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皇大帝誕辰

文-陳煒舜/香港中文大學教授

今天正月初九,傳統習俗以為是玉皇大帝誕辰。神話學者認為,玉帝雖是道教神祇,其原型卻可追溯至先秦神話中的軒轅黃帝。

今晚上文學碩士課,恰好談到軒轅黃帝、昆侖之虛與玉石。上古巫玉中著名的玉琮,就形制而言大抵是昆侖的縮影,而得名應來自黃帝的別名――黃宗。《山海經.西山經》中這樣的記載:

峚山,其上多丹木,圓葉而赤莖,黃華而赤實,其味如飴,食之不飢。丹水出焉,西流注於稷澤,其中多白玉。是有玉膏,其原沸沸湯湯。黃帝是食是饗。是生玄玉。玉膏所出,以灌丹木,丹木五歲,五色乃清,五味乃馨。黃帝乃取峚山之玉榮,而投之鍾山之陽。瑾瑜之玉為良,堅栗精密,濁澤而有光。五色發作,以和柔剛。天地鬼神,是食是饗;君子服之,以御不祥。

《山海經》文風以古拙見稱,而這段美麗的文字,卻是其中罕見的韻文,內容則涉及軒轅黃帝服食玉膏的神話,可謂絢爛奪目。多年前整理「先秦神話」課程教材至此,曾偶題所藏玉琮一首。茲復獻曝於下。

丹華熠爚玉膏濃。榮瑾英瑜采峚鍾。

戴勝仗謠和王母,垂衣裳治立黃宗。

其居懸圃柱四面,唯帝下都臺九重。

修得鴻蒙無上道,昆侖常轉即天琮。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