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春日名產:高級養生聖品葛鬱金

文/林國華教授 中醫臨床醫學博士

葛鬱金學名Maranta arundinacea是全國唯一可食用,有藥用價值的竹竽科。又稱粉薯、太白筍、竹芋、美人蕉、藕仔薯或金筍…等名稱,根莖肉質白色,以根莖入藥,藥性:甘、淡、涼,具有清熱、解毒、清肺利水、清腸護胃之功效,歸肺、乾、胃、膀胱經。葛鬱金為一多年生植物,喜高溫多濕的半陰環境,畏寒冷,忌強光,常見於熱帶雨林。主產於台灣、英國、日本、中國也有少量種植的記載。葛鬱金對土質要求極為苛刻,加上產量極低,中國少有種植。
葛鬱金植物特色
葛鬱金是多年生植物,生長高度介於0.3米與1.5米之間,葉子呈矛尖形,可食用部位為其「根莖」,在種植後大約九十天就會開出成對的小白花。葛鬱金很少結子,一般人們透過種植發芽的部分根莖來繁殖葛鬱金。在種植大約10到12個月後,葛鬱金的根莖就可採收,而在此時植株的葉子會開始乾枯並死去。葛鬱金的根莖多肉、形狀為柱狀,且其長度介於20 cm~45 cm之間。葛鬱金最適宜的生長溫度介於23 °C至29 °C之間,最適宜的降雨量則介於150 cm至200 cm之間,其處於休眠狀態的根莖可忍受低至5 °C的低溫。葛鬱金匍匐的根狀莖上著生肉質塊莖,採掘出來根莖有殼,扒去殼像小個子天麻,也像大蟲子。枝上葉多而長而窄的葉鞘,橢圓形葉子大又綠。

葛鬱金的近代研究
葛鬱金是一種高級養生品,在台灣專門有兩個學院經濟開發研究(國立東華學院和台灣觀光學院)在台灣的「織羅部落」是一種文化養生聖品。日本的「雨滴蛋糕」風糜全球,原材料出之於葛鬱金粉,在英國可是奢華品,用來製作嬰兒食品以及高檔菜餚,在中國的粵東地區,經驗豐富的老中醫用【葛鬱金粉】給發燒、喉嚨痛、腸胃濕熱的病人沖服。【葛鬱金片】是一種涼性原生態植物,男女老少皆宜的高級養生聖品,具有清熱解毒、調理腸胃、潤肺化痰、美容養顏,利尿入膀胱經。
現代醫學研究證明:葛鬱金根莖含高量澱粉(17%以上)及纖維質是清涼滋養劑,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維生素B、鉀、鐵、鎂、鋅以及其他礦物質,葛鬱金不會引起過敏反應,因為它不含麩質。葛鬱金對人體有很多的輔助作用,能調節內分泌,增強免疫力及防範「大腸癌」的作用。有「地黃金」、「腸胃護土」之稱,是商界名流熱衷追求養生的飲品。葛鬱金所製成的澱粉常在餐飲烹飪上用於勾芡等用途,其使用最早可追溯至西元前8200年的南美洲北部。
葛鬱金的經驗功效
消暑健胃、退肝火可消臉上痘痘、雀斑;可改善消腫散結、化痰解毒、膀胱炎、乳腺炎、腸胃炎、子宮水瘤、肝炎(可改善肝功能,可抑制及降低GOT、GPT指數之功效)感冒、沙啞無聲、咽喉腫痛、治腹脹胃痛、胸悶脅痛,幫助消化系統、治癒泌尿道感染,是一種緩和劑,能減少因傷口引起的不適,也能緩解牙齦疼痛或灼熱感;由於熱量低糖尿病患也能適用。
純葛鬱金澱粉具有優異的消化性,葛鬱金在糊化、膨脹有很好的表現,也有比較多的直鏈澱粉含量(優質澱粉)、較少的糖份和較多的粗蛋白,因為精製澱粉容易使血糖快速上升,而葛鬱金相對就緩和許多。太白粉澱粉糊化後具有香甜味,精製澱粉只有純熱量,但形狀和顏色很有光澤,無怪乎羹湯、勾芡都採用太白粉較具賣相而設去天然的葛鬱金粉。考古學家認為葛鬱金最早並非食用而是做為藥用,用來吸出矛或箭所致傷口之毒素的解毒藥。
葛鬱金性涼、味甘、無毒。老少皆宜。在台灣有“地黃金”“腸胃護士”的美譽,在中國老中醫的眼中:四合蓮、葛鬱金、野生靈芝稱之為植物清熱至寶。與價格高昂的動物清熱三寶、牛黃、羚羊角、犀牛角並駕齊驅,在中醫界馳名中外。葛鬱金主要成分:含有豐富的食膳纖維素、植物多糖、胺基酸、澱粉、維生素和多種微量元素。經常服用可用來養生。
葛鬱金主治功用
清熱解毒、潤肺化痰、生津利咽、瘦身養顏、調理腸胃,清理口腔異味,降血糖,血壓,血脂,提高調節人體機能,祛濕熱,利尿、入膀胱防範抑制大腸癌等。
1.具調理腸胃的保護作用:葛鬱金具有地黃金、腸胃護土之美譽。葛鬱金片含有最多最豐富的纖維素,纖維素是人類第七種重要的營養,對酒後腹瀉效果非常明顯,人體攝入過多的營養,辛辣,菸酒過度的刺激,腸道垃圾過多的堆積,腸道色素沉澱,腸道黏膜損傷,纖維素能起到促進腸胃蠕動,幫助腸胃清除垃圾,達到修復保護的作用。
2.對人體機能平衡作用:「易經」闡述人體的機能,講究身體活動規律和機制各部分之間的相互關係,俗稱陰陽平衡。都市人生活的壓力,菸酒過多,食物辛辣更加上長期的熬夜,易使身體陰陽錯亂,機能退化,邪濕內鬱叢生。葛鬱金能清理腸道器官裏的【邪濕熱毒】,促進新陳代謝,達到提高人體機能的陰陽平衡作用。
3.具有清熱解毒的作用:葛鬱金在《全國高等植物圖鑑》《廣東省植物志》中記載:性甘,淡,涼,清熱解毒,清肺利水,入膀胱之功效。涼性的植物多糖對人體的熱毒,陽熱體內濕熱起到中和,平衡,排泄調理的作用。
4.具有潤肺化痰的作用:葛鬱金片主要含有纖維素,植物多糖,胺基酸多種微量元素,其中的植物多糖,胺基酸能夠調節人體內的酸鹼度,並能把氣管,氣管壁,肺部,肺壁上的各種病毒,吸入氣管,肺部微小,塵粒,色素,尼古丁徹底的清排掉,又能生津利咽,潤肺化痰的作用。
5.對降血脂,血糖,血壓三高作用,膳食纖維素能夠吸附離子,與腸道中的鈉離子,鉀離子進行交換,又能提高胰島素受體的敏感性,提高胰島素的利用率,纖維素能包裹食物的糖分,纖維素中的木質可與膽酸結合,消耗體內的膽固醇,使其直接從糞便中排出,從而起到稀釋,平衡,降低血液中雜質的作用。
6.瘦身養顏的作用:膳食纖維素增加唾液和消化液的分泌,與部分的脂肪酸結合,減少食物中的熱量,吸引脂肪而隨之排出體外,有助於減少脂肪囤積,又能清除腸胃及體內的色素和毒素,改變暗黃膚色達到美白肌膚,達到到瘦身美容的目的。
7.防範便泌,去除口腔異味的作用:纖維素具有很強的活性,其吸水率高達10倍,它吸水後使腸內容物體積增大,大便變鬆變軟,加上纖維能刺激腸道的收縮和蠕動,加大對腸道的腸氣,垃圾的排泄,達到消除口腔異味和防範便泌的功效。
8.預防抑制腸癌乳癌的作用:膳食纖維在抗癌的方面研究取得了大量的成就。一些致癌物和毒素在腸道中發酵產生丁酸和短鏈脂肪酸,膳食纖維可分解率和清除致癌物的作用,極大的降低致癌的機率。
葛鬱金服食法
用法用量:葛鬱金粉泡服一日6-8克,葛鬱金鮮品燉湯每次20克-30克。
泡水煎法:葛鬱金養生片即可單獨泡開水飲服,也可加入紅棗一起泡開水飲服,口感更好,一般每次泡6克葛鬱金片加兩個去核紅棗即可,可長期養生服用。
煮服法:將葛鬱金片取6-8克與瘦肉片少許(一人份)放入砂鍋內,加水適量,水煮開之後用文火再煮10分鐘左右,飯前飯中飯後均可服用。
【作者林國華為中國廣州中醫藥大學臨床醫學博士,曾擔任中國國學院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及台灣首府大學教授健康與疾病】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