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的如意算盤

文-俞力工/奧地利學者

有人不解,為何歐洲國家似不計後果,死命地協助美英集團打擊俄羅斯。於是乎,能源供應出現瓶頸,難民蜂蛹而至。愚蠢?

過去“全球化”時代,分工之餘還允許競爭。如今,時過境遷,已處於國際新秩序建設時代,往後國際產業鏈上有明確分工,卻不得越軌,不得超車。歐洲發達國家要想在高端環節保有一席之地,必須竭誠合作。該格局不一定符合歐洲/人民利益,但符合權貴/資本利益。

那麼新秩序將如何處置俄羅斯與中國?俄羅斯嚒,最好是“烏克蘭化”,即推出對西方集團友好的政府,主動銷毀核武,老實地提供原料與資源。中國嚒,不得越軌,不得超車,永遠安分地待在中端代工位置,其核武當然也是必須拔去的眼中釘。

該部署之下,兩百個國家如何自處?依發展程度,各就各位,安排於產業鏈的固定位置。至於國家主權結構,將一個個像利比亞,南斯拉夫,伊拉克的解體,一個個轉化為替國際產業鏈服務的工具,或淘汰。

這不是危言聳聽,而是2001 年以來美國新保守主義的戰略構思,而且,在巴爾幹,大中東,已取得明顯的進展。

 

最終會實現嗎?當然取決於中、俄的態度,以及西方團結的程度。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