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沒有一所大學校訓中有【自由】二字,自由只會倒在她自己的劍下。——羅·安·詹森

文-劉道玉/大陸教育家,曾任武漢大學校長

《青年論壇》是20世紀80年代中期創辦的一份新銳刊物,它是解放思想和改革開放的產物。它就像是小荷尖尖剛露頭一樣,格外引人注目,在它的周圍聚集了一批才華橫溢的青年學者,又進一步推動著思想解放和改革開放更深入的發展。我榮幸地被聘為該刊的顧問,獲贈每一期刊物,使我有機會向國內理論界的青年學者們學習。

我歷來認為,與青年交朋友,同他們交流思想,是中老年人防止思想僵化的有效方法之一。正是由於這個原因,我在武漢大學率先掀起了一場轟轟烈烈的教育改革,至今我依然保持著與青年交朋友的習慣,以防止自己思想僵化。

今年是該刊創刊28周年,它的創辦者們準備編輯一本名為《為自由鳴炮——〈青年論壇文集〉》,我受邀寫一感言,感到不勝榮幸!胡德平同志在該刊創刊號上發表了《為自由鳴炮》的文章,這是非常切中時弊的。我是一個教育工作者,三句話不離本行,因此我就談談教育與自由的關係。

教育與自由到底有什麼關係呢?

為了回答這個問題,我們不妨考究一下學校的起源,進而說明自由與教育的密切關係。據法國考古學家安德列·帕羅特的研究,他發現世界上最早的學校在蘇美爾,大約建造於西元前3500年,比埃及的宮廷學校還要早1000多年。古希臘是歐洲文明的源頭,在西元前500年以前,曾經出現了像泰勒斯七賢那樣一大批著名的學者,他們都是自學成才的,而非學校培養出來的。在希臘語中,scole是“休閒”的意思,而英語中的school與希臘語scole一詞同源,所以最早的學校就是休閒的意思。古希臘人認為,學習是勞動之餘的事,是休閒的組成部分。因此,古希臘人在勞動之餘,從事哲學思辨和藝術創作,從而開創了古希臘的燦爛文明。

在教育史上,最早提出自由教育思想的是古希臘的哲學家、教育家亞里斯多德,他認為自由教育是“自由人”的教育,在閒暇生活中進行理智活動,從而使人的個性、心靈、智慧得到解放和自由。幾乎毫無例外,歷史上許多著名的教育家、思想家都是主張自由教育的,這就說明自由是教育必需的前提。

盧梭是法國18世紀啟蒙主義運動傑出的思想家,是自然主義教育的奠基者。在盧梭看來,遵循自然的教育必然是自由的教育,因為人最重要的自然權利就是自由,每個人生來就是自由的。基於這種理念,他認為教育必須遵循自然的要求,順應人的自然本性,反對壓制兒童的個性,束縛兒童的自由。隨著思想啟蒙運動的開展,盧梭的自然主義教育思想,也迅速傳播到歐美各國,成為這些國家主導的教育理念。

英國著名的神學家、教育家、文學家約翰·亨利·紐曼是19世紀自由教育的偉大宣導者,根據他的一系列演講,于1852年合成了《大學理念》一書,書中比較系統地闡述了他的自由教育理念。他認為大學教育應為自由教育而設,以心智訓練、性格養成和理智發展為目標,而不為了獲得狹隘的專業知識。紐曼的大學理念,代表了一種經典自由教育哲學的思想,具有豐富和深刻的思想內涵。正因為如此,他的《大學理念》出版一百多年後,至今對世界高等教育的發展具有積極的影響。

此外,諸如相對論的創立者愛因斯坦、英國大博物學家赫胥黎、法國著名雕塑家羅丹等,都是主張自由教育的,而且他們之所以成為傑出人物也都得益于自由教育。

赫胥黎除了成名之作《天演論》之外,還寫過《論自由教育》一書,他把自由教育解釋為文理兼備的普通教育。他的孫子阿爾杜斯·赫胥黎在《目的與手段》一書中,有一章也專門談自由教育。抗戰勝利後潘光旦先生將《赫胥黎論自由教育》翻譯為中文,這本小冊子曾被編入《新中學生文庫》,對中國近代思想啟蒙起過重要的作用。

在西方國家,自由教育已成為共識,人們自覺地踐行這一原則。美國是當今世界的教育大國和強國,自由教原則也貫徹得最徹底。美國大學教授協會于1915年成立,該會于20世紀初頒佈了三A原則,即學術自由(Academic Freedom)、學術自治(Academic Autonomy)、學術中立(Academic Neutrality)。

正因為自由對於大學是如此重要,所以有不少大學都以“自由”為校訓。

如斯坦福大學的校訓是“讓自由之風勁吹”,霍普金斯大學的校訓是“真理使你得以自由”,加州理工學院的校訓是“真理使人自由”,杜爾大學的校訓是“自由地接受,自由地給予”,等等。

甚至在世界上還有以自由命名的大學,如芬蘭的自由大學和柏林自由大學,後者的校訓就是“自由、真實、公正”,這所1948年創建的大學,“自由和國際化”一直被視為它最顯著的特點。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斯坦福大學,它創辦於1891年,不僅不能與聲名顯赫的哈佛大學相比,甚至與同一地區的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相比,也顯得默默無聞。它在1891年創建時,首任校長大衛·斯坦爾·喬丹選定“讓自由之風勁吹”為校訓,1974年學校又通過了《學術自由聲明》。因為趕上了新技術革命的頭班快車,學校獲得突飛猛進的發展,特別是它造就了美國的矽谷,成就了一批世界著名的公司,不僅為美國也為世界高技術產業的發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西方大學傳入我國,大約是在洋務運動與戊戌變法期間,是“中體西用”口號下直接帶來的成果。因此,我國早期的大學,無論是辦學的指導思想或是教學制度,在很大程度上都深受歐美教育的影響。

北京大學的前身是於1898年創辦的京師大學堂,但辦學頭十多年,校長更換頻繁,各種問題頻仍,學校毫無起色。蔡元培先生留學歐洲多年,熟悉西方教育的精髓,他受命於學校危難之際。1917年元月,他走馬上任,表現出一個教育家的雄才大略。1918年《北京大學月刊》創刊,先生在發刊詞中全面詮釋了他的辦學理念,歸納起來就是“相容並包,思想自由”,第一次把自由教育引入我國的大學中。

燕京大學是於1919年創辦的教會大學,第一任校長是約翰·司徒雷登,他制定的校訓是“因真理得自由以服務”,也有人翻譯為“自由、博愛、民主”。清華大學創辦於1911年,它是在利用庚子賠款建立的清華留美預備學校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1929年6月3日是國學大師王國維先生逝世兩周年,清華大學國學院立碑紀念,在碑上刻有陳寅恪先生撰寫的《王觀堂先生紀念碑銘》。碑銘中“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是陳寅恪提出的,後一直被清華大學驕傲地視為該校的大學精神。

自由是人生來俱有的,是人生命的最高目的,是個人或集體保持創造性活力的先決條件。自由與教育的關係極為密切,我國當今教育上存在的問題,都與我國教育缺失自由密切相關。總覽我國各大學的辦學理念,沒有一所學校的校訓中有“自由”二字。

為什麼自由是教育的核心理念呢?

這是由教育的特殊功能所決定的,就大學而言,其主要功能有三,而根本一點是培養人才和從事原創性的科學研究。

首先,以培養人才而言,育人與造機器完全不同,造機器是依照圖紙或標準的模具,放在流水線上進行標準作業,製造出毫釐不爽規格相同的產品。然而,育人就根本不同了,每個人的資質是千差萬別的,各人內在的價值取向也不盡相同。

因此,必須貫徹因材施教的原則,這就需要自由的環境,尊重每個人選擇的自由。現在一些大學亂提口號,把培養目標一味地拔高,什麼傑出人才、大師級人才和“頂天立地”的人才等,這些都是不實事求是的。無論是天才或是大師,都不是學校直接培養出來的,也是不可複製的,他們都是在自由的環境中自然成長起來的。大學教育的主要目的是,最大限度地發展學生的智力,訓練他們的思維能力,賦予他們創造性的各種素質,使他們能進行清晰的、邏輯性的獨立思考,做出準確的判斷,為其日後從事創造性的工作奠定基礎。

其次,科學研究的本質是探索未知,涉足無人進入的疆域,創造未曾有過的新產品、新技術和新理論。要做到這一切,必須發揚自由的科學精神,允許質疑,允許爭鳴,保護科學上的異端邪說,支持冒險精神,為科學上有價值的失敗唱讚歌。

我們須知,任何偉大的科學發明,最初都是源於個人的新創意,而這些創意都只能在無拘無束自由的環境中萌發,任何約束、管制和干預,都只能扼殺創造性,無數的科學發明創造都證明,創造性的成果既不是由科研規劃出來的,也不是由領導重視和號召出來的,更不能靠搞群眾運動,而只能誕生在自由的園地裡!

當前我國教育改革急需解決的問題是,必須解放思想,打破禁區,確立自由教育的理念。唯有如此,才能從根本上減輕中小學生的負擔,走出應試教育的窠臼,解放學生的個性和智慧。只有樹立了自由教育的理念,我國大學才能真正行使獨立自主辦學權,出現風格各異和多樣化模式的大學,而不是一味地追求“高、大、全”的航空母艦式的“一流大學”!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