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報告涉台表述有現實針對性

文-唐永紅/廈門大學臺灣研究中心副主任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3月5日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我們要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兩岸同胞要和衷共濟,共創民族復興的光榮偉業。

    今年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僅有110個字,但既講到對台工作的幾個一貫立場,又有明顯的現實針對性。第一句話是“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每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都要講,因為這是原則性、方向性的東西。

第二句講了“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這是對台工作的總綱,是以前的報告中沒有過的。這句話是從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中來的。既然有瞭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年度對台工作當然要貫徹這一方略。至於總體方略是什麼,目前外界還看不到,或許中共20大後會呈現。緊接著講了對台工作要堅守的基本原則——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這是針對不同場域講的。“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主要針對的是國際場域中的涉台事務。與中國有著邦交關係的國家、以主權國家為主體的國際組織必須遵守一個中國原則,認同兩岸同屬一中,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堅持“九二共識”,主要是針對的是兩岸關係。兩岸公權力層面的交流合作、對台政策必須堅守“九二共識”,才能確保達到反“獨”促統的成效,否則會助長台灣社會“政經取向分離”,甚至客觀上淪為助“獨”抑統。

    接下來講了“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這是對台工作的總目標任務,過程中包括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這也是本世紀中葉前要實現的第二個百年的奮鬥目標之一,因為國家統一是民族復興的必然要求,沒有國家統一,算不得民族復興。再下來講的是對台工作的具體任務,也就是當前要處理的事情:“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這部分今年只講了兩件事,但也是當前迫在眉睫的工作任務。眾所周知,島內“台獨”分裂勢力挾洋謀“獨”,以美國為首的外部反華勢力“以台制華”。 當前,他們加強了相互勾連,相互利用。“台獨”分裂勢力正在加快“台獨”分裂的步伐,反華勢力正在頻繁地打“台灣牌”,加強了對台灣問題的干涉。

  報告中的“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是以前的報告中沒有過的。這顯然是針對當前涉台國際形勢的重大變化而提出來的。眾所周知,近年來,不僅美國因對華戰略調整而大打“台灣牌”,而且一些為美首是瞻的反華勢力也在跟緊。此外,正在演變的俄烏局勢也可能牽動台海局勢。中國大陸需要緊盯國際局勢的演變,做好隨時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的工作。事實上,俄烏局勢演變以來,美國對台已經開始採取一些行動,3月初派了一個所謂代表團去台灣交流,前國務卿蓬佩奧也訪台了。在當前的國際形勢下,“台獨”分裂勢力也發現其分裂企圖較有機會,有可能得到外部勢力的支持,因此加強了與外部反華勢力的勾連與利用。所以在“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的同時,中央提出“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去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沒有這句話。這句話顯然很有現實性,非常具有針對性。

  報告的最後一句是呼籲“兩岸同胞要和衷共濟,共創民族復興的光榮偉業”。這句呼籲的話跟去年有著根本上的不同,去年講的是“促進海峽兩岸交流合作、融合發展,同心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而“海峽兩岸”和“兩岸同胞”是不同的概念。“海峽兩岸”中的台灣,包括台灣當局、台灣各個政治勢力、台灣民眾。“兩岸同胞”中的台灣同胞的範圍小多了,僅僅限於認同兩岸同屬一個國家的台灣民眾,那些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國家而支持“台獨”分裂的民眾並不是同胞,而是國家的敵人。呼籲對象的調整表明大陸對台灣中的這些敵人、對台灣民進黨當局與“台獨”分裂勢力不再抱以任何期望。

   唐永紅指出,去年提到的“促進海峽兩岸交流合作、融合發展”今年沒有提到,但不是說不做了,而應是放到“貫徹新時代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中去了。大陸給予臺胞同等待遇政策措施也將會一直推行下去,今年這部分內容沒有再提,也應是為總體方略所涵蓋了。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