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談老虎:是聖獸?還是凶神?

文-張家麟/真理大學教授

今年2022,歲次壬寅,屬虎年。大年初一,親朋好友以Line拜年,用具吉祥意涵的「虎圖貼」,彼此「虎來虎去」,好不熱鬧。

    事實上,華人宗教眼中的老虎,挺為複誰。祂既是聖獸、護衛神、吉祥配祀神;也是凶神。

    先談聖獸,祂是西方天空的白虎星神。

    我祖先在周朝觀天象,就清楚記錄東、西、南、北天空中各7顆星星,構成28星宿。道教未出現以前,屬「日月星河海岱」等六宗崇拜中的星神崇拜。到戰國末初期西漢,化約成東青龍、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四聖獸。

    在禮斗法會的傳統變遷,最早禮北斗七星,張道陵天師創五斗米教,擴張禮東西南北中等五斗。到了當代鸞堂,執事尚且須佈28星宿斗燈,其中自然包含禮白虎星。

    我在台中武當山太玄宗壇的調查,發現28星宿已被擬人化成28位人型掛像。一如太陽、太陰、北斗、南斗星神。

     在一般民間宗教、民間佛教廟宇三川殿下,於信徒左進、右出兩門口,其側兩牆常有龍堵、虎堵;或是降龍尊者、伏虎尊者的石雕。意味著請下青龍、白虎星神護衛神殿,保護信徒。

    此時,白虎星是護衛神。然而,有時祂也是凶星。

    以壬寅年為例,各廟宇寄出的農民曆,鼓勵生肖屬馬者,今歲沖犯白虎星神,必須要來廟祭解,始得化凶為吉。

    這習俗使得過年期間,各大廟宇擠滿了洶湧的人潮。不少人希望道士、法師、乩童,為他們作「祭解」。以「小法」道術,化解其生肖年當頭的太歲、歲破、天狗、五鬼、官符、喪門、病符及白虎等凶星。

    比較有趣的是「安龍奠土」科儀。

    道士在廟內置一白米龍,象徵土地神降臨,其龍身周圍佈南北斗燈,代表南北斗星來此加持信徒長壽。在龍後左右兩側,再置青龍、白虎「糊紙」,象徵兩神護衛法壇。

    然而,在儀式結束前,道士卻演「送白虎」情節。由道士唸咒語帶走白虎凶神,此際,他要求大夥面對廟外,避免沖犯祂。由此看來,祭解中的科儀,白虎星既是護衛神,又是凶神。

    最後,談談虎爺。

    當下,本地的土地廟、媽祖廟、保生大帝、張天師廟宇,常在其神桌下置一虎爺;部分廟宇為祂立專祀神龕奉祀虎爺;供信徒膜拜。也有少數廟宇,以祂為主神崇祀。在新莊地藏庵文武大眾爺廟,在董大爺殿祭拜「虎頭鍘」。常見信徒用雞蛋、小三牲,作為供品。

    此虎爺又不同於天上的白虎星神。像張天師、趙公明的黑虎座騎,保生大帝醫治的老虎,土地神管轄的老虎,或是媽祖座前保護孩童、斬妖除魔、帶來財富的虎爺將軍;這些說法皆屬神話。

    台灣人喜歡虎爺,除了在神殿祭拜祂外,尚為祂成立組織,其中以新港奉天宮的「金虎爺會」、北港朝天宮的「虎爺公會」著名。前者規模最大,分靈上千尊虎爺;全省約有20餘個組織。後者歷史最久,據1933年日人相良吉哉著《台南州祠廟名鑑》,創立於康熙33年(1694)。

    在媽祖遶境、迎神賽會時,會眾將虎爺扛坐在神轎上。好不威風,一如重要主神。信徒相信炸虎爺神轎,就像炸花、東「寒單爺」(趙玄壇)、台南塩水蜂炮炸關帝爺,愈炸愈旺財、愈能消災。他們備大量鞭炮,等待虎爺神轎經過時燃放,稱為虎爺「喫炮」。

    另外,每年農曆4月底新莊地藏庵文武大眾爺聖誕,皆有真人裝扮成老虎將腳,作為遶境前鋒陣頭。位在增、損將軍官將首、陰陽司公及文武大眾爺之前,共同暗訪、日巡轄下的新莊、頭前、中港三區。

    祂們手扛虎頭鍘,象徵能夠斬除領域中的妖魔鬼怪、凶神惡煞。此時,人扮演的虎爺,只是的座前護法;又異於眾神神桌下或神壇上的虎爺。

    從上文中,我們得以重新認識民間宗教、道教中的老虎,祂具有複雜且多元神格。其中,最弔詭的是白虎星,祂有護衛及凶煞兩種功能;時而希望祂在旁,時而期待祂遠離。

    至於虎爺或虎頭鍘神,又具有異於白虎的神格。

    祂有時是神明的護衛,有時為信徒主持正義,又有些時候保護孩童平安健康,或強化信徒的財運。這麼多功能,難怪諸多信徒要膜拜祂,甚至為祂組虎爺會,抬祂遶境吃炮!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