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神:三教拜天公

文-張家麟/真理大學教授

今日逢農曆正月初9,漢人已約定俗成天公聖誕!

    天公廟、天公壇或各廟凌霄寶殿人山人海,市場禁屠以表尊敬。商家、店鋪、家戶從子時起,就敬拜這尊從4000 年前,商朝以來的大神。

    天公是民間宗教信徒對天的親暱稱呼;在古老的龜甲文上,尊稱祂為「帝」,或「上帝」。不過,上帝這詞彙已經被耶教信徒用來稱呼基督教唯一真神- 耶和華,天公也不以為意。

    儒教在周朝傳承商朝天帝的信仰,將祂視為最高神。台灣地區民間宗教寺廟,大多數在廟門口擺設天公爐,信徒首柱香祭拜祂,就有傳承儒教最高神的意涵。

    孔門曾讚嘆蒼天浩瀚無邊的偉大,稱呼祂為「昊天上帝」,稱頌天神對人類的恩賜。將天神與地祇對稱,認定祂倆為萬物之根。君子應法天的自強不息,效地的厚德載物之情感。

    歷代天子偶爾至泰山對天/ 地,行封禮/ 禪禮。大部分於京城設天•地壇祭祀天、地,配祀太廟祖先。因為,天地為萬物之根,列祖列宗為人之根,拜這三者,皆在追思敬拜「根」。

    即是人類反思自己從那裡來/ 往那裡去的人生終極價值問題,具有尋根溯源,慎終追遠,數典不忘祖的孝思品德。也是台灣人常說的「食果子,拜樹頭」的報恩之情。

    在唐朝以前,天仍是天子祭拜的專利,唐玄宗開放百姓祭天,出現了「玉皇大天尊」的稱號。此時華夏子民認為地上人間由天子於紫禁城統治萬民,天上則有玉皇大帝在凌霄寶殿率領眾神仙,各司其職,監督人類善行或惡狀。

    民間宗教化的玉帝,仍為眾神之首。俗話說:「 天頂最大是天公,地下母舅公坐大位」。轉入民間宗教的天公,不少天公爐上鐫刻「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八個字,仍舊是天子、領袖祭祀天神的最高渴望。

    祂依舊無形無像,信徒只須仰天膜拜即可; 一如百姓民家,在初一、十五或天公生日時,於自家門口擺設香案;或在家門口對天膜拜一樣; 天公都存華族子民的心中。

    東漢末年,張天師創造道教,將天/ 地信仰轉化為三官大帝的天官/ 地官信仰,成為道教道德天尊之下的神明。

    道教神仙譜系排列,將祂擺在最高神三清道祖,第二位階神東王公、西王母之下。與南極長生大帝、北極紫微大帝、天皇大帝、東方太乙救苦天尊及后土元君,並稱為六御神。玉皇也成了道教第三位階的神之一,異於儒教、民間宗教、天帝教、恩主公信仰,視祂為最高神。

    然而,天帝到了佛教神譜,祂是三寶佛、菩薩下的「帝釋天」。民間宗教、佛教寺廟,皆可見佛教法師在天公聖誕及禮斗法會祭拜衪,唸誦〈延壽斗科〉慶賀。

    相較於道教,祂的神格位階又矮了一截,處在佛、菩薩、尊者之下,更遑論儒教與民間宗教天公的最高神地位了。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