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世紀最偉大創新的企業家馬斯克

林際健 /本報主筆

上個世紀最有創新的企業是蘋果電腦,正好我個人也在那個(1980)年代「玩」電腦,組裝Apple II,那個時候,那時候的電腦作業系統還處於大型電腦的作業系統,個人電腦作業系統還處於萌芽階段,開始於儲存器的發展,從磁𥖢機運作為中心,磁帶機的發展到軟碟機的發展,硬式磁碟機的發展,也讓我們在個電腦上使用「DOS磁碟機作業系統」這是微軟公司發展的。Apple II後來發展了MAC系列的電腦,走了一條獨特的作業系統,跟微軟的DOS發展的模式有了完全不一樣的路徑。微軟的作業系統一代比一代龐大,就是一層一層的架構推疊起來,跟蘋果的作業系統是直接扁平的處理,所以在處理圖像大筆資料時就會有差異就是比較快。所以蘋果電腦掌握了獨特的系統,也專注在他們系統中開發了各種應用程式,就蘋果的愛用者死心塌地習慣蘋果的系統。當然當時將大型電腦小型化的還有HP,當時HP的工作站做得極好。

個人研究微電腦的前世就是使用微處理器來做一個系統,記憶體內有資料與程式,透過一個作業系統來偵測輸入指令找到工作程式然後將運算成果送到顯示器。兩路發展都依著「莫爾定律」CPU的運算速度與指令集的發展,一路是儲存器DRAM的快速發展,18個月效能倍增價格不變。這些都是硬體的發展用到的科技發明都不太算高明。倒是軟體系統運用的學理以及創新的程序,真的是一日千里。從小遊戲『直昇機救難』到模擬系統都讓人體會到電腦世界的強大。

在1980年代,太空梭上面載的雷達使用側向3D計算系統SAR,side-view aperture radar,發現了亞馬遜叢林中的河流,一張照片要解讀要花上一整天或幾個小時,但到了90年代F-16上的SAR就能很快的在幾分鐘解讀地形地物。再進一步演算法再精進,就可以即時解讀就可以當成全天候地形雷達,可以做為巡弋飛彈的尋標器。

但本世紀的伊隆·里夫·馬斯克(Elon Reeve Musk)可以說創意十足的企業經營者,產品設計師。成立SPACE-X從事太空運輸事業,發展了價廉物美的太空運輸事業。涉足電動車將TESLA成功的成為股價市值最高的公司。電動車衍生了電池與綠能產業,讓不穩定的綠能也能穩定的被接受,再發展成電池儲能系統為當前電源需求提供最佳服務。最後將衛星發展成星鏈搞定了通信業務,由於美國離開城市之後許多地方沒有網路,利用衛星網路讓像美國這樣的國家沒有死角。接下來就是有了無死角的網路再發展電動自駕系統,把AI技術再用上來,就可以成就馬斯克的創新王國。

SPACE-X的可回收再利用的火箭系統將太空運輸成本拉到最低,星鏈投放的成本也拉到最低。TESLA車體一體化及電池系統優化都讓他成本優勢獨創一格。將來的衛星電話成本也因地面基站也可減低成本而有競爭力。簡單的說馬斯克勇於提出創新計畫,也有落實打破價格門檻而使他的企業股票市值能常有創高的能力。馬斯克的思考與創新不得不說他絕對是當世最具創新的企業家與執行家,未來的馬斯克真的可以期待。

You Might Also Like

One Comment

  1. 小光

    1969年美國的阿姆斯壯登陸月球時說的一句經典的名言,這是我的一小步,但是人類的一大步,馬斯克近年來的發明,又將人類文明以及科技更推進了一大大步,我們有幸生活在這一個年代,看到電腦科技以及汽車工業驚人的發展,讓我們的生活更便利安全,但要記取2次大戰的教訓,絕對不要因貪婪仇恨而製造戰爭,和平相處才可以享受,科技文明帶來的舒適以及便利性。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