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7年清明紀事

作者-哈曉斯/大陸學者

1937年4月5日,丁丑年清明節。距“七七盧溝橋事變”還有3個月。這天清晨7時,廣西省政府兩輛專車由桂林出發,直奔湖南衡州(衡陽),迎候國民政府主席林森蒞臨。專車由廣西省政府引導官、廣西省民政廳長雷殷率領,父親哈庸凡作為《廣西日報》特派記者隨專車同行,沿途採訪。《廣西日報》當日以國內要聞頭條報導專車啟程赴衡消息。

同一天,國民政府主席林森由廣州出發,乘粵漢線火車取道衡州轉赴廣西視察。這是繼1921年孫中山蒞桂籌畫北伐大計之後,民國元首再度蒞桂。廣西當局以極其隆重的儀式及盛大的閱兵典禮迎接元首,表達廣西軍民誓死抗戰的決心。此時《廣西日報》創刊僅5天(因半年前廣西省會剛由南寧遷往桂林,同年4月1日原《桂林日報》改名《廣西日報》出版),哈庸凡系《廣西日報》初創時期首任也是唯一的外勤記者,原《桂林日報》外勤記者僅他一人留任,新招考記者尚在報到試用期中。4月7日淩晨4時,林森一行抵達衡州。經由祁陽、永州,於當日午後5時30分抵達桂林。

4月8日,《廣西日報》發表哈庸凡採寫的通訊《國民政府林主席昨抵桂情形誌詳》,詳細記述林森主席由湘入桂沿途盛況。林森抵桂當日,桂林城中沿街搭設21座彩坊,每座彩坊並有楹聯一幅。父親在此篇通訊稿中記述了其中7幅楹聯,彌足珍貴:

其一,冠冕式群倫,蹕節遙臨歌復旦;軍民瞻元首,桂山遠望更生春。

其二,問俗鑒精誠,八桂一心同抗日;乘時敷政教,兆民夾道喜瞻雲。

其三,佳節屆清明,喜大輅南巡,物候暄和民意樂;至誠孚億兆,願天戈北指,敵氛銷盡國威揚。

其四,巡守蒞南交,禦侮彌堅焦土誓;覲光依北斗,臚歡齊拜屬車塵。

其五,在遠不遺,三筦蒼黎,自此同沾新雨露;行己有恥,中原豪傑,相期早復舊山河。

其六,玉節喜遙臨,傾忱齊奏鈞天樂;金甌期永固,待命同揮指日戈。

其七,星拱北辰,一心禦侮;風行南徼,萬眾騰歡。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