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公投檢驗“臺灣牌”戰略精算

作者-張競

12月18日臺灣四項公投即將登場,在藍綠針對各項議題辯論攻防過程中,最受到綠營執政團隊刻意曲解,並且受到華盛頓關注議題,就是針對綠營政府受到美國施壓,在2020年8月28日,讓臺灣鄉親事前毫無所悉完全被蒙在鼓裡,亦未經過任何政策研議與討論過程,由蔡英文透過獨自裁斷決策模式,直接對外宣佈,其已責成相關部門,開放相關肉品進口。

此項事關民眾健康福祉之民生政策,雖然引起社會爭議,但在綠營立法委員強力護航下,由行政體系迅速訂立標準,完成相關行政程式。儘管綠營以如此強勢手法,依據美方要求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以及其他瘦肉精之豬肉進口;但從各個不同公務體系分別宣示,將拒絕採購此等進口肉食品提供其所屬人員食用,再加上社會普遍推動臺灣豬標示章,顯然臺灣社會對進口含有瘦肉精之美國肉品,普遍抱持否定態度,懷有負面觀感,並公開加以評議,此項政策不得民心實毋庸置疑。

民主體制必須能夠尊重與落實民意,這是政治學上最基本常識;綠營執政對於華盛頓要求俯首聽命,不惜與民意直接對幹,實在讓人驚訝到跌破眼鏡。原本公投議題是反對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與瘦肉精豬肉食品,但在綠營投注大量資源展開宣傳抹黑與曲解攻勢,刻意將反萊豬先是誤導成反美豬,然後在更加重力道,透過各種社交媒體管道,將反萊豬公投上綱到反美公投,從此種宣傳誤導軌跡觀察,綠營對此公投議題顯然內心是充滿危機感。

講得難聽些,反萊豬其實就是另外一場鴉片戰爭,當年林則徐考量國人健康查禁鴉片,與英國進口鴉片商賈相互勾結之清廷官吏不乏其人;林則徐查禁鴉片引發英國訴諸戰爭,此等賣國賊落井下石,醜陋嘴臉與當前綠營政客為堅持進口美國萊豬何等相似。回溯此段令人心痛歷史,對比當前臺灣公投狀況,發現歷史軌跡如此相像,真是要讓人為此投筆三歎!

特別是美國對於臺灣原來要求在進口肉品上加注標示,讓消費者得以選擇不含瘦肉精之美國豬肉食品,居然會提出要求不得加以區分,此種蠻橫態度真是讓人不能接受。美國本身消費市場中,對於是否在飼養階段餵食過含有萊克多巴胺等賀爾蒙藥劑之肉品,皆須依據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之標準加以標示,但卻阻止臺灣在進口美國肉品時加以區分,這更是讓人感到極度反感。

不論華盛頓究竟是手上握有何種王牌,能夠令綠營俯首聽命任其予取予求,但坐視綠營將反萊豬公投案,刻意操作成反美豬,並再進一步上綱到反美卻是毫不作聲,顯然是有嫌疑默許綠營如此操作。同時不斷就此議題,由華盛頓多位學者專家與政治人物出面恫嚇,並將矛頭對準發動此項公投藍營主力中國國民黨,擺出各種難看臉色,講盡諸般難聽用語,讓人覺得華盛頓對此重視程度之高,實在是不可思議,到底是否做過政治精算?

打開天窗說亮話,華盛頓打算用“臺灣牌”對付北京,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在萊豬公投議題上,美國認定藍營政策與其唱反調,擺明就是不聽話,沒有好臉色其實也不讓人意外。但是攤牌搞到此種地步,其實就變成萊豬公投可用來檢驗美國“臺灣牌”之政治精算。

臺北面對北京在政治關係發展不確定前提下,藍營與綠營都需要華盛頓關係,但相對于綠營完全押注在華盛頓,對其俯首稱臣百依百順,藍營倒還真是會有本身獨立思考與盤算,同時絕對更重視與北京之互動關係,所以並不會讓華盛頓予取予求任其為所欲為。

當華盛頓與北京關係趨向極化時,綠營執政如此聽話,當然讓華盛頓覺得與其打交道,遠比與藍營過招來得輕鬆。但是由於綠營如此選邊,就必須讓華盛頓對其所作所為事事背書,而且綠營在臺北、北京與華盛頓三角關係整個縱橫捭闔過程上,其實就無法提供藍營所能產生之四兩撥千金效用。

現在吾人就必須開始質問華盛頓,難道美國政府決策謀士已經認為臺灣綠營必然是會永遠執政,民意必然就會永遠支持綠營嗎?當臺灣民意在美國萊豬議題上產生如此重大反感情緒,華盛頓對於綠營將其操作成反美,還能夠不聞不問,刻意保持沉默加以背書,這不就是擺明在默許綠營將其劃上等號嗎?

華盛頓是否認定藍營永遠無法重返執政?因此對於藍營順應臺灣民意提出反萊豬公投案,可以運用如此負面態度對待,此種加速臺灣社會極化,難道就是美國希望繼續打“臺灣牌”時,希望去塑造之臺灣社會氛圍嗎?

除非華盛頓是吃下秤砣鐵了心,認定只要拿綠營執政團隊當成美國掌控臺灣社會之代理人,因此支持綠營永續執政,就算開罪臺灣社會民眾也不在乎,否則面對反萊豬公投案,讓其被綠營宣傳成是否反美之公投案,若是公投結果票數難堪,這是美國所希望見到結果嗎?

反萊豬公投案原先並沒有任何反美色彩,但美國政治謀士刻意採取對立惡言相向,以便用來教訓藍營不聽話,再縱容綠營如此宣傳操作,實在要讓人懷疑美國外交官員對此之政治判斷,是否認真思考過變質成反美指標後果嚴重性。

美國外交政策謀士與官員已經被綠營溝通管道慣壞,滿耳朵都只聽到順耳話,更充分享受到趙高指鹿為馬,不論怎樣胡扯都吾人加以挑戰之快意,因此對於臺灣社會民意轉向充耳不聞,總認為要讓華盛頓為臺灣撐腰,吞下含有瘦肉精美國豬肉有何妨?

其實看到美國外交在很多國家都是因為與當地民意直接對幹,最後都是難堪收場;目前對臺灣反萊豬公投案,居然擺出如此冥頑態度,華盛頓到底有沒有想通,假若真要將“臺灣牌”打下去,堅持要臺灣鄉親吃萊豬,如此代價兩相比較,到底是否曾經好好做過戰略精算?

注/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自三策智庫

(作者是臺灣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三策智庫特約政治評論作家)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