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千年的游俠們:人以士待我,我以死報之

文-孫毅安 /大陸一級編劇

現在的人,沒有幾個知道豫讓了。

豫讓是戰國時期的人,曾經在晉國給範氏和中行氏做過家臣。他業績平平,範氏和中行氏都把他當做普通家臣對待。後來智伯瑤滅掉了範氏和中行氏,於是他給智伯瑤當家臣。智伯瑤很欣賞豫讓,各方面禮遇他,豫讓也很感激智伯瑤的所作所為,竭盡所能幫助智伯瑤。

智伯瑤有點好大喜功,他曾經無緣無故向趙簡子開戰。晉袞公四年(西元前453年),智伯瑤被趙魏韓三家大夫攻滅,他戰敗身死,其晉國封地也被瓜分。趙簡子的兒子趙襄子痛恨智伯瑤,把他的腦袋砍下來,用漆裝飾後做成了飲酒的器皿,終日把玩欣賞。

智伯瑤的家臣遭遇此等變故,紛紛做鳥獸散了,豫讓也是其中之一。他對趙襄子恨之入骨,躲進深山自己發誓:要為主人智伯瑤報仇。

時光流逝,趙簡子死了。他的兒子趙襄子繼承了父親的職位和封地,豫讓最痛恨趙襄子,他返回城邑,打算在趙襄子出行時行刺,替智伯瑤報仇。

然而趙襄子的安保工作做得很好,手下遠遠看見豫讓,知道他是智伯瑤的舊臣,根本不允許他靠近。豫讓無計可施,只能遠遠地望趙興歎。

豫讓決心打入敵人內部。他經過縝密觀察,發現趙襄子家雖然戒備森嚴,但是廁所卻是薄弱環節,幾乎沒人看守。而人總要如廁的,因此,他有機會在廁所殺掉趙襄子。

豫讓改名換姓,偽裝成受刑之人,混進趙襄子家做了保潔工,負責打掃廁所,隨時準備行刺趙襄子。

豫讓的計畫很好,但是天不該絕趙襄子。一日趙襄子正要如廁,突然一陣心悸——他的第六感覺察到危險。於是趙襄子下令拘拿所有下人,嚴加盤問,結果很容易就把豫讓查出來了。趙襄子問他:你混到我家做下人,意欲何為?豫讓直言不諱:殺了你,為我的主人報仇!

手下要殺了豫讓,趙襄子不同意。他對眾人說;這個人不是為他自己尋仇的。智伯瑤沒有兒子,作為家臣,願意捨身為主人報仇,這是義士啊,我怎麼能殺義士讓天下人恥笑呢?

 趙襄子對豫讓說:你發誓要為主人復仇,這事雖然沒成功,你已經做了,證明你信守諾言。咱倆的恩怨就此了結,今後我會避讓著你,也請你不要再動殺心。

他放了豫讓。此事傳出去,眾人都稱讚趙襄子的大度。

然而豫讓卻並不打算放過趙襄子。他把樹漆塗在身上臉上,皮膚潰爛後生出很多瘡,導致相貌醜陋不堪。又刮掉眉毛和鬍子,吞灼燒的木炭使嗓音變聲,這副模樣連妻子也沒認出丈夫來。他初衷不改,執意要殺趙襄子。

豫讓走在街上,像一個乞丐。但還是被一個老朋友認了出來。朋友驚詫地問:你怎麼把自己搞成這個樣子?豫讓說:我要接近趙襄子,然後殺了他。朋友說:即便要報仇,你也不必如此啊。上次趙襄子饒了你一命,說明他真的很欣賞器重你。你不如假意臣服投靠他,做趙襄子的家臣,還愁找不到刺殺的機會,何必自殘呢?

豫讓說:大丈夫言行不一,是卑劣的品行。既然承諾服侍人家,卻又要殺了人家,不是君子所為。況且即便我是假意投靠,萬一趙襄子相信了施恩於我,那我還怎麼能下手?辜負別人的事,我也不能做。

朋友勸他多想想妻小,別再為智伯瑤報仇了。”你已經努力過了,信守了承諾。天下人不會嘲笑你的”。豫讓說;我不是為別人做這事的,是為了我的良心。

朋友歎息良久,流淚而去。

豫讓打聽到趙襄子要經過赤橋去會盟,於是身負利刃,提前一天埋伏在橋下,打算出其不意殺掉趙襄子。可是趙襄子這個人真的命大,當其時,他的衛隊已經過橋,自己策馬上前,結果坐騎無緣無故受驚,奮蹄嘶鳴。趙襄子立刻覺察到危險,喝令手下四處搜查,走黴運的豫讓又被發現了,守衛一擁而上,將他團團圍住。

趙襄子就有些不高興了,他對豫讓說:你上次來我家殺我,我原諒了你。怎麼今兒你又來了?沒完沒了你是要鬧哪樣?這幾個意思啊你?豫讓說:你殺了我的主人,我要為他報仇!

趙襄子說:這我就不明白了。之前你是範氏,中行氏的家臣,智伯瑤殺了他們,你也沒去為他們報仇啊?反而做了智伯瑤的家臣。我殺了智伯瑤,你就不依不饒要殺我,前後判若兩人,這不科學啊你?

豫讓說:範氏,中行氏以常人待我,我以常人報答他們,所以沒必要替他們報仇。智伯瑤以士待我,恩重如山,我必以死報之。這個道理很難懂嗎?

人以士待我,我以死報之。趙襄子想想是這麼個理兒。但是他看重豫讓是個義士,仍然不打算殺他。於是就和豫讓商量:今天,只要你答應以後不再刺殺我,我就放了你。你覺得如何?

豫讓說門都沒有。只要我活著,早晚要替主人報仇——這事沒得商量。趙襄子說那你就讓我很難辦了。難不成你要逼著我殺了你?

豫讓說:你還是痛快一點殺了我吧,但我有一個請求。趙襄子問他想要什麼。豫讓說:請你脫下一件衣裳,讓我用劍刺穿,這樣到了陰曹地府,我可以坦然面對主人——我沒有忘恩負義苟且偷生。

 趙襄子大為感動。他脫下外套扔給豫讓,豫讓揮劍連續砍刺數次,大呼主人我為你報仇了!然後引頸受戮。

豫讓刺殺趙襄子的赤橋,在他死後被稱為豫讓橋。此橋位於太原晉祠旁一公里處,十年前,我曾帶著員工尋覓豫讓橋,給他們講豫讓的故事。記得我講完後,員工皆唏噓不已。

 寫到這裡,還想說說另外一個人,荊軻。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荊軻刺秦王的故事家喻戶曉,可是很少有人知道,荊軻受燕太子丹委託刺殺秦王,這期間發生的事。

燕太子丹因為秦國不斷蠶食燕國,憂心如焚,他知道田光與荊軻是好友,於是請田光到宮中商議,囑咐田光延攬荊軻為自己刺殺秦王。燕太子丹叮囑田光,此事重大,天機不可洩露,萬萬不要告訴別人。

田光遵囑去見荊軻,說明來意後,拔劍要自刎。荊軻驚問何故?田光說:燕太子丹托我找你,但卻對我不信任,叮囑我千萬保密。為人臣者,被太子猜忌,無以為報,我只有一死才能讓太子放心。言畢血濺庭院,慨然赴死。

荊軻見了燕太子丹,答應刺殺秦王。但是他要一樣東西——秦國叛將樊於期的人頭。荊軻對燕太子丹說:秦王對樊於期恨之入骨。我只有帶去他的首級,才能獲得秦王的信任,才有機會靠近秦王,確保刺殺成功。

燕太子丹斷然拒絕:樊於期信任我,所以來投靠,我怎麼可以殺他取悅秦王,此事大不義,萬萬不能。

於是荊軻背著燕太子丹,去見樊於期,曉以利害。樊於期二話不說,拔劍自刎。燕太子丹聞訊趕來扶屍痛哭,然而木已成舟,無法挽回。

荊軻帶燕國督亢地圖和樊於期的人頭去見秦王。圖窮而匕首見,他繞梁追逐秦王,擊殺不成,慷慨就義。

豫讓為主人報仇而死。田光為君主安心而死。樊於期為報恩而死。荊軻為大義而死。四個人,向生而死,轟轟烈烈。

他們的名字穿越兩千多年,依然被人們代代傳頌。

戰國時代的中國人,人格是如此的高尚,品德是如此的清澈,境界是如此的高遠,舉止是如此的可歌可泣!

這才是我們民族真正的素養和品德。

悲夫!不多言。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