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會開幕式上,各國都穿什麼牌子?

文-SOOZY

北京冬奧會就將在「鳥巢」盛大開幕。不同于夏奧會,冬奧會的開幕式因為在夜間的戶外舉行,這就要求各國奧運代表團的開幕式服裝既要「酷」,又要禦寒保暖,不能「冷」,這也自然成為各大時尚運動品牌們展示設計與科技的最頂級「秀場」。想要瞭解最前沿的戶外潮流和穿搭風向?不妨搶先看看各國的冬奧代表團都將穿什麼走進「鳥巢」吧!

美國

Ralph Lauren 拉夫勞倫

自2008年北京奧運會以來,Ralph Lauren一直是美國奧會的官方合作服裝品牌。本次北京冬奧會,Ralph Lauren十分用心地為設計了不同場景的服裝,其中開幕式出場服裝方面男女有別,男運動員將身著飾有紅藍色塊的白色夾克,女運動員們的上裝則以海軍藍色為主調,他們都將佩戴同色系的針織帽和手套、以及特製的口罩參加開幕儀式。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隊的開幕式服裝搭載了Ralph Lauren最為尖端的「智慧保溫」(Intelligent Insulation)科技,通過在不使用外部供電的情況下擴展並形成一層絕緣層來適應較冷的溫度,單件服裝可以跨越三個季節,從室內環境無縫過渡到室外環境。

單板滑雪運動員Jamie Anderson、Shaun White

閉幕式服裝則為男女同款,包括水牛格子連帽羽絨服、羊毛褲和男女裝緊身褲,以及手套、靴子等單品,均採用可持續材料打造,羽絨服、靴子和手套使用再生聚酯纖維,而高領衫和帽子則採用經過認證的美國產羊毛製成。不愧是有著50多年歷史的時裝品牌,Ralph Lauren這一波堪稱是達到了時尚設計、實用功能與尖端科技的完美平衡。

加拿大

Lululemon

很多人只知Lululemon是近年深受姑娘們喜愛,以瑜伽服起家的運動品牌,但卻不一定瞭解它起源於加拿大,並且人家也是會做戶外服飾的。剛剛與加拿大奧會達成合作的Lululemon,為本國冬奧代表團帶來了開閉幕式的不同服裝設計。

其中開幕式服裝以紅色為主調,上裝為派克大衣,配有背帶方便在溫度較高時攜帶,下裝有帶印花和不帶印花的兩種運動長褲可選。

閉幕式服裝同樣是派克大衣與慢跑褲的搭配,顏色變成了米白色,將加拿大標誌性的楓葉圖案進行變體印花,並有配套的圍巾、手套等配飾。咱就是說,Lululemon這個型錄應該是各國代表團中拍得最具藝術氣息的了——畢竟出鏡模特就是加拿大花樣滑冰隊的專業運動員。

日本

DESCENTE 迪桑特

作為起源於日本,專注冰雪近70年的高端運動品牌,DESCENTE與世界上許多頂級冰雪強隊保持著長期合作,本屆北京冬奧會上將有來自瑞士、德國、加拿大、西班牙等多支冰雪國家隊身穿DESCENTE出戰。開幕式上,日本冬奧代表團「TEAM JAPAN」將身穿DESCENTE的服裝亮相,這也是繼2014年索契冬奧會後DESCENTE再次為日本奧運和殘奧代表團提供官方運動服裝。

DESCENTE為「TEAM JAPAN」提供的官方運動服裝產品涵蓋了羽絨服、彈力夾克、T恤、冷帽、護面、手套、背包等。其中羽絨服和夾克整體以紅色為主調,胸前兩側分別有DESCENTE和「TEAM JAPAN」LOGO,背後的「TEAM JAPAN」也醒目地表明瞭代表團的身份。

韓國

The North Face 北面

The North Face是韓國奧會的合作夥伴,本次為北京冬奧會韓國代表團推出了三款官方運動服裝:其中白色領獎服延續了2020東京奧運會領獎服的設計,韓國國旗的紅藍兩色幻化成象徵速度與力量的條紋點綴其上;另外一款紅黑配色的羽絨服則非常普通,僅僅是加上了韓國奧會LOGO;還算比較有特色的是衝鋒衣,將韓國的山川地貌繪製在上面,顏值尚可。

瑞士

Ochsner Sport

Ochsner Sport是一個來自瑞士的新銳運動品牌。瑞士是位列歷屆冬奧金牌總榜第8名的「冰雪勁旅」,這是瑞士奧運代表團第一次身著本土品牌參加冬奧會。

Ochsner Sport所設計的瑞士代表團服裝以不同飽和度、代表瑞士的紅色為主色調,其中十分引人注目的是一款防風外套,將瑞士國旗上的白色十字變形為豎條點綴於正中央,十分有型。

英國

Ben Sherman

這可能是一個大夥兒不太熟悉的品牌,我前陣子剛聊過Mod文化,而Ben Sherman正是1960年代Mod風格的祖師級品牌,幾乎影響到其後的所有英國品牌。Ben Sherman以製作手工藝襯衫起家,縫紉方法受到尖銳時髦義大利風的影響,漂亮好看的Ben Sherman 襯衣也是那個時代Mods的必需品之一。

本屆冬奧會,Ben Sherman為英國代表團設計的開閉幕式服裝亦帶有濃厚的英倫風格。上裝包括內襯羊絨的深藍色毛呢大衣和英國「米字旗」圖案毛衣,充分保證保暖效果的同時紳士味道十足;下裝為深灰色休閒西褲,搭配上皮鞋、冷帽、圍巾、手套等單品與配件,走到哪裡都自帶純正的倫敦風尚。

滑雪運動員Katie Summerhayes展示閉幕式服裝

法國

Le Coq Sportif 法國公雞

Le Coq Sportif(俗稱「法國公雞」)是源自法國,擁有百年歷史的時尚運動品牌,作為法國奧會的合作夥伴,此次以法國國旗紅白藍三色為基底,設計了2022法國冬奧代表團的官方服裝。

上衣為運動外套,紅白藍三色彙聚於領口,大色塊拼接顯得非常顯眼。更有意思的是胸前的LOGO,分別是Le Coq Sportif的「雄雞」,以及法國奧會的全新「聖火雄雞」,兩隻「高盧雄雞」分處左右,可謂是相得益彰。

德國

adidas 愛迪達

經歷了漫長的新冠疫情,adidas和德國冬奧代表團都認為他們需要一些「叛逆的樂觀主義」(Rebellious Optimism),於是他們便以此為主題設計了本屆冬奧會的代表團服裝,包括紅色打底長短袖T恤、以螢光綠和黃色色塊拼接的黑色運動外套、羽絨夾克和中長款羽絨服、冷帽等單品。

因為今年是中國的虎年,而「虎」在德國文化中以黑色作為象徵,所以本次服裝系列以黑色為主調;螢光綠的明快搭配則代表著樂觀主義、勇氣與力量。

義大利

armani 阿瑪尼

去年東京奧運會上,armani為義大利代表團設計的印有圓形義大利國旗的白色出場服非常顯眼,不過到了北京冬奧會,armani並沒有發揮出更好的設計創意,僅僅是使用了中規中矩的藍黑配色——如果沒有armani和義大利奧會的徽標,你甚至可以大膽懷疑它是不是一件普通的中學校服。

瑞典

Uniqlo 優衣庫

瑞典攜手優衣庫可謂是一對氣質非常相符的組合:優衣庫于2018年進軍瑞典,2019年就開始與瑞典奧會合作,與瑞典的專業運動員和運動隊聯合開發LifeWear運動服裝系列。

瑞典自然環境優美,可持續發展處於世界領先水準,這也與LifeWear的環保生活理念非常契合,融入了大量可回收材料和環保科技,設計風格簡潔明快的奧運會服裝,在2020東京奧運會上首次亮相,就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本屆北京冬奧會,優衣庫為瑞典代表團設計的官方服裝延續了簡約風格,開幕式服裝為純藍色和藍黑拼接兩款羽絨服搭配下裝黑色運動長褲,畢竟藍色是瑞典的代表性顏色(參考宜家)。包括其他一些滑雪隊服也採用簡潔的純色搭配,可以說是非常「優衣庫」了。

芬蘭

ICEPEAK

ICEPEAK是源自芬蘭,擁有百年歷史的戶外運動品牌。在國內,該品牌以滑雪運動裝備而為滑雪愛好者所熟知,甚至還贊助了包括自由式滑雪U型場地國家隊等6支國字型大小滑雪隊。

此次北京冬奧會是ICEPEAK繼東京奧運會後,再次為芬蘭奧運代表團打造官方服裝。服裝以冷灰色及芬蘭經典色白色和藍色為主色調。甄選優質羊毛面料和溫暖的羊羔毛,時髦性與保暖性兼具。

澳大利亞

Karbon

Karbon是一個比較高端的加拿大雙板滑雪品牌,自2006年都靈冬奧會開始就一直為澳大利亞冬奧代表團提供官方服裝。

本次它們推出的開幕式出場服裝採用了顯眼的迷彩綠色,拉鍊處採用了象徵澳大利亞與奧運金牌的金黃色。為了抵禦北京冬季相較同緯度地區更加嚴寒的天氣,該款服裝還內置了USB電加熱。

除此之外,澳大利亞奧會還與本國時尚品牌Sportscraft合作推出代表團官方正裝。Sportscraft成立於1914年,本屆冬奧會也是該品牌第9次為澳大利亞奧運代表團推出官方正裝。

另外,一些服裝細節也反映了品牌的巧思:在衣服內襯裡印上了澳大利亞自1936年開始參加了歷屆冬奧會的運動員的名字,獲得金牌的15名選手,更被用金字進行了印製。

俄羅斯奧運隊

ZASPORT

戰鬥民族自己的運動品牌,由現年33歲的俄羅斯新銳女設計師Anastasia Zadorina創辦——根據公開資料顯示,這位元設計師來頭不小,其父親是俄羅斯聯邦安全局的高級官員,因而該品牌拿下了諸多政府採購專案,還從2017年開始與俄羅斯奧會達成了8年的合作。

由於在索契冬奧會上的興奮劑問題而遭到處罰,俄羅斯代表團只能以「俄羅斯奧運隊」的名義參賽。體現在ZASPORT的奧運會官方服裝設計上,就是不能出現俄羅斯的國旗以及「RUSSIA」字樣。

不過這並不影響設計師完成令人驚豔的設計:羽絨夾克的網底是俄羅斯國家地理拼圖,從中可以看到包括索契海岸線、貝加爾湖等多個自然地標;袖子上白藍紅三色不規則條紋巧妙地呈現了俄羅斯國旗,長袖衛衣上的龍形網底充滿了中國元素。

中國

ANTA 安踏

寫到最後,一定有人疑問,中國的呢?眾所周知我們中國人有著深厚的奧運情結,所以每屆中國奧運代表團的開幕式服裝,都能成為大家熱議的話題——也許是為了吊足大家的胃口,作為中國奧會官方合作夥伴,安踏至今沒有正式發佈中國代表團的開幕式服裝。

2018年平昌冬奧會開幕式上的中國代表團

不過,在2018年平昌冬奧會上,以及賽前的許多官方場合,中國冬奧運動員們都穿著了印有國旗的安踏長款羽絨服,所以我們有理由預測,本次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中國代表團的出場服裝依然會延續簡潔明快的長款羽絨服設計。所以,還是敬請期待吧!

好了,以上就是本屆冬奧會開幕式上一些重要代表團的出場服裝了,不知你如何比較與評價呢?英文中有一句話叫「The better you feels,the better you performs」可以把它理解為中文裡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好的裝備是良好表現的保證。希望各國運動員們都可以賽出風度、賽出水準,尤其是中國代表團的冬奧健兒們,使勁兒加油!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