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能不環保!熱門科技的迷失

文-林際健 民權時報主筆

在電動車元年啟動後,氫能汽車被日本專捧企圖迎頭趕上歐美及中國大陸的電動車快速成長。在氫氣製備上,也有新技術被發展中,好像氫能時代即將來臨,未來可以成為發電主流?

氫在地球上擁有最小原小量,是最輕最小的原子,他存在自然界的分子氫氣小到一般鋼瓶都會有縫隙關不住他。在民國八十年代鎳鎘電池已成熟鎳氫電池正發展,由於氫的能量密度高,氫燃料電池也被發展中。氫能研究被認為在能量密度上可以取勝,將來可以成為儲能系統的主流。而且其反應只是氫與氧參與反應而產出物是水,被認為最環保。

氫氣如是像礦產一樣,只要開採成本可控,就可以如上述理由成為環保能原的主流。不幸的,氫氣的取得不管是電解水或是解離甲烷、天然氣等都需要能源。從能量不滅定理來看,不管氫氣生電效率有多高,一公斤的氫電解需要耗電33-55度電,如氫轉電的效率高達80%還是要浪費6-11度的電能。倒不如省了這程序直接用電不就得了?

當然,問題不是二元的對/錯、好/壞,而是在能源運用中如何適當的安排使用。是補充發電不足還是做為超額電能的儲存與回饋,是離線能源的應用還是做為不穩定能源如風電/太陽能的緩衝能源媒介?如從電解水來看製氫是完全不環保,因為無緣無故的浪費了大量電能去製氫是屬脫褲子放屁多此一舉。如使用甲烷或天燃氣製氫也會產生二氧化碳的溫室氣體,只是比使用石化燃料產生的空污少了些。歐美國家以為利用太陽能發電來製氫是環保的,但忘了太陽能發了電直接送出運用或者儲存電能待用不是更節能減碳,不是嗎?

我們上述談的尚未觸及儲運,再加上特殊管線及儲存設備成本基本上尚無法令人滿意。依據2021/07北極星氫能網/氫眼所見一文資料,一公斤氫價格約35-80人民幣,小車可以跑約120-200公里,算是不貴。只是站在環保立場,氫能拿來發電是殺敵800自損一千絕對不可行,但放在電動車燃料上仍可做為選項,只是安全的社會成本難估。總結氫直接發電當然好,但要將水或者甲烷或者天然氣使用電能來產生,除了耗廢電能外還要賠上甲烷或天然氣,顯然是一點也不環保!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