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本屆海峽論壇的意涵與作用

文-潘錫堂/輔仁大學兩岸關係學與國際關係學教授

第13屆海峽論壇於2021年12/11上午在廈門舉行論壇大會,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親自到場致詞,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因疫情則以錄影方式在論壇大會上致詞,而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則參加12/10上午的分論壇:青年論壇的線上會議。本屆論壇延續「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主題,採用線上線下結合、集中分散相結合的舉辦方式,安排論壇大會和青年交流、基層交流、文化交流、經濟交流等四大板塊41場活動。汪洋的致詞包括要求台商要與台獨畫清界線,放心在大陸合法經商;朱立倫的致詞側重兩岸和平交流的主軸,包括台商企業權益、社會交流與青年交流;夏立言則在線上致詞時呼籲,兩岸要營造出更有利於青年交流發展的環境,及擴大青年交流的深廣度。

本屆論壇線下活動邀請台灣有關政黨代表、台灣主辦單位代表,及台灣各行業精英、社團負責人、工青婦、鄉鎮村、農漁水利、民間信仰等各界嘉賓5千人,其中集中活動期間邀請台灣嘉賓約2千人。儘管台方陸委會先前指出,海峽論壇是「中共對台大型統戰平台」,強調「不希望台方人員透過線上參加」。然而,民進黨蔡當局的威嚇無法擋住兩岸同胞參與海峽論壇的熱情,因為海峽論壇是兩岸規模最大、範圍最廣、影響最深的民間交流盛會,已經為推進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發揮著積極而獨特的作用,也體現兩岸從交流合作邁向融合發展,蔚為民心所向、大勢所趨。

值得注意的是,本屆海峽論壇的舉辦體現了如下三項意涵與特色:一、融入更多的「青年元素」、探討青年交流:如何讓兩岸青年更深入、更具體地交流合作,成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生力量;本屆論壇探討青年交流,問題更加細緻微觀,形式更加自由活潑,開闢出一片嶄新的天地;「兩岸一家親」,堪稱未來在青年;二、更趨多元化、多采多姿的兩岸基層聲音:論壇大會下設的各分論壇,涵蓋各領域,集中探討兩岸民眾普遍關心的民生議題;即以民間信仰交流板塊為例,鄉土氣息十足,卻拉近兩岸同胞心靈的距離,增強了中華民族的凝聚力,顯示「基層」一直是海峽論壇的關鍵詞;三、加速及深化兩岸經貿的交流合作:作為大陸自貿區的2.0版,福建自貿試驗區以深化兩岸經貿合作為首要任務,平潭片區以打造台胞第二生活圈為發展方向,凡是符合平潭產業目錄要求的,全面向台資和外資開放,創新對台開放是福建自貿區平潭片區的特色之一,平潭片區推出的對台開放措施占比非常大。

已經走到第13個年頭的海峽論壇,主辦方不斷改進、提高效果,「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的特色更加鮮明。大陸政府期盼透過海峽論壇的年年舉辦,「兩岸基層民間交流第一品牌」的形象能廣植及深入台灣民眾的心理。雖然每年的海峽論壇活動都緊扣擴大兩岸民間交流來開展,但每年的海峽論壇都會有獨特的亮點閃耀。尤其,參與海峽論壇的台灣基層人士不斷增加,而且層面更廣、群體更多,尤其是更多年輕世代參與,當然會給海峽論壇帶來新的活力與動力。再者,為了促進兩岸基層民眾的交流溝通,海峽論壇在促進兩岸基層民眾交流的力度與範圍,堪稱竭盡心力,尤其是草根式的交流方式為海峽論壇塑造了嘉年華式的歡樂氛圍。

再進一步言,民進黨蔡當局很擔心海峽論壇,每年要舉辦前,陸委會總會公告警示說,此為中共大型統戰平台,恫嚇民眾切勿參與,今年更變本加厲說,連線上參會都不宜。其實歷年的海峽論壇大多是非常草根性的活動,陸委會為何恐懼莫名呢?一言以蔽之,就是憂慮台灣民眾看穿真相罷了。民進黨20多年來推動「去中國化」,刻意切斷來自大陸的炎黃子孫之源流;若讓台灣民眾赴大陸交流交往,察覺一水之隔的大陸才是原鄉,則民進黨慣用的「遮掩真相」的手法不就不攻自破?蔡當局把台海搞得兵凶戰危,還禁止民眾為和平而交流,真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總之,一年一度的海峽論壇已成為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的重要橋梁,儘管兩岸政治領域仍有「寒流」,但兩岸民間交流仍將是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推動力量,因此深信海峽論壇可成為當前兩岸人民親情及共商融合發展、有利民生福祉的平台,不會也不應受到近年兩岸關係惡化的影響。正因如此,相信海峽論壇已成為兩岸民間最大交流的平台,將逐漸深化成為兩岸社會融合的主旋律並發揮積極的作用。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