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一夢

文-陳煒舜/香港中文大學教授

昨晚夢中,到一位中學師兄家拜年,去了才發現還有七八位不相識的先生女士。一問之下,當年與我竟都是上下屆。師兄說:「今天邀你們來,除了一聚,還有一件事:你們當年都是合唱團員,今天恰好有個Quick Study Singing Contest,我希望大家一起組隊參加。」

「Quick Study?有一點難吧!不到半天的時間內學唱一首新歌,而且大家還要各自負責不同的聲部。」一位女士說。

「不用擔心,這次並非學界錦標賽,只是友誼賽,志在參與而已。」師兄回應道,「我想過了,《齊瓦哥醫生》主題曲Somewhere My Love,大家肯定都會唱。我手上有一份男女六聲部的合唱譜,我們就唱這一首吧!」於是大家就排練起來。

到了傍晚,不知怎的就發現大家身在一個音樂廳的弧形走廊上。走廊牆壁十分耀眼,好像粉色珠寶盒一樣。這時我想起整個下午排練,沒去過盥洗室,於是藉著比賽前等候的幾分鐘去一下。

誰知從盥洗室出來後,走廊已空無一人,我竟不知應該從哪個門入場。隨手推門進去,全場人頭湧湧,幾乎有三層樓高,但舞臺的視野卻被入口通道的牆壁擋住了,只聽得耳邊響著熟悉的歌詞:

Godspeed my love
Till you’re mine again…

我才知道隊友們已經上臺唱完了。

評判歸結說:「你們這一隊唱得很好,只是人數少了一個,不符合比賽規則,可能要取消資格。」

師兄辯解道:「比賽規則不是沒有限定人數嗎?而且是前面有一隊臨時不來,我們才提前比賽。我們的確還有一個隊員,但入場時忽然不見了。」

我彷彿覺得來到了一個時間調快了的平行宇宙,但仍上前解釋道:「我入場前去了一下盥洗室,前後不到五分鐘,想不到所有隊友竟都入場登臺了。」

評判說:「好吧,情有可原。但你必須補唱一段,才不至完全犯規。條件是你要立刻另選一曲清唱。」

我自問表演慾一向不強,也不經常吊嗓子,即興選曲也選無可選。躊躇之際,突然記起有年去宜蘭南澳講課,課後在筵席間唱過一首沙俄民歌Ach Nastasia,如今好像還記得一兩段。於是我就唱了起來:

Частый дождичек сечёт,
Ретивое сердце жжёт,
За головки цветы рвёт,
Частый дождичек сечёт…

一唱完,聽到鋪天蓋地的一片聲音,隨而驚醒,發現清晨的雨一滴滴打在窗上,打得正歡。嗯,歌詞中的確提及了雨滴。

七律曰:

吾愛焉尋齊瓦哥。倒顛塵影在沙俄。

曲廊回合驚紅粉,橫雨高低灑碧莎。

參賽偏憐豬隊友,入眠休講虎姑婆。

幾曾卅載空回顧,輸與新春一夢多。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