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不走軍事統一 德國模式最好

文-俞力工/奧地利學者

國府遷台前,美國無法干預老蔣用什麼人,也談不上對老蔣發號施令。到了台灣後,美台之間演變為上下保護關係。情況逐步惡化,最後到了頤指氣使、無從挽回地步。因此,我不認為台灣能夠憑自己的力量擺脫美國的控制。

這觀察提出來卻會引起諸多反感。其中的少數,不以為然,堅信憑他們的努力,還能扭轉局面;大多數,則把希望寄託於大陸的軍事力量。不論是哪一種觀點,在我看來都已經形成宗教信仰。

其實,只要看看習近平2017年4月6日在《談治國理政》裡提到的“我們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壞。”應該知道北京當局對中美關係極為重視,重視到沒有一條理由可淩駕其上。

或許有人會提出反駁,即北京的態度“已有所轉變”。對此,我的看法是,果真改變,首先會修飾早已深入人心的“一千個理由”的理念。

或許大陸同胞會問,那台灣問題該如何解決?我的建議很簡單,就是不再把統一問題、兩岸問題視為軍事問題,於是乎,讓台美之間失去保護關係。另一方面,專心致志把大陸建設到當年西德的程度,於是乎,台灣同胞自然而然地會擁抱祖國,任何外力阻擋不了。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