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號.求姻緣:請月老師父辦事

文-張家麟/真理大學教授

以眾神之名「辦事靈乩」,經常可見;「辦事月老師父」全台絕無僅有,只存在於台中慈德慈惠堂。

師父聲名,經由口耳相傳,聞名遐邇。信徒聞風來廟「叩問」,只須繳交些許費用,添購「姻緣盒」供品,就可請月老尊神「辦事」。

每年除了12/24送神,到元宵1/15間,停止濟世外。一年頭到尾,每個月逢週六下午三點半起至夜裏,共約49次,皆行此科儀。

信徒來廟叩問,只須依序:
1.在服務櫃台填寫叩問單掛號。
2.備妥姻緣盒、筆、給月老尊神的信,置於供桌,上香稟明。
3.於本堂大殿等候,再依序入月老殿。
4.跪在月老師父面前、問候師父。
5.說出自己的問題。
6.月老師父回應與諮詢。
7.月老師父診斷與開方。
8.桌頭(師兄姐)帶出來,在殿外詳細說明。
9.信徒作後續活動。
10.功德迴向。

整個儀式,顯現出四點特色:

1.師父詳細診斷
信徒像是去掛號看醫生、拿藥,來本堂則是掛號看月老師父、作功德。師父前後諮詢、聆聽、診斷、回應,約5-10分鐘。對信徒而言,從掛號、等候、看完師父、聽師兄姐後續解說到功德迴向,前後約須1小時。看完之後,對未來彷彿看見了曙光。

2.三階段服務
首先,師父先行開示當代男女求姻緣、夫妻合和的道理,及因應當前兩性社會潮流之方。其次,信徒逐一入殿,向師父請教,師父回應。最後,再由師兄姐帶到大殿解釋,如何作功德、點燈、參加法會,再回到殿內向師父稟報,焚化功德單,圓滿儀式。師父、師兄師姐對信徒三階段的服務,信徒內心感受無微不至。

3.師父魅力
師父在整個流程下來,短則3小時,長達5小時;從未稍歇。他親力親為,為初次來祈姻緣者,勅紅絲線,再掛在信徒的手腕上。不少信徒聞訊而來,更多人是重複祈求。這說明月老師父對舊雨新知,具有一定的魅力。

4.與儀式連結
根據信徒的問題與回應,師父立即診斷與開方。它常與本堂的儀式連結。最常見的是,行功德化解無形之「冤親債主」。再者,在月老殿點燈,照亮自己的本命元長。第三,參加月老尊神、氤氳使者法會。也有參與本廟禮斗法會,承擔月老尊神斗,點亮斗燈。

本堂的月老師父,成為月老尊神的唯一代言人。祂以鮮活的形象,和藹可親的態度,諄諄教誨的豐富內容,結合師兄、師姐的服務;令信徒印象深刻。而且,祂回應信徒五花八門的問題,讓月老尊神與時俱進,充滿現代性、接地氣。

這些特色,使本堂月老尊神活了起來。月老尊神已經活生生的進入信徒的心中!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