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光中醫博愛分院 林穎欣院長專訪

記者唐景貞/高雄採訪報導

        馬光中醫診所博愛新院林穎欣院長外曾祖父是中醫師,叔公對中藥也有研究,經營中藥房,是中醫世家。從小就接觸中藥很習慣中草藥的味道,感冒生病幾乎是吃中藥治療多,害怕看西醫,對西醫診所的化學藥水味有些恐懼和排斥。

        大學聯考原將中醫系列入第一志願,但是分數差一點,選擇和醫學相關的物理治療系,開始覺得人體健康的重要及興趣。在成大就讀時,參加研究傳統醫學的社團,開始正式接觸中醫,從中醫理論到針灸穴位等的基礎知識,也認識很多對中醫有熱情的同學,燃起了「要不要念學士後中醫系」的念頭。在物理治療系最後一年實習,是決定實踐的契機,在臨床實習上接觸到很多因中風、心血管疾病甚至是先天性疾病的患者,要做的就是發揮所學讓患者能盡快恢復原本日常生活機能。此時開始思索,能不能做到預防疾病的發生? 如果在前頭先改善身體狀況,是否可以把傷害降到最低? 因此決定在大學畢業後報考學士後中醫系繼續精進。當時的學士後中醫系只有中國醫藥大學,僅有一百個名額,很幸運地順利考取。

        畢業後,原本單純的只想回高雄貢獻所學,方便照顧家人,經學長姐介紹,了解馬光的福利制度、理念及用藥的安全堅持,最重要的是職前教育、在職教育、研討會、院長們授課及經驗分享及不定期中醫學者專家知識交流等,經驗交流傳承很重要。也許是上天安排,進入馬光至今已十三年了。

        從醫多年,發現看中醫的女性佔了一半以上。以婦科來說,常見的問題就是經痛、月經不規則、泌尿道或陰道感染、多囊性卵巢、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症、更年期障礙等等。可能因近幾年生活型態改變,女性月經的狀況確實比以往更多。尤其不自覺的工作或生活壓力大,很多女性想生小孩卻又不敢生,到了想生孩子的時候卻又屬於「大齡女子」,因此需要助孕調理的女性也越來越多。
林穎欣醫師強調「中藥並非都是補藥」,都要讓醫師把脈問診,依照各人不同體質開中藥方才是正確的。常喝的四物湯也要注意,一般體質的女性經後若想要補血,可以用含鐵質多的食物進補,例如牛肉、羊肉、豬肝等等;若是血虛體質,可以用四物湯做月經後的調理,但要先釐清有沒有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症等子宮內膜的問題,若有疑慮,建議找中醫師幫忙開立不會影響到子宮內膜增生的補血中藥調理。不要把四物當作婦科的萬能藥,一定要詢問過合格的中醫師再服用。 中藥調理要吃多久也因人而異,因病而異。急性症狀,可能調理幾周就好,但若是長年的舊疾,中藥本質是植物要改善整體環境,不可能速成,至少需要數個月的時間改善。若是西醫檢查沒有特別的問題,但身體微恙,也就是一般所謂的「亞健康狀態」,可盡快找中醫師協助治療,使身體盡快恢復健康。畢竟預防勝於治療,良好的環境才能提供五臟六腑器官正常機能,身體健康精神好是一切辛苦努力最重要的基礎。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