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就是中華民國政府不可分割的基因

文-謝正一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3月10日在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作證表示:台灣遭受侵略是可能的。台灣軍事投資方向正確,應盡快做好作戰準備。相較前任司令戴維森,曾表示〈台灣六年內遭遇中共野心〉的說法,阿基里諾則表示無法預測習近平的〈侵台時間表〉。
美國總統拜登在3月18日和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視頻談話。雙方談話重點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拜登表示,若中國對俄羅斯,提供物質支援,會造成後果。拜登重申美國對台灣問題的政策沒有改變,〈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的行為〉。
關於台灣問題,習近平表示:台灣局勢面臨新一輪變化。原因是台灣當局一再企圖《倚美謀獨》,美國有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華》。大陸的核心內容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我們是有耐心的,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前景,但如果台獨分裂視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首度赴國會接受諮詢時表示,〈台灣是極其重要的夥伴及友人。〉談到兩岸關係時则說,〈期待透過當事人間的對話解決,是一直以來的立場〉。
從這些國家領導人,有關台灣問題的談話,我們可以歸納些重點。
一,台灣海峽的穩定基本上還是靠兩岸當局執政者的態度。中共當局的立場,始終強調有耐心往和平統一這個方向前進,但是別踩到紅線,逼迫中共採取斷然措。
二,美方則始終強調中共當局會武力犯台,強迫台灣購買軍火,壓迫台灣對中國大陸備戰,決戰台灣本島,來加強台灣的國防水平。顯而易見美國就是希望兩岸的軍事衝突,會在台灣本島和大陸爆發,藉循〈烏克蘭模式〉,拖延中國大陸的現代化,讓美國成為獨霸世界的強權,讓兩岸回到從前!
三,日本人則始終強調,兩岸的何去何從,必須談判解決。日本對中國大陸的一些強硬表態,事實上是說給美國白宮和國會聽的。日本目前領土爭議最大的是和中國大陸有船艦穿梭的釣魚台列嶼。.其次是在北海道旁邊,俄羅斯佔領的北方四島,國後、擇捉、齒舞、色丹等.。這次俄烏戰爭,日本抵制俄羅斯,老毛子不客氣地就在北方四島舉行軍事演習,同時中斷日俄和平條約的談判。日本還有一個已經要不回的獨島,位於日本海西南海域,現由大韓民國管轄。
日本人的這些歷史經驗,讓日本人深信,國際之間的紛爭,還是以實力和談判來處理,彼此傷害會比較小。
俄烏之戰,確實在短時間會影響中國大陸、美國、甚至日本,在未來兩三年的戰略佈局。日前已成為美國類附庸國的台灣,勢必要調整自己和中國大陸的互動關係。我們當然明白抗中仇中反中是民進黨很好的選舉提款機.但是道理和邏輯還是要講幾分的,烏克蘭領導人澤倫斯基的一意孤行,造成烏克蘭人民顛沛流離,哀鴻遍野,成就他的英雄形象,台灣人民想要這個下場嗎?
我們台灣的民進黨政府的陸委會,日前也發了〈烏克蘭熱〉向中國大陸喊話,〈互相承認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主權〉。這意思很清楚,等同一邊一國。任何稍有頭腦的人都能理解,今天兩岸的局面,是國共內戰留下來的〈呆帳〉,這個〈呆帳〉要提撥冲銷,恐怕還是得回歸〈國家統一〉的原位。
我們這些年,深刻感覺到民進黨逐步在蠶食中華民國的根基。最近將中華民國在中國大陸統治〈一九四五年八月以後,包括台澎金馬〉的統治時間鏟除掉,將中華民國從1949年遷移至台灣時起跳,然後將中華民國再加上台灣兩個字,獨立為〈中華民國台灣〉,顯而易見,民進黨人也知道中華民國去不掉,只能移花接木,以為頭過身就過,問題是有這麼簡單嗎?
若干政治人物可能已發覺,台獨真的越來越不好用,因為絕大部分的台灣人都不相信會有台獨這件事。大家要的是維持現狀,於是慢慢向中華民國靠攏。這或許是陸委會主委向中國大陸喊話,〈相互承認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主權〉的原因。
〈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這句話沒人會反駁 ,因為中華民國的主權包括中國大陸與台灣地區,.這個中華民國的傳統國策,一直是追求兩岸統一。蔣中正的𡿨反攻大陸,統一中國〉,蔣經國的〈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我們中華民國憲法的若干次修改,都基於〈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而修憲。
因此,我們要北京當局接受中華民國政府主權之論調,應當要更細膩地向北京政府嚴正表示,〈中華民國政府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理應同享中國主權、追求兩岸統一也是中華民國政府的國策〉。在這個前提下,台灣當局要說〈一國兩治〉、〈一國兩府〉、一國兩席〉,才有一個合乎邏輯的基礎。兩岸維持現狀,一直到〈民主統一〉,才有個空間,這個民主統一,就是台灣人民公投通過兩岸統一的積極意義。
總之,完整的中華民國論述應包括
一,中華民國的主權,包括兩岸,亦即兩岸分治政府有效治理的地區。
二,中華民國政府的統一國策,必須向北京政府明白表示。
三,統一是民主統一,民主統一是在台灣公投通過後的統一,這才是兩岸心靈契合的統一。這樣的統一條件,都必須兩岸當局和人民,不斷地創造和累積。
我們希望看到的台灣現在和未來的執政當局,確認唯有明確維護主張統一的中華民國政府,台灣才有可能維持現狀,才有條件向北京政府叫牌,這也是台灣永續發展的底線。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