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下“孔明棋”(單人棋)

文-練卜鳴

有人問我,一個人獨處時或平時做何休閒,我說喝茶、下棋!或許有人會覺得奇怪?一個人怎“下棋”?我就一個人下棋,下“單人棋”(據說也稱孔明棋)!

話說早年廈門大學友人到台灣我校拜訪我,遠遠就叫我“卜鳴兄、卜鳴兄”,幾天後與學校同事閒聊時,問我您的朋友們怎麼都叫你“孔明兄、孔明兄”,當時被搞糊塗了!

說有嗎?是你們聽錯了吧!應該是“卜鳴兄”,霎時大伙哈哈大笑!後聽說某人有某某興趣愛好!那時心想我有什麼“興趣愛好”呢?

在偶然的機會接觸到“單人棋”,老外稱它“十字跳棋”。中國人說“單人棋”相傳是源於三國時期諸葛亮的排兵布陣圖,所以中國人就叫它“孔明棋”,“卜鳴兄、孔明兄”這麼叫著,我何不玩玩“孔明棋”,就這樣玩出興趣了。

單人棋,標準棋盤主體是一個3×3格的正方形,向四周各延伸出4個2×3格的小長方形。這樣整個棋盤剛好是一個十字形,所以也叫“十字跳棋”。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