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的戰略目標

文-俞力工/奧地利學者

烏克蘭事件,可以看出美國計窮了。這是反霸權的判斷。基於這判斷,又認為中俄得加強合作。

由烏克蘭事件,可以看出俄國技窮了。這是普世派的判斷。基於這判斷,必認為中國得棄俄保美。

這是目前烏克蘭事件導致的國人的分歧。究竟誰技窮?我以為,最好耐心地觀察!

俄羅斯是否失敗,關鍵是他的戰略目標是否達成:烏克蘭中立化;東巴斯地區是否取得安全保障。如果達成目標,就是成功,相反,則失敗。

過去我也曾討論過戰爭輸贏問題。任何戰爭,一方以絕對優勢與殺手武器克制敵方(如對付伊拉克,利比亞),則輸贏立顯,不必討論。至於出動有限軍事力量去達成有限戰略目標,則不會有輸贏,因為每一交戰方都可做“戰勝”的主張,具體例子就是越南聲稱“1979年打敗了中國”,中國聲稱“朝鮮戰爭打敗了美國”。

鑒於此,最好集中觀察俄羅斯的目標是否達成,而不必在意無聊的政治宣傳。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