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里海盜,突然沒了!背後真相大跌眼鏡!

文-九眼瞧

01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留意,前幾年在央視新聞頻繁露臉的索馬里海盜,最近似乎徹底銷聲匿跡?

有人會可能以為:是不是各國護航海軍把海盜都消滅了?

事情才沒那麼簡單!

日本著名的連鎖壽司店「壽司三昧」老闆木村清,“一手消滅”了索馬里海盜,這位日本胖大叔堪稱現實版的海賊王。

02

索馬里沿岸是全球最繁忙的航線必經之地,也是海盜猖獗的最危險海域。

獲取來往商船的物資和贖金,似乎是極端貧困的索馬里人唯一可靠的致富途徑。

海盜們三五成群,攜帶AK47與火箭筒等輕武器,駕駛快艇神出鬼沒,不斷打劫、綁架及勒索各國商船,嚴重影響了世界貿易。

為了對付這幫海上飛賊,世界各國海軍紛紛大動干戈,

美國、北約(NATO)、歐盟、俄羅斯、日本、中國等皆相繼派遣軍艦前往該海域護航自國商船。

但是這種大炮打蚊子的方式很難找到著力點:

海盜也不傻,基本上看見大塊頭的軍艦就躲得的遠遠的,看見落單的商船再下手。

這個時候,63歲的木村清提出的「以商治盜」方式發揮了巨大作用。

日本是金槍魚的消費大國,而索馬里外海是高價金槍魚的優良漁場,但過去因海盜猖獗而被敬而遠之,木村清成為第一個敢於雇用索馬里海盜捕金槍魚的商人,並獲得了巨大成功。

03

日本網路流傳一段木村清與海盜的對話:

木村社長:我需要好的金槍魚!

索馬里這麼好的漁場,為什麼做海盜呢…

海賊:我們之前也是漁民,內戰後沒法打魚,只有當海盜一條生路!

木村社長:那你們給我捕金槍魚怎麼樣?

海賊:沒有漁船啊!

木村社長:船我可以給你們。

海賊:我們也沒有捕金槍魚技術!

木村社長:這個我可以教你們。

海賊:捉到金槍魚也沒冷庫保存啊!

木村社長:我來蓋冷庫。

海賊:不加入貿易組織也沒法出口啊!

木村社長:我幫你們去談。

海賊:那就這麼定了!

我們跟你捕金槍魚!

木村冒險找人安排前往與海盜見面,並提議可以雇傭他們到外海捕捉金槍魚,比起當海盜在槍炮口下賺錢,靠自己工作賺錢來養活家人,會活得更有尊嚴。

除了提供專業船隻、捕魚設備,建設冷凍倉庫,傳授捕撈大型金槍魚技術,木村還牽頭讓索馬里加入了印度洋金槍魚委員會 (Indian Ocean Tuna Commission,IOTC ),可以外銷金槍魚,

同時還向海盜承諾將收購捕獲的所有金槍魚,讓他們的生計及銷路獲得確保。

04

木村的努力效果是明顯的,根據國際海事局的統計,

索馬里海域的海盜受害案件從2011年就開始驟減,2015年1~6月期間居然一件都沒有發生。

僅靠武力打擊,也許海盜無法順利打劫後想要“轉行”;

但如果沒有新的工作機會,就算不當海盜,這些人也會尋求其他的犯罪方式,

木村的方法從根本剷除了海盜滋生的溫床。

索馬里鄰國吉布地對木村的行為大為肯定,吉布地當局甚至頒發他勳章向他表示感謝。

他曾有句名言:做生意不能只顧眼前利益、不能只想賺錢。

必須先考慮如何讓顧客高興、如何滿足顧客需求,

以此為出發點的經營才叫“會做生意”。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