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女特首林鄭月娥:不聊天的女人才會成功

作者-MiSS半城

【導語】2022年,5年特首任期行將屆滿的林鄭月娥走到了職業生涯的十字路口。

這個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專業出身的“濟世”女性曾經在維多利亞港灣見證了香江的風雲。

時代,這本厚重的教科書,塑造了她的眼神和笑容。並親手將這位女性記入歷史的頁冊。

林鄭月娥:在傳統與現代之間自由切換

1

        “唐樓子弟”——女學霸

唐樓,就是沒有電梯和沖水廁所的樓;板間房,就是內地正在整治的“群租房”。

沒有電梯、沒有沖廁、採光極差、極度擁擠、消防隱患巨大,這樣的居住環境,是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以來香港的一個投影。鄭月娥祖籍寧波,1957年出生於香港,在灣仔一棟唐樓的板間房裡長大。

2013年,林鄭出任政務司司長時,香港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向政府報告,全港還有171.3萬人住在上圖這樣、甚至更差的環境裡,占總人口的兩成以上。

十年苦讀,林鄭留下一段成績優異的求學之路。中學時,她曾滿懷醫者仁心,夢想懸壺濟世;後來,她又立志成為社工,服務社會,為此,她以優異的成績考入香港大學社工系。大二時,林鄭從社工系轉到社會系,畢業後考錄政務官,加入政府隊伍。

在劍橋大學學習的林鄭月娥

Miss半城認為:她出身草根,因此更懂得底層的艱辛;她專業是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因此更懂得社會和諧與公眾福祉對政治的意義;政府官員最好都要學社會學和社會工作。

2

     從不聊天,務實高效

林鄭月娥開始了自己的從政之路。

在香港大學畢業以後,從1980年開始一直擔任政府公職,出任過20多個不同類型的政府職位。

在36年的政治生涯中,林鄭曾在社會福利署、民政事務局、發展局等多個政府部門工作,處理過違法僭建、政改方案和公屋食水含鉛等爭議事件,讓“好打得”的作風深入人心。

她以三觀很正,雷厲風行、真抓實幹的特點,贏得“高民望、高效率、高政治能力”的“三高”美譽。

在2016年,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為了表彰林鄭月娥一直以來對香港社會作出的貢獻,特別頒發了香港嘉獎制度下的最高榮譽——大紫荊勳章。

2017年3月26日,林鄭月娥在第五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選舉中獲勝。成為香港首位女特首。

林鄭以從不浪費時間聊天出名,一些人覺得她“高傲、冷漠”。其實女性喜歡聊天的特質源於沒事幹和困惑多。鄭月娥有著強大的內心信念和服務社會的熱忱,她把所有時間工作都投身社會政務,難得業餘時間都陪伴家庭。

Miss半城認為:喜歡聊天八卦的女人工作角色和家庭角色都做不好,所以喜歡看宮鬥、婆媳劇、閨蜜多的女人往往都是平庸之輩。

3

     女特首身後的三個男人

一位成功男人的身後,必定有一個默默付出的女人;而一個成功女人的身後,也必定有一個默默付出的男人。林鄭月娥的身後就有這樣三個優秀的男人。

上世紀80年代初,政府保送她去劍橋大學進修,她看到美麗的校園興奮不已,騎單車遊覽,不慎遭遇車禍住院。得知消息的香港留學生們一起去醫院探望,其中就包括在劍橋讀數學博士的林兆波。3年後,當時還叫“鄭月娥”的她和林兆波結為夫婦,婚後冠夫姓,也就是現在我們口中的“林鄭月娥”。婚後他們生兩個兒子,他們家就有了三個數學家。

不是出差她一定每天晚上回家吃飯,家裡三個數學家聊天,她常常只有邊聽邊下廚飯的份。林鄭月娥非常疼愛兩個兒子。雖然對外一直以“精明能幹的女強人”示人,但家庭才是林鄭月娥人生的第一位。

2004年,已經升任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的林鄭月娥,為了照顧在英國求學的兒子,自願降級,赴英國出任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不惜犧牲仕途換取和家人的天倫之樂。

 她也曾動情地感謝家庭:“我能夠在政府做到今日的位置,能夠投入那麼多時間,一定是因為有家人、特別是丈夫的支持。”

2017年情人節,丈夫林兆波在Facebook公開發表了一封愛意滿滿的信,表達對林鄭月娥的支持。“我們倆的心是相連的,我對你的支持是無限的,希望你能成功當選,並在新崗位上努力為香港市民工作”。

也正是由於家人長期以來給予的愛和理解,林鄭月娥才會在風譎雲詭的政壇一直保持淡定從容的心態。

Miss半城認為:每一個成功女人後面一定站著一個甚至三個全力支持的男人。這個男人最好是大學教授,而且是一個女性主義者,幫助妻子成長,祝願妻子成功。

4

女特首的旗袍style

2012年,林鄭月娥出任政務司司長。人們發現,伴隨這位外表端莊內心淡然的女司長一起露面的,還有她溫婉嫻雅的“旗袍style”。

林鄭說她最愛的旗袍出自上海師傅之手。

化著淡妝,穿著旗袍的林鄭令人耳目一新,被不少人稱讚“好靚”。林鄭回應說,旗袍最能展現東方女性的魅力,她願意把這種魅力傳遞到世界各處,讓世人感受優雅從容的東方美。

在香港保良局的周年慈善舞會上,她也穿了同類型的深色印花,但外面配以亮色的披肩,亮眼又氣質滿分!

與女性從政的經歷有關,她在很多正式場合都會選擇裸色外套,氣質沉穩又不失親和力。連特首正式選舉時都是裸色外套來撐場。

在前特首梁振英授予金紫荊星章的時候,裸色外套和印花半身裙的搭配更是女政客穿搭之光!

性感style也妥妥能完美演繹!在香港管弦樂團的音樂會開幕活動中,深色印花+透視的典雅性感範。

Miss半城建議,各位半城書友,除了喪禮和重大晚宴,不要穿黑色,尤其是黑套裙,當然保險公司經理和律師事務所助理除外。商務政務場景裸色外套碎花連衣裙或旗袍是經典選擇。

夜色難免黑涼,前行必有曙光。祝願香港明天會更好!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