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以數位相機取景?-以基隆代天宮為例

文-張家麟 /真理大學教授

如何用數位相機取景,作宗教資料?關鍵在於「宗教調查」的know-how、「宗教基本知識」及「拍攝技巧」三個方法。

在宗教場域,研究者取景與觀光客不同。

不是想拍什麼,就拼命的按快門、拍一大堆沒有新意的照片。而是在「宗教調查」的know-how指引下,選擇合適的「宗教主題」。

簡單的說,宗教主題的選擇,決定了取景的對象。並依此架構,再憑研究直覺(intuition),攝錄相關的影音及拍下自己認定的照片。而主題在那裏?又得根據自己平時積累的「宗教基本知識」來篩選。您有多少知識,就可決定如何選取與主題有關係的「一系列」照片,甚至與主題具有「因果關連」的影像。

鏡頭既是研究者視角的延伸,它也是依掌鏡人的知識底蘊深厚亦或淺薄,而有不同的表現。

以基隆代天宮的關聖帝君為例,知識底蘊深厚者,理解「關羽」在不同神殿的神像、照型,皆有其特殊的意涵。在正殿的祂,與呂祖、灶神、王靈官、岳武穆王並列,是五恩主之一。列在呂仙祖之後,排名第二。

來到凌霄寶殿,見到祂位在最高層。此時,祂是第18代天公,名為玄靈高上帝玉皇大天尊。下有三官大帝、南北斗星君。關帝這神格,是兩岸鸞堂經由民國13、16、60年等三次造經,創造的神話。

又在頂樓的外牆彩繪,看到「關羽義釋曹操」。這時,他只是一位《三國演義》中的關將軍。回到了神殿,翻開供桌上的《列聖寶經》中的〈桃園明聖經〉,祂則是玉皇大帝座前的左宰相-「協天大帝」。

如果來到其他廟宇:文昌殿中以文昌帝君為首,關帝、呂祖皆在其中。祂是五文昌之一,又名為「文衡聖帝」。再來到佛祖大雄寶殿,則見到祂手持關刀佇立右側,與韋陀尊者並列為伽藍護法。

再到一貫道神殿,祂又轉身變為「法律主」。此時,關羽与呂祖、岳飛、張飛並列。負責護衛神殿中的眾神,且要監督道親行為禮儀,神格雷同佛教的護法神。

有了這些知識,我們才能連想到如何取景。此時,又得進一步運用拍攝的角度、特寫、景深、美感等技巧。

我以為,初學的學員只要會拍攝「特寫」-淺景深,「全景」-深景深兩種手法即可。進階的學員,就得看看優美的作品。學習他人如何取景?如何留白?如何對比?這些技巧,須要有天生的「美感」,更得要在後天的「美學」不斷修為,才能有功!

最後,我用「系統性拍照」、「思想性貫穿」、「知識性解讀」及「藝術性取材」,鼓勵大家。唯有多拍、多練習、多讀書,才能學到數位宗教調查的精髓!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