海,以及提供足夠的武器彈藥。固然哈瑪斯殺進以色列時採取無差別殺傷,並擄走了200名以上的平民或軍人做為人質,是應受遣責。但是以色列在美國支持下,罔顧聯合國決議,任意擴張領土及屯墾區,一再壓縮巴勒斯坦人生存的空間。又以強勢封鎖圍以高牆,限制巴薩居民出入自由。而且不時以轟炸對待,殘酷迫害,加薩地區號稱是「露天監獄」。而美國總統還特別跑了趟以色列,說是無條件支持以色列,以色列更是在拜登抵達前轟炸了一家基督教醫院,造成了(據稱有500名以上)無辜平民與兒童死亡。無疑是戰爭罪行為,而美國居然說要無條件支持以色列。

聯合國安理會針對以巴衝突的討論經四輪決議都無法通過,究其原因在美國堅持偏袒以色列。決議草案在停火止戰,當前最緊迫的問題上回避閃躲,始終不能用清晰、明確的語言呼籲立即實現停火。此時此刻,停火意味著更多平民的生死。不立即停火這無異於為更大規模軍事行動鋪路,為戰爭進一步升級大開綠燈。

美國的決議草案沒有要求當事方停止無差別、不對稱的用武行動,沒有要求徹查阿赫利醫院遭襲的惡性事件。這種對國際法的選擇性適用與雙重標準,只會將更多無辜平民推向生死邊緣。同時,草案也沒有敦促以色列解除對加薩的全面封鎖,撤銷加沙北部疏散令。這種避重就輕、揚湯止沸的做法只會讓加薩走廊加速陷入更大的人道災難。

關於巴以問題只看到新的事件,忽視巴勒斯坦領土長期被佔領的事實,回避巴勒斯坦人民獨立建國的根本問題。美國決議草案悖離了聯合國以往決議精神,置入文明對抗、戰爭武力正當化的危險邏輯,一旦得逞,將徹底葬送『兩國方案』實現前景,讓巴勒斯坦人民和以色列人民陷入無止境仇恨與對抗的循環。

安理會因為美國的否決權沒有結果,約旦代表22個阿拉伯國家提出聯合國大會26日召開緊急特別會議,193個成員國27日壓倒性通過決議,要求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立即人道主義停火,讓援助物資進入加薩走廊並提供居民飲水食物醫療用品等保護平民。並譴責所有針對巴以平民的暴力行為,但未點名哈瑪斯。該決議獲121票贊成、44票棄權、14票反對。原來站隊美國的日本、英法加澳等國家在輿論下投下棄權票,只有美國領了一些小國投下反對票。這表示美國的媒體封鎖失效了,有更多的自媒體送出了更多慘不忍睹的畫面,不得不也不能再給以色擦脂抹粉。

美國現在除了武力強大外,還有運用美元霸權收割盟邦,沒有道義沒有真理,只要時機到了,美國還能號令天下恐怕是沒有太多時間了!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