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危機,美國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

文-牛彈琴

烏克蘭戰火還在繼續,曾經富饒的大地,每天都有人死去,一個徹頭徹尾的悲劇,實在讓人痛惜。

坦率地說,事情發展到這一步,俄羅斯和烏克蘭需要反思,整個歐洲需要反思,美國更需要反思。

畢竟,誰都清楚,烏克蘭危機背後的美國因素、北約因素,而且,北約背後就是美國。

在日前一場論壇演講中,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就感歎:我清晰記得,很多年前,包括喬治·肯南、基辛格、米爾斯海默在內的多位西方戰略家就已經對這場(烏克蘭)危機發出預警,但局勢仍然一步步走到今天,教訓慘痛而深刻,追根溯源,根子還是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

請注意,根子是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

綜合他和很多觀察家的看法,我總覺得,美國現在葫蘆裡賣的,至少有那麼五六味藥。

第一味藥,把小國當槍使。

樂玉成說得很直白:

現在國際上出現這樣一種現象,大國怕捲入矛盾衝突對自己造成傷害,便對小國開空頭支票,讓它們挺在前面當“馬前卒”,甚至利用其打代理人戰爭。本來只要說一句話,承諾北約不再東擴,就可以結束危機、防止生靈塗炭,但卻寧可煽風拱火,隔岸觀火……

真的很讓人痛心。

烏克蘭就是一個最突出的例子。

別忘了,基辛格就曾警告過,烏克蘭加入北約,後患無窮,“如果烏克蘭要生存與發展,不應該成為一方反對另一方的前哨——而應該成為連結兩方的橋樑。”

但我們也看到,最近幾年,事情卻與基辛格的警告完全相反,北約不斷東擴,烏克蘭強烈要求加入,美國則各種暗示接納,導致矛盾愈演愈烈,最後戰火點燃。

一句話的事情,北約其實只要承諾不東擴,戰火可能就不會爆發,但美國就是不肯說,就是把小國當槍使。

可憐的烏克蘭。

第二味藥,大發戰爭財。

從烏克蘭的角度看,現在要與俄軍作戰,自然需要武器,美國源源不斷提供武器,肯定是一件好事。

但美國為什麼要這樣做?

一個原因,還是把小國當槍使,用小國來消耗俄羅斯;另一個原因,我們也不用回避,美國軍火商很高興。

反正,看到報導,烏克蘭危機爆發,美國軍火商興高采烈,舉杯慶賀。

一方面,美國訂購了大批軍火,直接援助烏克蘭,美國軍火商賺錢;另一方面,美國鼓動盟友和夥伴向烏克蘭援助武器,然後美國再為他們提供美制武器,補充庫存,美國軍火商還賺錢。

如果說危機有贏家,那第一個,肯定就是美國軍火商。

不然,美國為什麼那麼熱衷挑起戰火、發動戰爭?

據布朗大學“戰爭成本項目”2021年揭露,自阿富汗戰爭以來,美國五角大樓的支出總額已經超過14萬億美元。若以美元計,這一數字相當於全球第三大經濟體日本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5.1萬億美元)的2.75倍。

其中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資金,流向了軍事承包商。在歷年五角大樓的軍事合同中,其總數的三分之一流向了五家美國軍火巨頭:洛馬、波音、通用動力、雷神和諾斯洛普·格魯門。

這樣的後果呢?

樂玉成就痛心疾首:一邊讓自己的軍火商、銀行家、石油大亨賺得盆滿缽滿,一邊讓小國民眾去承受多年難以癒合的戰爭創傷,這是極不道德、極不負責任的行為。

第三味藥,追求絕對安全。

烏克蘭畢竟就在俄羅斯旁邊,不在法國德國旁邊,更不在美國旁邊。

為什麼烏克蘭會遭遇戰火之災?

這有複雜的歷史和現實原因,但一個不容回避的因素,還是一些西方國家單方面追求自己的絕對安全。

為了自己的絕對安全,不管俄羅斯當初如何主動靠近,甚至一度探討也要加入北約,但將俄羅斯視為異類。

布熱津斯基在《大棋局》中就揚言:“一個擴大和民主的歐洲必須是一個沒有盡頭的歷史進程,不應受在政治上任意塗抹的地理的限制……對美國來說,俄國實在太虛弱了,不配成為夥伴;但如果只是作為美國的病人,俄國又太強壯了。”

於是,北約違背承諾,不僅沒有不再東進“一英寸”,反而一直東擴,最終快擴展到“莫斯科郊外”。

這種追求絕對安全,恰恰是絕對不安全。把一個大國、尤其是核大國逼到牆角的嚴重後果,美國和西方思量了嗎?

頗具諷刺意味的是,真的戰火爆發,不管烏克蘭怎麼央求,美國人第一個逃離烏克蘭,美國和北約並且明確:絕對不會派兵去烏克蘭。

唉,哪管洪水滔天!

第四味藥,為北約續命。

我看到,一些西方媒體在報導樂玉成演講的時候,也提到他的一句論斷:北約其實早就該解散了。

確實,過去這30年,北約真的是讓世界和平了,還是讓世界更危險了?

查了一下,樂玉成的原話是:

軍事集團是冷戰的殘留,北約和華約對峙將近半個世紀,隨著蘇聯解體,本應和華約同時進入歷史。但北約不但沒有解散,反而不斷強化和擴大,武力干預南聯盟、伊拉克、敘利亞、阿富汗等國。近年來,甚至還跑到亞太地區耀武揚威。這樣下去結果可想而知,烏克蘭危機就是一個警示。

但美國怎麼會北約解散呢?這可是美國展現霸權的一個重要工具,而且北約還要持續東擴。

不僅僅東擴,現在還想在東方搞一個亞洲版的北約。

烏克蘭危機,恰恰就是為北約續命的後果。太慘烈,太讓人痛惜。

第五味藥,將全球化“武器化”。

在日前中美領導人視頻通話中,中國領導人就明確指出:

實施全方位、無差別制裁,受罪的還是老百姓。如果進一步升級,還會引發全球經貿、金融、能源、糧食、產業鏈供應鏈等發生嚴重危機,使本已困難的世界經濟雪上加霜,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

但我們也看到,現在對俄制裁越來越離譜,甚至把全球化都當成武器,連體育、文化、藝術和演藝界人士都不放過,貓和樹都被制裁,俄公民海外資產被無端剝奪。

樂玉成就很感慨:西方所謂“科學無國界”、“體育非政治化”、私有財產神聖不可侵犯、言論自由、契約精神等恐怕再沒人相信了。這樣制裁下去,人類是不是又要回到“雞犬之聲相聞、老死不相往來”的原始社會?

將全球化“武器化”,本質上還是展現美國的霸權,但這對世界有好處嗎?

別忘了,真正受罪的還是老百姓。

第六味藥,轉嫁自身責任。

烏克蘭危機,美國有責任嗎?

這應該不需要多說了。

但美國讓人歎為觀止的一個轉身動作,還是很麻利地轉嫁責任。比如,編造一些謠言,所謂中方事先對俄羅斯的軍事行動知情,並要求俄方在北京冬奧會後再動手;還有,宣稱俄方要求中方提供軍事援助,中國已經如何如何……

真相呢?

以至於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在《華盛頓郵報》發表署名文章駁斥:

我願負責任地告訴各位,所謂中方事先知情、“默許”、“縱容”等說法完全是虛假資訊,意在推卸責任,抹黑中國。在烏克蘭有6000多名中國公民生活學習,中國是俄、烏最大交易夥伴國,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和天然氣進口國。俄烏髮生衝突,于中方沒有半點好處。中方不可能在知情情況下不予勸阻。

中國是在真勸和。中國輸送到烏克蘭的,也是最急需的人道物資,而不是武器。

王毅就感慨,中國領導人在與拜登通話中的表態,發出的最重要資訊,就是中國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力量。

他的原話是:

我們一貫主張維護和平、反對戰爭。這不僅根植於中國的歷史文化傳統,也是中方一以貫之的外交政策。中方將繼續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本著客觀公正的態度,獨立自主地做出判斷。我們決不接受任何外來脅迫和壓力,也反對任何針對中國的無端指責和猜忌。

但也可以百分百預料,美國現在盯上了中國,這種抹黑誹謗妖魔化,美國不會停止,甚至還會愈演愈烈。

怎麼辦?

其實問題很複雜,但解決路徑也很清晰。

根據新華社的報導,中國領導人就在通話中告訴拜登:

當務之急是繼續對話談判,避免平民傷亡,防止出現人道主義危機,早日停火止戰。長久之道在於大國相互尊重、摒棄冷戰思維、不搞陣營對抗,逐步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全球和地區安全架構。

中國人形容一個庸醫,往往是八個字: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真正高明的醫道是什麼?

治標更要治本。烏克蘭危機也是如此,既要處理好當務之急,還要有長久之道,標本皆治,才會有持久和平。

但美國的葫蘆裡,藥是有很多,能有這樣的藥方嗎?

我還是有一些隱隱的懷疑。從美國的行事風格看,不僅不會對症下藥,還不排除亂用猛藥,本來還有一點轉圜的餘地,最終卻是雞飛蛋打、一地雞毛。

事實上,烏克蘭危機發生在歐洲,我們在亞洲也看到了美國亂用藥的後果。

樂玉成就在演講中就痛批:

現在恰恰有人逆潮流而動,搞什麼“印太戰略”,到處惹是生非,蓄意拼湊封閉排外的“小圈子”“小集團”,把地區帶上碎片化、陣營化的邪路。這樣的“印太戰略”與歐洲的北約東擴一樣危險,如任其推行,後果不堪設想,最終會把亞太推進火坑。

唉,又一個火坑!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