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下紅燭暖

作者-林佳燕

關於火鶴這種花,它的樣子有著濃厚的異國風情。有人說,遠看就像一盞溫暖的燭燈,它中間的肉穗,就像燃燒的蠟燭,搖曳著暖心的燭火;而心型的苞葉是桌子,所謂「花下紅燭暖,心心總相印」,正是如此。
也有人說,那圓柱型的肉穗,像一根突起的小小狼牙棒,可以拿來揮舞,做萌萌的小棒槌,當然是耍可愛用的,因為打誰都不會痛。又有人說,火鶴鮮紅靚麗,就像紅色的火鶴,跟它的名字一樣,是有著紅色羽毛,美豔動人、光彩奪目的仙鶴,那肉穗呈S型時,特別像鶴的脖子,高聳於心形苞片上,翩翩起舞,而心型的苞片猶如一顆隨時都在跳動的紅心,就像在說:我為妳燃燒……
火鶴是花藝界的新寵,因為它火紅熱烈,給人一種喜慶的感覺,也象徵著熱情與希望。鶴,本是一種仙風道骨的鳥類,但是一般而言,紅鶴比較少見。相傳樓蘭古國有一種奇特的鳥,叫火烈鳥,火鶴的一種,羽毛是朱紅色的,遠看飛翔時就像一團熊熊燃燒的火焰。當牠們羽翼成熟,會往南飛,飛到南焰山,讓熊熊天火把雙翼點燃,再把火種帶回樓蘭古國,而自己卻化為灰燼。火烈鳥對於樓蘭而言,是護國神鳥,有次樓蘭王子受罰入塔,火烈鳥也跟著一起接受處罰,當有敵人接近,火烈鳥火光迸現,顯出神力,以保護王子。
火鳥,是在火中仍拼命揮舞翅膀的鳥類,在浴火中仍然堅持重生的鳥類,生命力極其旺盛。火鳥精神,勉勵我們:那些使我們拼死掙扎、痛苦萬分的事情,只會讓我們更強大。當歷經劫難、脫胎換骨,反覺烈火的考驗與淬鍊,讓人鬥志更加昂揚。因為,涅槃之痛與重生之美,如影相隨,新生後的羽翼終將更豐滿!敢於投身烈火的,灰燼後必能振翅重飛!
火鶴花枝纖細,特別喜歡溫暖潮濕的地方,它原於中南美洲的熱帶雨林區,希臘文又名為「安世蓮」,意思是「有尾巴的花」,通常長在樹上或岩石上,屬於熱帶植物。火鶴又稱「掌」,掌類紛繁,顏色各異,所以火鶴也不單只有紅色,還有白掌、粉掌、綠掌、紫掌等,甚至巧克力色、暗黑色系也有。說起來白色純潔、紫色高貴,各有各的好處,人們逃不出它色彩斑斕的「掌」心。以鳥類命名的花卉,多半是根據花卉特殊的型態而命名,火鶴只是其中一種,還有飛燕草、雞冠花、鷹爪蘭、鳶尾、天堂鳥……等,還要感謝鳥類給人命名花的靈感與啟示。
拾起一朵火鶴,這靈動的美麗植物,那心型的形狀,就像一顆火熱赤誠的心;而它的莖,細長筆直,那優雅曼妙的身姿恰如紅鶴般昂然挺立著!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