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應高估中國的科研實力,中國科研存在兩大弊病,難以克服

文-Robot

美智庫坦言,不應高估中國的科研實力,美國現在對華科技戰略完全正確,美國應該繼續堅持現有的科技戰略。中國現在仍舊與美國在科技方面差距明顯,面對中國,美國要善用自己的優勢,中國的科研弱點事實上並沒有那麼容易攻克。

美智庫說,美國的科研戰略,包括促進和遏制兩方面。而遏制戰略應從四個方面入手,遏制中國科技的發展,其一是動用國家力量遏制中國頭部科技企業,是其未獲得足夠的全球市場份額前,將其排出在主要市場之外,其二,美國應繼續在學術領域與中國脫鉤政策,中國的科技進步有賴於美國培養的學術人才,嚴格審查理工科中國留學生,並調查華裔科研工作者以及與中國合作的科學家的工作,應該持續性的推進。

其一,美國應對中國赴美上市的中國企業進行嚴格的審查,避免中國核心科研領域得到美國的融資,遏制其企業的成長。其四,美國應該持續性的以價值觀構建與中國脫鉤的高科技產業鏈,將中國排除在產業鏈以外。

同時美國智庫指出,中國科研存在兩大弊病,難以克服:

一是中國的科研發展充滿了國家計畫的痕跡,與美國相比,外行領導內行的情況比較突出,學術研究的自由程度遠遠不能與美國相比,而這並不總是能用錢去解決。

其二,中國還沒有真正打通資本市場與學術圈,產業的互動通道。中國的資本市場並沒有美國成熟,也並不總是能很好的把科研成果轉化為產品。

美智庫坦言,美國不應該喪失信心,儘管中國發展很快。美智庫指出,美國的優勢是很明顯的,一是美國可以吸納歐洲,日本,韓國,中東等各地最頂級的人才,美國依舊是全球的人才中心,而中國事實上並不是移民國家,二是美國的資本市場是全球性的資本市場,美國市場的資金仍舊是全球最為雄厚的,這給科研成果轉化為產品提供了最強大的後盾。

三是,美國的朋友圈遠超過中國,而中國的影響力事實上僅僅在東亞,東南亞,非洲等地,全球對美國產品友好程度是超越中國的。四是,美國的學術自由度依舊是全球的典範,這是美國最寶貴的財富,這可以幫助美國催生出新科技。五是,美國基礎科研能力仍舊超過中國,中國仍沒有做出有影響力的基礎科研成果,並且美國對基礎科研保持著一貫的重視。

從美國智庫的科研戰略來說,可以說,美國現在是在動用一切手段保持美國的科技霸權。這也說明,中美科技競爭已經趨於白熱化,美國越來越重視中國,把中國當成一個強大的對手。當然,面對美國,我們也並不是沒有自身的優勢。我們能走到今天,讓美國重視,並非沒有原因。但是,我們也要認識到,美國的科研依舊強大,而我們應該踏踏實實的解決問題,做出中國的原創科技來,而這是我們必須要走的路。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