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危機反思之二-經濟主導政治

文-林際健 /民權時報主筆

大國戰略從來就是由經濟主導,中國大陸要發展要脫貧就要讓經濟活起來,為了要持續發展由沿海往內陸由都市往鄉村將還有六億同胞的生活提升至中等收入,就是要國內安定周邊國家和平。而美國恰恰好相反,美國是世界經濟金融霸權是世界軍力超強霸權,要維持美元霸權地位就是不容日本經濟實力超越美國,東芝被制裁日元被升值日本被打回三十年。就不容歐盟成立歐元挑戰美元霸權,發動科索渥戰爭歐元大幅貶值。就不容中國大陸GDP追上美國挑戰美國的經濟實力就不顧新冠肺炎堅持要制裁華為並大搞貿易戰。要求全球抵制中國大陸新疆產業,要求封鎖半導體先進製程設備來壓制大陸。

美國不斷的發動戰爭製造動亂,只要世界亂了,美元就成了避險貨幣,就能救美國因為介入中東西亞中亞戰事軍費耗費過鉅不斷發債,再加上為壓制中國大陸發展,不斷增兵東亞,當然講好聽一點也要加強與中國大陸競爭,也要在美國拼基礎建設,也要在世界各地跟中國大陸拼「美國版的一帶一路」。但糾團抗中的結果就是世界大亂,原物料大漲、運價大漲,通膨高漲,美國面臨升息與聯準會縮減負債,勢將讓美股走空。如想在升息股市又能持續走揚同時又能收回美元,那就需要一場戰爭才能有恐慌的資金回流美國,為美國解了燃眉之急。

美國還有一個棘手的問題,就是德國一直想跟俄羅斯建立更緊密關係,建立「北溪二號」天然氣管線,雖然美國川普時代已動用制裁方法讓「北溪二號」胎死腹中,可是拜登上台後為了圍堵中國大陸,又中止制裁讓「北溪二號」完工。可是眼看德國馬上要驗收通氣,能源問題就解決了,法國總統馬克宏跟德國都想建立「歐洲軍」讓歐洲自主,不要美國控制的北約,讓歐洲永遠被美國控制。所以美國心頭大患就要有一個事件來製造歐洲動亂,

再另一方面2011之後美國開始發展頁岩油,從石油輸入大國慢慢轉成石油輸出國,中東石油輸出國家OPEC開始受到發展威脅,聯合俄羅斯增產壓制2014油價從73USD殺到2016元月28USD,迫使美國頁岩油減產。現在美國石油及天然氣已成了世界生產最多的國家,尤其天然氣出口2022年將領先世界,對於歐洲天然氣市場美國怎麼會放棄呢。如果等到「北溪二號」通了氣,歐洲對美國天然氣就減少了依賴,那歐洲脫離美國控制的時機就不遠了,這也是美國很難嚥下的一口氣。

正好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一上來就持續對親俄的頓巴斯地區加強打擊,同時也把加入北約入了憲(2019年4月),踩了俄羅斯紅線,因為北約由原來12國不斷東擴到現在30國,至少還留了烏克蘭這一個大國還能當緩衝。俄羅斯在2020年3月開始陳兵要烏克蘭收回入北約企圖但未果。美國當然發揮主流媒體力量,鼓勵烏克蘭抗俄,到今年初不斷說俄羅斯要入侵烏克蘭,又表明不會介入。當全世界都把俄羅斯當毒蛇猛獸,普丁怎麼說美國都不鬆口仍說歡迎烏克蘭加入北約。俄羅斯總統普丁應烏東頓內次克及盧甘斯克兩獨立小國正被烏克蘭軍隊無情攻擊進軍烏克蘭維和,此時西方國家仍未判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但接著普丁下令俄軍2月24日,俄白聯盟以「非軍事化、去納粹化」為由,全面入侵烏克蘭,此時引發了挺烏克蘭遣責俄羅斯制裁俄羅斯的全球選邊站。

隨著戰爭緩慢推進,俄羅斯部隊以營級軍力緩步推進尚未進入決戰,但各種經濟制裁一波波的增強,牽動著全球原油、天然氣、糧食、礦產等價格大幅波動,全球經濟在疫情有望解封復甦之際,再加上美國通膨及美元升息,全球經濟又面臨大洗牌。那我們之前認為俄烏大戰不會發生,普丁不會中美國的「陽謀」,可是普丁居然被美國拉進了制裁旋渦中,美國可藉國際危機,引發美元回流美國降低美元升息的負面效應。但,俄羅斯的入侵行動真的是盲動是敗筆嗎?能源糧食價格飛漲拉動鋼鐵等各原物料上漲,加上中國世界工廠的轉移東南亞,所有民生物價將回不去,美國的高物價通膨指數將是回不去了。

我們來盤點一下,此時誰受益最大誰受傷最深,不用講烏克蘭跟俄羅斯是輸家。可是擺明著德國的「北溪二號」是遙遙無期,美國早已啟運了100艘天然氣船運往歐洲,加上天然氣爆漲下美國絕對是獲利一方。再者經過這麼一亂之下,歐洲各國擴充軍備自不在話下,北約內聚力又加強了,美國在歐洲的地位更加穩固。歐洲由於俄烏的原物料及能源跟西歐的技術與工業無法結合且矛盾難解,註定歐洲要再強大很難。

那回過頭來就剩下耐受了美國傾全國之力,軍事威脅下還是埋頭搞脫貧固產業,科技圍堵下華為也仍擴大科技運用找生路,中國大陸昨天公佈經濟前景仍以5.5%增速期待進入高收入國家至今還沒被打趴。美國估計中國大陸的市場力量將很快駕凌美國,中俄聯手如果貿易改採歐元或人民幣,再加上OPEC也放棄美元為唯一交易貨幣,美元霸權將進一步受到挑戰。只要美國單邊制裁不停止,必然有許多以前敢怒而不敢言的國家將樂觀看待人民幣交易及歐元交易。所以美國必然要挑起「唯一王牌-台灣海峽危機」,只要中共對台灣發動了「反獨」或者「反外力介入」的戰爭,那美國就可再循俄烏危機模式泡製,對中共發動撲天蓋地的制裁,把中國大陸的發展成績打回原形。當然現在的台灣半導體製造仍無法取代,美國等著扶植INTEL,不出五年美國勢必要保衛美元霸權,台灣當局可要穩住,不要像烏克蘭搞民粹,把烏克蘭打爛!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